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年度校園作家出爐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年度校園作家出爐

寫作既能訓練邏輯思維,亦可培養學生的創造力,激發無限想像。由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支持及語文基金撥款,香港青年協會專業叢書統籌組舉辦的「全港即興創意寫作比賽及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今天(24日)舉行頒獎禮,其中「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的兩位冠軍得主,其作品致我在幻想世界中的姐姐孤島的溫柔已出版成書並公開發售,與書迷分享創作成果。

 

本年度「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吸引300多名來自106間中學的學生報名參加,共80位學生獲選入圍參與一系列學習、培訓、實踐和比賽活動,包括「寫作訓練工作坊」、「寫作訓練營」,和「校園作家選拔賽」;今年特設小說組及非小說組,讓學生在不同領域發揮創意。

 

小說組冠軍得主為趙聿修紀念中學的中四學生許焯然,作品致我在幻想世界中的姐姐帶領讀者進入神秘幻境,陪伴書中兩位主角晨熹和暮影遊走現實與虛幻的世界,探討凡人與天才的故事。

 

非小說組冠軍為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鄧兆棠中學的中三學生陳姝均,作品孤島的溫柔記錄了她14歲的文字,透過春、夏、秋、冬四個篇章,勉勵讀者溫柔地生活。

 

立法會朱國強議員及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頒發各獎項,並了解學生的創作心得。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致辭時表示,過去三年,「全港即興創意寫作比賽及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反應均非常熱烈,並培訓了650名中小學生,未來期望與各界進一步推動本地青年的閱讀文化和文字創作。他指出,從學生的創作中,留意到他們在成長路上曾遇到迷惘時刻,慶幸他們以寫作抒發、梳理和記錄他們的經歷,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幻想和創意,讓文字成為療癒自己,甚至他人的力量。

 

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講師施偉諾、詩人梁璇筠、小說及專欄作者唐希文、作家黃怡及曾淦賢擔任本屆寫作工作坊導師,為學員提供專業寫作指導。三日兩夜的網上寫作訓練營亦於4月順利完成,更安排了校園作家分享會和創作交流會等活動,讓學生與導師互動交流。

 

「全港即興創意寫作比賽及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於2021年9月至2022年年7月舉行,旨在進一步提升中學生中文寫作的水平及興趣,以及營造校園寫作風氣。其中「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分小說組及非小說組,兩本冠軍作品獲出版成書並公開發售,其餘獲獎作品的選段,將於網上發布及分享,詳情可瀏覽網站cps.hkfyg.org.hk

 

附件一  「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2021-2022」得獎名單

小說組

獎項 得獎者
冠軍 趙聿修紀念中學

許焯然
《致我在幻想世界中的姐姐》

亞軍 廖寶珊紀念書院

林樂瑤
《小黑的十二月日記》

季軍 保良局胡忠中學

戴君怡
《老小孩》

優異獎 順利天主教中學

郭煜
《北上》

 

 

非小說組

獎項 得獎者
冠軍 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鄧兆棠中學

陳姝均
《孤島的溫柔》

亞軍 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

韋思言
《在離開之前》

季軍 聖保羅男女中學

黃善施
《沉默無聲但不是無色》

優異獎 嘉諾撒聖瑪利書院

周玟熹
《天涯亦咫尺》

 

 

附件二  兩本冠軍作品簡介及評審推薦

小說組

書名 致我在幻想世界中的姐姐
購買 「香港書展2022」綜合書刊館1B-B38「青協書室」或
網上書店:books.hkfyg.org.hk
簡介 「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2021-2022」小說組冠軍作品

趙聿修紀念中學許焯然

 

在作者創造的神秘幻境,一頭被遺棄在破落神社的石獅子,冷眼審視社會為青年帶來的沉重壓力。書中兩位主角──晨曦與暮影遊走在現實與虛幻的世界,探討凡人與天才的故事。劇情發展曲折離奇,展現作者豐富的想像力。

評審推薦

作者以非凡的想像力和具感染力的筆觸,引領讀者穿越虛實與善惡之間。故事鋪陳緊湊,人設鮮明,讓人與作者一起沉浸於成長的困惑和糾結之中,值得推薦。

──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徐小曼女士

冥冥之中有一個對我們很重要的人物曾存在過——世間上有些人事,與我們有著難以割捨的緣分,作者選擇書寫以紀念。小說讓我們一起尋找、感通他人真實的想法。

──詩人梁璇筠女士

取材獨特,布局及角色設定富心思,大小懸念互相配合,劇情層層遞進,發展流暢而帶有張力,是一篇具吸引力的奇幻小說。

──小說及專欄作者唐希文小姐

作者年紀輕輕,以小說反思生命中一些沉重的議題,例如學業、親情等,結合魔幻、日記等方法述說年輕主角在校園、家庭等處境裡的故事,可見作者對寫作的熱愛及對人情的關懷。

──作家黃怡小姐

非小說組

書名 孤島的溫柔
購買 「香港書展2022」綜合書刊館1B-B38「青協書室」或
網上書店:books.hkfyg.org.hk
簡介 「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2021-2022」非小說組冠軍作品

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鄧兆棠中學陳姝均

 

以14歲的眼光看待世界,訴說對夢想的熱愛。

 

世間存在著不同溫柔,被愛的溫柔、自愛的溫柔、成熟的溫柔、給予的溫柔……

 

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只有當你交出一顆願意感受溫柔的心,才能令你的孤島不再孤獨。

評審及推薦

這是屬於14歲這個年紀的文字,透過春夏秋冬,見證少女的成長,稚嫩、青澀中帶著純真。願作者帶著積極和感恩的態度面對未來人生的喜怨哀樂,做到自己的期許——以文字溫暖別人。

──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委員謝煒珞博士

「成長,請你嘗試;年少,美好開始。」姝均的作品,勾起我對這句歌詞的回憶。孤獨感覺也許是不少同學經歷的少年滋味。然而,孤島的柔情,盛載是純真記錄與善美的追求,並擁抱希望。

──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魏美梅女士

文字可見作者之柔軟。本書記錄了少年的青澀,寫下了對所愛之人與物的期許,有時強作正面和療癒,但都是成長的一部分。當稜角磨平以後,或許就難以寫出這樣的文字了。

──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講師施偉諾先生

充滿生命熱情,鼓勵人心的文字。

──香港作家曾淦賢先生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