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盡全力》首集由專業青年與林正財談遠程醫療發展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傾.盡全力》首集由專業青年與林正財談遠程醫療發展

特區行政長官發表最新的施政報告,就招攬人才、土地房屋、青年發展、健康醫療等多個範疇提出政策措施。香港青年協會為鼓勵年青一代起步向前,發揮他們願意為香港的精神,M21網台全新節目《傾.盡全力》今天(3日)播出,首集主題為遠程醫療,由4位專業青年與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醫生互動交流。

 

4位專業青年包括︰牙醫學生吳鍶淇(Annette)、醫療科技公司創辦人陳潤新(Jay)、前線專科醫生馬杞銓(Philip),以及管理見習生史勝義(James),他們就本港遠程醫療現況及挑戰、醫社協作的可行性,以及如何促進青年參與和就業作深入討論,並提出可行建議。

 

遠程醫療早在10年前已經在全球各地試行,期望打破地域局限,讓更多病人得到適時的診治。根據醫管局資料顯示,本港於2019年底推出遠程醫療服務,至今約有4.5萬人次受惠,包括視像診症和外展服務等,其中半數人為新冠患者。

 

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醫生表示,多年前已提倡醫社協作推動基層醫療,惟一直未能開花結果。他認為醫護人員、社工和藥劑師等可作出跨專業的融合,現屆政府也應持開放態度作跨部門合作,期望可加促步伐。他亦建議在遠程醫療發展上採取「先易後難」策略,例如讓負責上門探訪長者的護士或醫護人員,透過視診服務,讓醫生了解長者家居和服藥狀況,然後逐步解決遠程醫療的法規及硬件問題。

 

本港踏入高齡社會,加上醫護人手不足,不少機構推出醫護課程,希望培訓新血,吸引新生代入行。4位專業青年建議開設一些較低門檻的職位,例如社區醫療啓航員、遠程醫療助護和個案助理,運用青年的科技知識,為長者提供健康教育、疾病預防和偵測等,長遠亦可創造就業機會,並作為社區長者和醫療服務的橋樑。

 

青協自今年6月推出的「起步為香港」青年計劃,年內將凝聚逾20,000名青年,以參與「社區建設」、「經濟建設」和「灣區建設」為重點,期望協力為香港開創新景象。全新網上節目《傾.盡全力》為「起步為香港」的焦點項目之一,共五個專題範疇陸續推出。觀看節目可瀏覽網站m21.hk

 

 

 

傳媒查詢︰

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女士

電話︰3755 7044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