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違法防治現況與前瞻」國際研討會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違法防治現況與前瞻」國際研討會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

舉辦「青年違法防治現況與前瞻」國際研討會

建立國際跨界別合作平台,共同預防及應對青少年罪行

 

青年的違規犯罪行為,是常見的社會問題之一。隨著社會環境急促轉變,部分青年容易受欺騙或誘惑而誤墮法網,情況值得各界關注。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今天(17日)舉辦「青年違法防治現況與前瞻」國際研討會,28名來自澳洲、美國、新加坡、內地及本地的專家學者和青年工作者,親臨或線上作出分享,剖析青少年罪行的趨勢和防治策略,約600名社工、執法人員、專家學者、校長、教師及社區人士出席開展禮及多場講座。

主禮團嘉賓包括︰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海關關長何珮珊、立法會議員陸瀚民、懲教署署長黃國興、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長萬寧、葵青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劉興華、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黃成榮教授,以及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致辭時表示,法治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而法治教育是一項全方位工作,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他感謝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多年來關愛青少年,為他們提供預防教育和輔導治療,使他們擁有健康守法的人生。為了在社區層面推廣一致和正確的法治訊息,政府亦將成立由律政司司長領導的「法治教育督導委員會」,推展全新的「法治教育領袖培訓計劃」,接觸社會不同界別,訂定合適教材,培訓相關界別的法治教育領袖,全方位向普羅市民推廣法治精神。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表示,是次研討會獲60多個團體及政府部門支持,可見各界十分重視守法精神。青協的邊青服務自上世紀60年代開始,為全港邊緣及犯罪青少年提供支援及輔導服務,並於2012年成立青年違法防治中心,個案及活動服務人次超過200萬。他指出,青少年罪行是本港以至全球共同面對的重大議題,需要各界以創新及多元手法,讓青年了解犯罪違規的嚴重性,同時於不同層面加強預防教育及輔導治療的工作。他感謝葵青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劉興華、田家炳基金會、美國Strengthening Families Program、九龍東區扶輪社及聯科集團的資助,令國際研討會順利舉行。

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司法學系系主任John SCOTT教授就青少年犯罪與創新介入進行專題演講。香港警務處東九龍總區指揮官羅越榮博士則分享元宇宙及區塊鏈於社會的應用,並剖析青年與科技罪案相關的數字、趨勢及應對策略。

 

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黃成榮教授、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李建文校長,以及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李少翠,亦一起探討新常態下青少年犯罪的特點,就青年違法防治服務的挑戰與機遇作演講及交流,並提供預防和處理策略。

國際研討會亦舉行多場互動對談,多位青年工作者、本地和海外學者就青少年違法行為的預防教育、輔導治療的應對策略等,進行跨專業交流及經驗分享,以期為業界提供具果效和前瞻性的建議。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李少翠指出,過去十年,青年犯罪違規不僅出現低齡化及隱蔽情況,犯罪行為和手法亦見多元,因此該中心推出的「守望計劃」,嘗試把服務對象擴展至10至24歲被捕青少年及其家長,成效顯著。至於「Project RADAR──隱蔽吸毒及干犯毒品罪行輔導計劃」則打破傳統輔導服務形式,運用大數據分析社媒毒品帖文與趨勢,於社交媒體接觸本港較高風險的社交媒體用戶進行輔導工作。她強調,跨專業協作日益重要,期望社、醫、商、政攜手合作,協助青年建立健康守法的人生。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透過轄下地區外展社會工作隊、深宵青年服務和青年支援服務,就邊緣及犯罪青少年經常面對的三大問題,包括「犯罪違規」、「性危機」及「吸毒」,提供預防教育、危機介入與評估,以及輔導治療;另外亦推動專業協作和研發倡導。「青法網」和「違法防治熱線8100 9669」,為公眾提供青少年犯罪違規的資訊和求助方法。青協於上環永利街亦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短期住宿服務。詳情可瀏覽網站ycpc.hkfyg.org.hk

如想知道更多戒毒服務的資訊,可透過以下途徑聯絡青協「青法網」社工。
違法防治熱線: 8100 9669
網上諮詢: youthlaw@hkfyg.org.hk
手機程式(App) : 於App Store及Google Play搜尋「青法網」

 

 

 

傳媒查詢︰

香港青年協會傳訊經理何詠筠女士

電話︰3755 7044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