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2香港青年大使計劃」現正接受報名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2021/22香港青年大使計劃」現正接受報名

由旅遊事務署及香港青年協會聯合主辦的「香港青年大使計劃」,致力透過多元培訓和服務體驗,培育青年成為親善大使,向旅客及本地市民推廣本地特色和獨有魅力;同時,計劃讓他們在「疫」境中發揮正能量,為旅遊業復甦出一分力。「香港青年大使計劃」現正接受報名,歡迎15歲或以上,於本地就讀、即將前往或正在外地升學的全日制香港學生參加,詳情可瀏覽網站 yas.hkfyg.org.hk,截止報名日期為6月30日。

入選的青年大使將於今年暑假接受一系列技能培訓,內容涵蓋旅客接待、顧客服務、活動主持、說故事和導賞技巧等,並着重帶領參加者發掘香港鮮為人知的寶藏,欣賞香港的另一面。近年,青年大使更有機會與本港優秀企業,包括海洋公園公司、中華電力有限公司等代表交流,獲益良多。

青年大使接受培訓和獲委任後,將會在周末及假日駐守各旅遊熱點,例如香港海洋公園、昂坪360、西九文化區、天際100香港觀景台、鴨靈號等,接待旅客及提供旅遊資訊。青年大使亦會參與攤位活動及旅遊盛事以推廣節慶文化,曾參與盛事包括新春國際匯演之夜、世界盃場地單車賽和香港馬術大師賽等。他們更會發揮創意和協作精神,以分組形式組織活動,在社區推廣香港的文化、古蹟和綠色旅遊,並競逐「傑出計劃年獎」獎項。

曾子韶及陳卓謙參加「香港青年大使計劃」後別有一番體會。曾子韶說:「疫情下一些實體接待服務未能如期舉行,我便運用跳舞專長,透過鏡頭與居家抗疫的市民和海外朋友在網上交流。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萬聖節與多位志同道合的青年大使合作跳舞,也扮演成一位加拿大人,以英語介紹香港及加拿大的節慶習俗,讓海外朋友了解各地度過萬聖節的不同之處。」

陳卓謙亦分享說︰「疫情過後,我最想跟其他青年大使一起走到社區推廣本地旅遊特色。香港是一個擁有多元文化的地方,滿有中西特色和地道色彩。透過我們的深度介紹和創意遊戲,旅客能發掘和探索,從大街小巷中尋找香港的人情味及生活百態,令他們有一個完美的旅遊體驗。」

擔任青年大使近五年的陳思盈,今年肩負起小組組長的⻆色,挑戰自己跟不同年齡層的青年協作,鍛煉社交能力。她說:「第一年我最渴望在機場旅客諮詢中心當值,藉此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交流。其後我仍然活躍於續任青年大使,因為每年都有嶄新服務,可以讓我接觸社會上廣泛的群體,擴闊眼界。」

「香港青年大使計劃」自2001年成立至今,已培育逾4,300名青年成為殷勤有禮、對社會有承擔、具領導才能的新一代。展望未來,計劃會繼續透過一系列特色的義工服務,啟迪青年的好客及優質服務精神,引領旅客及本地市民探索香港的城市寶藏。

 

附件 「香港青年大使計劃」簡介

「香港青年大使計劃」自2001年成立至今,已培育逾4,300名青年人發揚好客精神,他們的累積服務時數超過430,000小時。青年大使所提供的殷勤服務,正好帶領旅客及本地市民發掘香港鮮為人知的寶藏,欣賞香港的另一面。

本計劃的參加者將於今年暑假參與以下培訓活動,以學習有效推廣香港的知識及技能。完成培訓及表現理想的參加者將獲委任為香港青年大使。

—   專題講座:由專業人士主講香港的旅遊發展

—   實地考察:參觀香港各個與旅遊特色相關的團體或景點,涉及不同範疇,如歷史掌故、文娛藝術、環境保育等

—   工作坊由專業培訓師透過工作坊以培訓青年大使團隊合作、顧客服務、旅客接待、活動主持、說故事及導賞技巧

—   師友計劃歷屆青年大使以「友師」身份與現屆大使分享個人經驗和閱歷

青年大使須於任期內(2021年9月至2022年7月),參加以下其中一項服務計劃,向旅客及本地市民推廣香港,並傳揚好客和優質服務文化。

本地服務計劃

—   駐守景點服務:青年大使會於周末及假日在主要旅遊點駐守,向旅客介紹香港及提供旅遊資訊。大使曾服務的旅遊點包括香港旅遊發展局位於尖沙咀及香港國際機場的旅客諮詢中心、香港海洋公園、昂坪360、啟德郵輪碼頭、山頂凌霄閣、時代廣場、海港城、元創方、香港濕地公園、西九文化區苗圃公園、前粉嶺裁判法院、天際100香港觀景台等。

—   參與旅遊盛事:青年大使參與攤位活動,以及城中文化、體育及娛樂盛事,向旅客及市民推廣節慶文化。大使曾參與的盛事包括新春國際匯演之夜、香港許願節、香港馬術大師賽、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國際華服節暨夫子廟會、香港七人足球賽、長洲太平清醮、香港龍舟嘉年華、市區中秋綵燈會、香港單車節、香港美酒佳餚巡禮、世界盃場地單車賽、香港除夕倒數、鹽田梓藝術節、《清明上河圖3.0》數碼藝術香港展等。

—   組織活動:青年大使以分組形式組織活動,在社區推廣香港的文化、古蹟和綠色旅遊,並競逐「傑出計劃年獎」。

外地服務計劃

—   在留學當地向學校或社區介紹香港及提供旅遊資訊。

—   在學校或社區籌辦展覽及活動,推廣香港及中華文化。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