專業青年與李夏茵副局長、林哲玄議員談基層醫療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專業青年與李夏茵副局長、林哲玄議員談基層醫療

 

政府去年12月發表《基層醫療健康藍圖》,制定發展方向及策略,強化本港的基層醫療健康系統,扭轉現時「重治療、輕預防」的觀念。香港青年協會為鼓勵年青一代起步向前,發揮他們願意為香港的精神,M21網台節目《傾.盡全力》,第6集今天(14日)播出,由3位專業青年與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立法會(醫療衞生界)林哲玄議員互動交談,就青年參與推動基層醫療服務的發展提出意見。

 

3位專業青年包括︰徐韶華(Zara)、黃炳建(Solomon)及黃頌曦(Leo)。他們在節目中探討社區康健中心的角色;並就基層醫療人才培育、預防慢性病患和提升公眾健康素養提出建議。

 

他們亦就節目以問卷調查形式,訪問了422位年齡介乎18至55歲本地市民。結果發現,過半數(54%)從未聽過地區康健中心、無運動習慣(59%),亦無均衡飲食習慣(56%);亦有近一半(49%)誤以為基層醫療是為基層市民而設。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表示,目前本港醫療系統的情況猶如一個倒三角形,只側重第三層的醫療服務,而忽略第一層的基層醫療,期望可以扭轉市民的健康管理文化,鼓勵大家從預防做起。在增加基層醫療人手方面,她指出人工智能及大數據有助醫療機構精簡臨床程序,例如為病人進行健康風險預測,可減省醫療人員的工作,讓人力資源更有效地運用。

 

立法會(醫療衞生界)林哲玄議員建議政府加強公私營協作,特別是希望推動一人一病歷,在病人的同意下全面連接公私營醫療雲端網絡,不但有效進行遙距監察,更可協助病人透過社區醫療網絡預約合適的專科服務。他估算現時私營醫療市場上有一半醫生能夠支援公營醫療服務,提議政府善用各類醫療人才。

 

《基層醫療健康藍圖》提到政府要推動基層醫療健康改革,建立一個可持續的醫療系統,3位專業青年期望政府可加強推廣社區康健中心,以及擴大醫療券的使用範圍,例如身體檢查,以提升市民對基層醫療的關注。他們亦希望政府投放更多資源培訓半專業人士、設立基層醫療課程及實習,培育有助推動基層醫療的人才。另外,政府可考慮開設臨時職位推廣健康篩查,並與商界合力推動「運動友善計劃」,例如為符合特定運動或健康條件的人士提供保費減免,以鼓勵市民恆常運動,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

 

青協自去年6月推出的「起步為香港」青年計劃,年內將凝聚逾20,000名青年,以參與「社區建設」、「經濟建設」和「灣區建設」為重點,期望協力為香港開創新景象。全新網上節目《傾.盡全力》為「起步為香港」的焦點項目之一,共五個專題範疇陸續推出。詳情可瀏覽網站hkfyg.org.hk/stepping-forward-with-commitment-to-hk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