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啟動全港「鄰舍團年飯」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啟動全港「鄰舍團年飯」 

青協「鄰舍第一」 

青年啟動全港「鄰舍團年飯」 

疫情下持續推動鄰舍互助、社區關愛精神 

 

疫情持續反覆,各人均保持社交距離,減少家庭聚會,鄰舍間的支援尤其重要。香港青年協會一年一度的全港「鄰舍團年飯」今天(30日)圓滿舉行。1,000位「鄰舍隊」青年義工為疫情下難於出外的長者和基層家庭,送上小型盆菜及團年愛心包,預早向鄰舍拜年,送上窩心的鄰舍人情味。 

 

「鄰舍隊」青年義工更集結社區資源,為團年愛心包添置賀年年糕、大桔、揮春、茶葉及防疫物資等物資,向社會各界持續推廣鄰舍有愛、互享互助的精神,讓街坊鄰里在「疫」境下仍感受到鄰舍關愛。 

 

今年「鄰舍團年飯」啟動禮以視像方式進行,主禮嘉賓社會福利署署長梁松泰、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以及18區青年一同線上參與。青年更學習以和諧粉彩繪畫鄰舍大吉,以表心意。啟動禮後,「鄰舍隊」青年義工隨即展開行動,於全港18送上小型急凍真空盆菜及團年愛心包,到訪超過1,000戶家庭。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致辭時表示,該會「鄰舍第一」社區計劃至今已推行十年;持續的疫情並無減退青年對鄰舍的關愛,青年自發籌備的「鄰舍有愛.餸上門」、「愛心Buy」、「互享互助」分享平台等關懷行動,超過4萬人受惠,這突顯青年對社會的積極動力,更運用創新創意的方法,將熱誠帶到社會每一角落,體現重要的社會價值。 

 

為了有更深入、更到位的社區服務,第一屆「鄰舍第一‧青年圓桌」經已成立,成員由10位資深青年義工擔任各職務,任期兩年,他們會帶領所有「鄰舍隊」的義工,發掘社區所需及籌備多項活動。 

 

其中一位成員袁卓婷分享說,小學時她曾是「鄰舍第一」的受助者,到中學階段則想服務社區,於是遙身一變成為活躍義工。她在不同的社區服務中認識到大埔的人和事,探訪時亦會細心聆聽街坊的需要,例如有長者欠缺口罩,她會記錄下來,方便下一次義工送贈物資;她亦曾經跟導師學習特製果醬,以甜菊糖取代一般砂糖,讓糖尿病患者可以品嚐美食。 

 

中六的陳卓怡也做了多年「鄰舍隊」義工,她了解到區內有許多需要關懷的街坊,例如住在同一樓層的獨居老人、每天到樓下公園散步的公公婆婆等,只要放慢腳步,多觀察,便能從微小的舉動幫助更多人。她坦言,當服務對象露出燦爛的笑容和說出「辛苦了」、「多謝」,都是一種動力,對自己能力的肯定;未參加義工時不明白,現在確確實實感受到「施比受更為有福」的道理。 

 

青協「鄰舍第一」社區計劃是由青年帶動的社區關懷行動,至今已有逾3,0001435歲青年自發組成100支「鄰舍隊」,分佈全港各區;未來亦將持續擴充及增長,在各社區以具體服務與行動推廣訊息。網站neighbourhoodfirst.hkfyg.org.hk 提供全港各區最新資訊,促進鄰舍間的互動聯繫。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女士 

電話︰3755 7044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