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協會英語演講比賽」總決賽順利舉行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香港青年協會英語演講比賽」總決賽順利舉行

[重温比賽及得獎短片]

為培育學生公開演說、溝通協作及慎思明辨等未來必備技能。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舉行總決賽及頒獎禮。今年比賽共吸引1,132位來自107間學校的中學生參與。拔萃男書院的中四學生顧天賜和中三學生李晉康,分別奪得高中組及初中組冠軍。

 

比賽結合線上線下參與模式舉行。總決賽評審團由青協領袖學院董事唐偉章教授擔任主席,其他評判包括︰香港律師會副會長暨大中華法律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澤銘律師、香港中文大學英語教學單位主任賴陳秀卿博士、香港浸會大學英國語言文學系系主任Stuart CHRISTIE教授、薈英社(香港)主席梁甘秀玲,以及英國文化協會香港總監施捷。

 

比賽亦邀請了加拿大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總領事南傑瑞,以及澳洲總領事館(香港)公共事務總監麥格文,向參賽者即時作出提問,考驗參賽者的即場反應。

 

高中組冠軍顧天賜已是第四年參賽,他認為比賽能培養應變能力和寫作技巧。「例如在地區賽前20分鐘收到演說題目,覺得自己能夠輕鬆駕馭,但當愈來愈接近出場時間,就會發覺壓力愈來愈大,甚至懷疑自己準備的內容是否有足夠的信服力。」他認為靈活變通,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是非常重要,撰寫演說重點也能讓自己發揮更好。由於他剛回港檢疫,因此以線上模式參賽。

 

初中組冠軍李晉康則感謝老師、同校師兄和父母的支持,「參加了公開演說和辯論訓練後,我能更有信心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他坦言去年比賽失手,在即席演講的表現未如理想,之後加緊訓練臨場技巧和演說流暢度,今年再次比賽並奪魁。

 

青協總幹事何永昌致辭時讚揚學生的優秀表現,尤其在疫情下充分運用科技參與地區分組賽事,展現數碼技能及變通能力,而演說亦具有說服力和情理兼備。他感謝各老師的支持,鼓勵學生參與訓練和比賽,一起提升青年的溝通協作能力,表現創新思維,在新常態下,保持積極態度,應對挑戰與機遇。

 

「香港青年協會英語演講比賽」由青協領袖學院主辦,香港薈英社協辦。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大部分賽事移師網上進行,卻無損學生對公眾演說的熱情。初中組及高中組共10位學生,在三輪評審後晉身總決賽。每位學生必須就指定題目演說3分鐘及進行即場問答。今年主題圍繞「身心全健、抗逆變通」,高中組題目以哲學家蘇格拉底分享「快樂的秘密」作為引旨,要求學生思考快樂的定義,如何面對難關亦保持樂觀心境。初中組題目則要求學生詮釋愛默生的名言,思考「禍兮福之所倚」的意思,分享個人轉危為機的故事。比賽詳情可瀏覽網站leadershipinstitute.hk/eps

 

「香港青年協會英語演講比賽2021」得獎名單

初中組

姓名 就讀學校 獎項
李晉康 拔萃男書院 冠軍
NARAYANAN, Vijay Sathappan  港島中學 亞軍
黃映臻 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 季軍
HUANG, Cynthia 香港國際學校 優異獎
周晞桐 德望學校 優異獎

高中組

姓名 就讀學校 獎項
顧天賜 拔萃男書院 冠軍
KUROSAWA, Yui 香港國際學校 亞軍
邱若嵐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 季軍
吳玥希 德望學校 優異獎
李日君 荃灣官立中學 優異獎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