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Inno Impact青年創意實踐計劃」 5項創新創意方案脫穎而出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Inno Impact青年創意實踐計劃」 5項創新創意方案脫穎而出

青協首推「Inno Impact青年創意實踐計劃」反應踴躍

5項創新創意方案脫穎而出共獲100萬港元資助及支援

[重温得獎片段]

[HK01專題]

本港在疫情下遇到不少挑戰。香港青年協會首次推出「Inno Impact青年創意實踐計劃」,鼓勵青年以各種方式關懷社會,運用創意和創新方法,協助解決社會難題,創造社會價值與影響力。

 

比賽共吸引387位青年提交175份方案;最後獲選的5項創新創意方案,包括︰設立虛擬海外實習、為高小學生建立學習編程與人工智能教育平台、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生尋找補習服務、為認知障礙者提供趣味訓練遊戲,以及建立編程及STEM網上學習平台,各獲20萬港元現金資助及其他配套支援。

 

主禮嘉賓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首席評審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部分評審包括︰麥肯錫中國區總裁兼香港青年協會理事會委員倪以理、滙豐亞太區企業可持續發展部未來技能總監招智輝、葆達實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文昭,以及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出席起動禮,並恭賀獲獎青年。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致辭時表示,該會在慶祝成立60周年之際,特別推出「Inno Impact 青年創意實踐計劃」,藉此進一步體現關愛與信任青年的精神。他欣喜該計劃深受青年歡迎,當中包括學生、在職青年、初創及社會企業家遞交方案。他勉勵獲獎青年實踐創意構思時,積極克服各種困難,並多了解用家對服務或產品的意見,創造社會效益和影響力。

 

「Inno Impact青年創意實踐計劃」鼓勵18至35歲青年,以個人、小組、團體或公司名義參加。項目意念和推行形式基本上不受限制,優先考慮的主題為「科技創新」、「青年競爭力」、「青年就業」和「全健身心」。評審根據方案對社會帶來具體價值、創新性、受惠人數等評分。獲選的5項創新創意方案,每項獲現金資助及支援,包括專業導師指導、場地借用、人脈網絡推薦、項目推廣等。

 

香港青年協會在疫情期間推動的「今期流行」(Together We Love and Care),從線上線下多項活動和訊息,以愛治療身心,彼此互相關懷,並流行至全港不同角落。五大新猷項目包括︰「Seasons of Love@M21」、「Healing Tuesday」、「Sport-cation」、「鄰舍有愛」,以及「Inno Impact青年創意實踐計劃」。當中「Inno Impact青年創意實踐計劃」詳情可瀏覽網站sic.hkfyg.org.hk/inno-impact

 

青協「Inno Impact青年創意實踐計劃」5項獲獎方案簡介

 

1)    Foster Worldwide – Virtual Global Internship

團隊成員︰麥穎恩、鄭煦喬、蕭鎮宇、歐陽紹銘

為了解決全球青年失業問題,虛擬海外實習 (Virtual Global Internship) 的先驅者Foster Worldwide為年輕人提供一站式個人化生涯教育服務,包括在海外公司/機構進行虛擬實習、參與線上職業培訓以及師友計劃等活動。

實習結束後,實習生不但會得到推薦信,更會獲得由實習公司提供的工作表現報告,協助青年進一步認識及了解自己,以規劃前路。表現突出的基層學生亦可以申請獎學金。

—————————————————————————————

2)    Flowclass

團隊成員︰盧俊曄、王文洋、許漢銘、洪緯民、陳海庭

透過Flowclass平台和人工智能技術,團隊希望為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學生家長,不需要再逐一詢問市場上的補習中心或非政府機構,只需瀏覽Flowclass便會找到適合SEN學生的補習服務。

Flowclass相信,每位學生都值得有一位好老師,為其度身訂造教學內容們希望鼓勵私人導師去學習如何進行SEN教育,打造一個香港的SEN教育生態圈。

—————————————————————————————

3)   Lighten Dementia

團隊成員︰陳嘉琪、鄭觀平、陳謂賢

Lighten Dementia致力為認知障礙症患者、照顧者及長者中心帶來具趣味和互動的本地化認知訓練遊戲。

由設計師、醫護及教育專業人士組成的團隊,不僅設計和銷售認知訓練遊戲、提供訓練工作坊,亦為大專學生舉辦服務研習活動,提升大眾對認知障礙症的認知及關注,促進跨代共融。

—————————————————————————————

4)   翻轉網上教室 STEM人人都得

團隊成員︰梁浩然、黎伊喬

是次項目旨在疫情下,將編程及STEM教育,以大型網上學習平台及網上直播渠道,傳授至學生及未來導師。

計劃以翻轉教室進行,並以平價但高質量的教材,提供知識的傳授及動手製作的機會,讓人人都可以享有學習的機會。

—————————————————————————————

5)   TEE.AI

團隊成員︰梁君翔、林霆輝、林爾樂、黃弘曆

TEE.AI是一個面向高小以上的學生群組,以積木為核心的編程與人工智能教育平台。

平台分為兩大核心部分,分別為網上平台及線下傳感器機械套裝;學生可在線上進行實時編程和網上學習;配合Smart Sensor Kit同團隊研發的EMG肌肉訊號智能手環,製作人工智能作品。

 

傳媒查詢︰

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