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新世代.新動力獎勵計劃」頒獎禮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中電新世代.新動力獎勵計劃」頒獎禮

過去一年,本港以至全球面對疫情衝擊,大家都需要適應逆境,克服困難。由香港青年協會主辦,獲中華電力作為活力夥伴的「中電新世代.新動力獎勵計劃」今天(3日)舉行頒獎禮,表揚20位勇於面對艱辛挑戰、迎難而上的本港青少年;冀為社會注入正能量。

 

頒獎禮由香港浸會大學校長衞炳江教授擔任主禮嘉賓;並由3位得獎青年代表分享他們逆境自強的故事。20位得獎青年遭遇人生不同的考驗,部分曾遇上惡疾、家庭巨變,甚至誤入歧途,他們縱使面對人生挫折,也樂觀積極,毫不退縮。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表示,該獎勵計劃本年度共接獲113間學校及青年服務單位提名268位學生,反應熱烈。他指出,「抗逆應變」是青協倡議的六大未來技能之一,青年縱然在成長路上難免遇上不同困境,透過提升抗逆力,相信有助他們重新振作,嘗試應變。他多謝學界的踴躍報名及評審的參與,並感謝中電的支持,攜手協助青年活出積極人生。

 

中華電力企業發展總裁莊偉茵太平紳士表示,「今年是中電在香港成立 120 周年的里程碑,多年來中電一直陪伴香港人同行望遠,一起走過高山低谷。中電一直相信年青人是香港的未來,我們有責任為年青人提供機會,發揮所長。我希望得獎同學努力裝備自己以應付未來的挑戰,將來貢獻社會,令我們香港這個家持續發光發亮。」

 

其中一位得獎青年郭梽森,經歷過家中巨變,自小立下「努力讀書回報父母」的心願。小學後他順利升讀區內英中名校,然而面對升中適應及對學業的期望,逐漸出現壓力,令成績急劇下降及開始逃學,對自己越來越感到失望及自責,甚至出現輕生念頭,最後被診斷患有抑鬱症。然而,在父親鼓勵及提醒下,梽森明白到不能再逃避問題,決定勇敢面對自己。在社工和醫生的協助下,梽森轉到寄宿學校就讀,在新環境中重新認識自己,探索更多可能。他期望未來成為一名建築師,為基層市民建設更美好的環境,回饋社會。

 

另一位得獎青年歐陽曉暉,曾被同學標籤為「壞分子」,終日流連街頭及作出違規行為,甚至多次輟學。翹暉的家人曾出現磨擦,經濟上亦面對困難,令家庭面對龐大壓力。過往種種行為問題及家庭狀況,讓他彷彿墮入一個惡性循環。在面對困境的時候,幸得中文老師的支持,在他學壞時從來沒有放棄他。加上母親一直以來的愛護和照料,亦加強了他改變的決心,明白過去的言行傷害身邊人,逐漸重新適應校園生活。翹暉夢想成為一位作家,希望透過自己的作品傳遞「希望」,治癒身邊的人。

 

同樣是得獎青年的蔡卓琳,兩歲時被發現患有腦腫瘤,至今已接受十多次大大小小的手術和化療,過程十分痛苦。基於治療和密集的覆診,她經常向學校請假。小學已面對因疾病帶來的學習及朋輩壓力,需要母親和社工開解。雖然如此,卓琳最擔心的是看見母親哭泣,並影響她照顧患有專注力不足和過度活躍症的弟弟。即使面對身心痛楚,卓琳沒有任何埋怨,非常感謝家人及主診醫生的悉心照顧,珍惜老師和中學同學對她的支持,讓她感覺到在治療路上並不是孤單一人。卓琳未來想進修烹飪技巧,透過食物或甜品為家人和朋友帶來喜悅。

 

此外,2019年其中一位得獎青年黃詠恩,獲獎後積極參與由該計劃成立的「燃亮人生師友計劃」,與中電生命導師一同參與義工服務、跑步比賽,甚至話劇演出等,為社區發放正能量。最近詠恩更成為甜品師,開設網店,希望顧客在品嚐甜品時可感受到幸福的滋味。

 

中電新世代.新動力獎勵計劃20位得獎青年簡介

  姓名 學校
1 黃靜儀 港九潮州公會中學
2 姜卓妍 佛教筏可紀念中學
3 林美雅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
4 林春圳 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
5 陳永泰 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
6 高雅文KAUR AMANDEEP 加拿大神召會嘉智中學
7 郭梽森 佛教筏可紀念中學
8 梁天榮 加拿大神召會嘉智中學
9 周成峻 石籬天主教中學
10 區嘉聖 北角協同中學
11 蔡卓琳 聖公會李福慶中學
12 呂皓宇 仁濟醫院第二中學
13 劉家楹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
14 朱茵妮 粉嶺禮賢會中學
15 劉戰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
16 廖文慧 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
17 歐陽翹暉 嗇色園主辦可藝中學
18 雲瑞婷 聖母無玷聖心書院
19 蔡曉瑩 培英中學
20 姚焯然 香港中國婦女會中學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