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為香港年輕人才流失作準備」研究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公布「為香港年輕人才流失作準備」研究報告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14日)公布有關「為香港年輕人才流失作準備」研究報告。結果顯示,在受訪的1,135名本地年輕人才中,近四分一(24.2%)打算未來5年到香港以外地方就業,如以從事四大支柱或五大具潛力產業的受訪者計算,則近三成(29.5%)有這想法【表2及表3;逾八成83.9%)預期香港未來5年出現人才流失問題,當中六成(60.6%)擔心會影響經濟發展【表11及表12】。 

 

上述研究以網上問卷調查方式,於今年116日至22日期間,訪問1,13534歲或以下具學士學位或以上程度的青協會員,當中從事四大支柱或五大具潛力產業的受訪者佔四成半(45.9%。結果發現,受訪年輕人才選擇外地就業時,較著重該地方的生活質素、社會及政治環境、個人發展機會、擴濶個人眼界等多方面【表4】。 

 

另外,同意「我從事的行業在香港的發展前景理想」(43.9%)、「年輕人才在香港的事業發展前景理想」(24.5%)、「年輕人才在香港的就業機會理想」(23.9%)及「年輕人才在香港職場的發揮空間理想」(23.2%)、「香港整體經濟發展前景理想」(21.8%)和「香港的創業環境理想」(16.0%【表5的受訪者比率偏低,反映他們認為在香港的事業發展機會並不理想。 

 

調查又顯示,在打算到外地就業的受訪者中,只有一成六(15.8%)明確表示「往後一直都在外地就業」;逾半(56.8%表示某些情況下可回港就業,當中包括︰「如香港有更佳事業發展機會便考慮回港就業」(19.0%)、「在外地取得永久居留身分/入籍後考慮回港就業」(12.6%)、「待香港社會及政治較穩定後考慮回港就業」(10.0%)等【表6】。 

 

受訪者認為,回港就業的首選條件是「薪酬吸引」(41.6%),其餘為「加強保障個人自由」(38.1%)、「有理想的發展機會」(35.8%)等【表7部分受訪者亦願意考慮回港接受穩定就業機會(42.9%)或短期就業機會(34.2%),以至遠程就業(47.4%)【表8至表10】。 

 

研究又深入訪問多位專家,以及2034歲或以下曾經、現正或有意前往外地就業的年輕人才。有受訪的訊息系統審計師認為,金融科技在美國的發展前景理想,加上晉升機會按表現而非年資,促使她在美國就業。有資訊科技高級經理則表示,英國的企業給予員工較大自由度和彈性,而且工時短有利自我增值。情況反映,事業發展機會欠理想和企業管理文化傳統,是促使他們選擇留在外地就業的原因之一。 

 

基於目前香港政局不穩和擔心未來經濟發展,受訪個案傾向暫時留在外地;但他們普遍願意在外地遠程承接香港的工作,部分亦願意回港短期就業。例如有受訪的商業諮詢公司創辦人正在歐洲以遠程方式承接香港的工作;亦有準備前往新加坡的營銷及傳訊專員表示,若工作經驗有助日後發展,會考慮遠程就業或回港短期就業。 

 

有受訪專家從人才流轉的角度,認為若人才回流,可將他們在外地累積的經驗和技術引進香港。企業也可善用散居世界各地的香港人力資源協助營運,將人才流失轉化成經濟發展動力,但實行與否仍取決於僱主對工作模式的開放態度。此外,受訪專家亦普遍同意應加強現職人才培訓,長遠增加人才供應。 

 

青年創研庫經濟組成員劉漢耀和范丞羲表示,年輕人才流失的現象會加劇人力資源短缺情況,香港應及早作出準備。他們認為,香港可以吸引人才回流與流轉,以及善用散居世界各地人才的方式,紓緩人才流失帶來的影響。他們引述研究建議特區政府透過經濟貿易辦事處加強與離港年輕人才保持聯繫,讓商界可透過此平台招攬所需人才,聯繫他們回港或以遠程方式就業。同時,政府應推出「海外畢業生企業實習計劃」,鼓勵大學畢業生回港開展事業。 

 

青年創研庫經濟組召集人禤彥勳及成員黎曉彤則認為,本地企業應積極利用科技改善工作流程的管理,令更多工種可以遙距運作,讓各行各業靈活善用人力資源。他們建議政府擴大現時「科技券計劃」的適用範圍,將企業內部的工作流程管理系統開發費用納入資助,讓企業更容易建立合適的平台,聯繫不同地方的僱員。同時,本地企業亦應改善現有管理文化,增加僱員在工作安排上的自主和靈活度,提升創意發揮的空間,亦有助挽留年輕人才。他們又認為,香港應加快年輕人才培訓的工作,建議教育局應選定人才短缺的行業,為在職的二線人才提供兼讀銜接學士學位課程的資助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成立「青年創研庫」,是本港一個屬於青年的智庫。第三屆(2020-2022年度)創研庫成員由超過80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為27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管治」、「教育」,以及「民生」。8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陳維安先生、黃錦輝教授、朱子穎先生、葉兆輝教授,以及倪以理先生。 

 

報告全文內容︰https://yrc.hkfyg.org.hk

附件:「為香港年輕人才流失作準備」調查結果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