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青年研究中心公布最新「青年價值觀指標」調查結果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公布最新「青年價值觀指標」調查結果

受訪青年對創業信心回升、職業教育漸趨認同

自我肯定、社會參與、政策影響力呈下降

青協籲正視多元就業發展、精神健康並建構社會參與階梯

讓青年重拾動力及締造希望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今天(18日)公布最新一項「青年價值觀指標2021」調查結果。整體而言,在531名年齡介乎15至39歲的受訪青年中,他們對創業的信心稍為回升,對職業及培訓教育漸趨認同。不過,他們較過去減少做義工和參與團體成員,並呈現政治無力感,數據反映部分青年對社會的投入感下降,情況值得關注。

 

上述青年價值觀指標自1997年開始進行,至今共完成19次。最新的「青年價值觀指標2021」於去年12月8日至24日,以隨機抽樣方法,就個人價值、工作、教育、政治、政府及社會評價社會資本等範疇進行調查,歸納香港青年的趨勢分析。其中有關趨勢呈現反覆,與近年香港經歷重大挑戰不無關係。

 

綜合過去調查結果,受訪青年認為創業比打工好,比率由2018年的43.3%低位,回升至2021年的50.7%。至於表示會考慮在內地發展事業,比率近年徘徊於兩成半至三成(圖9)。另外,受訪青年認為職業及培訓教育在社會認受性低的比率,由2017年的59.8%,持續下降至2021年的35.8%新低,意味青年對職業及培訓教育漸趨認同(圖10)。

 

然而, 受訪青年覺得自己是有用的人,由2017年的92.3%高位,下降至2021年的73.1%新低;認為自己人生觀是消極的,比率由2017年的17.2%,上升至2021年的25.3%,近年徘徊在兩成半左右,反映青年的精神健康,以及成長階段的自我存在價值有所動搖。(圖1)。

 

調查亦指出,受訪青年參與義工比率由2017年的68.2%高位,輾轉下降至2021年的36.7%。有擔任團體成員則由2017年的28.3%,下降至2021年的10.7%。上述情況均不利社會凝聚向心力(圖3)。

 

此外,受訪青年認為市民意見對政府政策有影響力的同意比率,由以往超越五成,到近年徘徊三成左右。至於有留意社會政策消息的比率,則由2017年的86.8%,輾轉下跌至2021年的67.4%。反映青年對個人發揮政策影響力的信心不大,社會及公共政策的參與空間有待提升。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認為,青年對創業重拾信心,主要由於政府大力扶助初創企業,亦鼓勵和資助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掘商機,加上愈來愈多青年選擇多重職業生涯的斜槓族,開拓了更多發展空間及機遇。

 

然而,疫情折騰多年,社會氣氛持續低迷,不同價值觀的指標均呈下降趨勢,反映部分青年對個人、前景及社會環境等方面的信心普遍下降,對未來欠缺明確方向,相信社會各界需要充份合作、支持和配合,才能讓青年有調整復元的機會。

 

政府即將公布《青年發展藍圖》,就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青年「四業」工作及社會參與等方面提出具體政策措施。青協希望當局能正視青年的價值轉變,並妥善落實當中的措施,特別就青年的精神健康及正向發展、社會參與及資本累積、青年多元事業發展及創業方面,提供多元選擇和出路,重建青年的信心,締造希望及重拾動力。

 

附件 「青年價值觀指標2021」摘要和圖表

 

傳媒查詢︰

香港青年協會傳訊經理何詠筠女士

電話︰3755 7044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