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300位青年獲委任為香港青年大使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逾300位青年獲委任為香港青年大使

由旅遊事務署及香港青年協會聯合主辦的「2022/23香港青年大使計劃」,今天(3日)以實體及網上模式舉行委任暨頒獎典禮。逾300位青年獲委任為香港青年大使,未來一年將持續學習服務技能,向市民和旅客推廣香港的好客形象及旅遊特色,推動旅遊業復甦及持續發展。

 

青年大使將駐守本地各個旅遊景點,包括中環街市、山頂凌霄閣、展城館、天際100香港觀景台、火山探知館等,負責接待訪客及提供旅遊資訊。他們亦會參與旅遊推廣盛事和攤位活動,推廣香港的節慶文化。

 

青年大使更會發揮創意和協作精神,以分組形式組織活動,在社區推廣香港的歷史古蹟、多元文化和自然綠野,並競逐「傑出計劃年獎」獎項。新一屆青年大使中,有12位即將負笈外地升學;他們會在當地舉辦推廣香港及中華文化的活動,以吸引海外旅客於疫情緩和後訪港。

 

在典禮上,主禮嘉賓旅遊事務專員沈鳳君女士、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以及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勉勵各位青年大使,為他們打氣。

 

旅遊事務專員沈鳳君女士表示,雖然現時旅遊業仍深受疫情影響,青年大使透過積極參與不同類型的培訓活動,可加強接待旅客和宣傳香港的知識和技巧,為迎接旅客及旅遊業復甦做好準備,並寄語在旅遊業逐步復常的道路上需要青年大使的支持,他們的努力定能為旅客帶來更佳的旅遊體驗,提升香港的形象。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表示,「香港青年大使計劃」踏入第22屆,一直深受青年及學校歡迎。青年大使透過前線服務體驗,以及同伴之間的創意交流,學習不同技能,培養品德、服務精神及對社會的歸屬感,為社會發展帶來正面影響。他祝願青年大使能承先啟後,把香港大城小區的故事娓娓道來,讓遊客發掘驚喜體驗,推動旅遊業持續發展。

 

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表示,他很高興連續第四年擔任「香港青年大使計劃」的榮譽顧問,並感謝青年大使參與「大城小區 ── 西九龍」活動,向過百位學生及交流生等,介紹隱藏於大城小區的特色文化。隨著香港的旅遊大門逐步打開,他鼓勵青年大使好好裝備自己,為開關後迎接旅客做好準備。

 

在對談環節中,三位來自不同屆別的青年大使分享了他們對「旅遊傳承」的看法。年資最長的青年大使潘尹婷自2013年加入「香港青年大使計劃」,雖然踏入職場已一段日子,她仍於本年度擔任小組組長一職,期望團結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推廣香港之美。她分享在數次求職面試時,發現不少僱主看重應徵者的義工服務經驗,認為義工會有更佳的溝通、時間管理、團隊協作和項目組織能力,因而更具競爭力,也讓她在統籌公司部門的義工活動上更得心應手,有助拓展人脈。

 

青年大使李梓軒由2016年開始參加香港青年大使計劃,亦是歷年服務時數最高的紀錄保持者,於2020/21年度服務逾600小時,他分享時表示,香港飽受疫情影響,旅遊業受到嚴重打擊,然而青年大使有著燃亮東方之珠的同一目標和夢想,推動他們一直前行。他回想參與「香港.大城小區」的西九龍項目時,從廖孖記和陳枝記老刀莊的故事中,感受到前人可貴的傳承精神,以及後人延續的熱情,令他心生共鳴。

 

去年成為青年大使的區曉晴則分享駐守展城館時,在盲人點字工作坊中學到閱讀和書寫點字的方法。當時適逢父親節,她跟訪客一起以點字方式寫賀卡,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體驗。她今年擔任小組組長的角色,期望帶給新任大使歸屬感,引領他們享受這趟精彩的旅程,彼此關懷,成為互相扶持的同伴。

 

過去一年,青年大使為旅客和市民提供逾2.7萬小時服務;其中89位青年大使表現優異,獲頒發金、銀、銅服務獎章。另一方面,為向遊客及本地市民深入介紹香港各區的文化和古蹟,並鼓勵他們踏上離島、香港地質公園、登山遠足徑,以感受迷人的自然風景,青年大使以分組形式組織「好客之道遍社區」推廣活動,帶動社區旅遊氣氛,當中3組更奪得「傑出計劃年獎」的殊榮。

 

「香港青年大使計劃」自2001年成立至今,已培育逾4,700名青年,服務時數超過47萬小時。他們透過線上線下服務,共同發揚好客之道,引領旅客和本地市民探索香港的城市寶藏。今年計劃將繼續透過一系列特色的義工服務,啟迪青年的好客及優質服務精神。詳情請瀏覽網站yas.hkfyg.org.hk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