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生科學比賽2020」決賽順利舉行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香港學生科學比賽2020」決賽順利舉行

由香港青年協會、教育局、香港科學館攜手主辦,並由創新科技署、香港科技園公司共同支持和贊助的「香港學生科學比賽2020」(Hong Kong Student Science Project Competition 2020,旨在讓本地中學生感受科學與生活息息相關,鼓勵他們運用科學頭腦應對現實的各種挑戰,積極培育年輕一代透過創新方法解決社會難題。本年度決賽於8月16日網上順利舉行,並頒發多個獎項予表現出眾的隊伍,以表揚其創意發明和研究成果。

 

經過隊伍多輪精彩的作品介紹及評判審慎的評分後,決賽結果最終麈埃落定。初中組(發明品)由荔景天主教中學的隊伍以「超能皮膚」勇奪冠軍,隊伍發明一塊能夠感受壓力、溫度等的人造皮膚希望幫助義肢及觸覺受損人士,而初中組(研究項目)的冠軍由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隊伍的「廢紙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贏得,隊伍研究出一種人工土壤用於耕種;高中組方面,則分別由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代表發明的「AR 愛心玩具識別學前讀寫障礙學童」,一個用來辨識讀寫障礙的遊戲應用程式(發明品)和新加坡國際學校代表憑著「新型藥物控釋系統:巧用碳酸鈣『微粒』」(研究項目),研究令口服藥物更易吸收,脫穎而出成為今屆冠軍。

 

今屆比賽收到超過200支隊伍報名,當中89支隊伍於初賽向評判展示作品,最後有21支優秀隊伍成功躋身決賽。決賽中隊伍需向由學術界、創科界及主辦機構代表等組成的專業評審團介紹其參賽作品及成果,今年更特別新增公眾即場問答環節,要求隊伍具有臨場應變和急才的能力,令整個比賽過程增添不少刺激感及趣味性。

 

香港青年協會理事會委員廖於勤先生恭賀得獎隊伍,並讚揚各學生於疫情下仍然積極參與,培養科學探究的能力與精神,向公眾展示各式各樣的科學理念和發明,以改善生活素質,促進社會創新,藉此造福人群。他寄語學生比賽後要保持好奇心,仔細提出假設,透過驗證,然後不斷的學習。

 

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創新及創意)李建樂先生表示,該會創意教育組將推出更多與STEM教育相關的活動和網上工作坊,致力培育學生的創新解難、溝通協作等技能,迎合未來發展的需要。

 

「香港學生科學比賽2020由香港青年協會、教育局、香港科學館攜手主辦,並由創新科技署、香港科技園公司共同支持和贊助,比賽旨在提高青年對科學和科技的興趣,透過對科學和科技的探索,以及創新應用來激活他們的創意和科學頭腦,啟導他們的科技才能,並鼓勵青年投身科學和科技事業,為社會創新帶來創意點子。

 

有關得獎名單和作品的詳情,請參閱比賽網頁:hksspc.hkfyg.org.hk

 

「香港學生科學比賽2020」得獎隊伍名單

 

初中組

發明品

獎項 學校名稱 作品名稱
冠軍 荔景天主教中學 超能皮膚
亞軍 順德聯誼總會胡兆熾中學 護體頭盔 (HPH)
季軍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 一路暢通
優異獎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 《超級視場》
優異獎 中華基金中學 淡水上的浮動農田

 

研究項目

獎項 學校名稱 作品名稱
冠軍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 廢紙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亞軍 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中學 植物脂肪酶抑制劑的研究
季軍 滬江維多利亞學校 蛤環保塑料
優異獎 瑪利諾修院學校 反「豆」環境
優異獎 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中學 水質的生物標誌物

 

高中組

發明品

獎項 學校名稱 作品名稱
冠軍 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 AR 愛心玩具識別學前讀寫障礙學童
亞軍 迦密柏雨中學 生化蟹膠布
季軍 迦密柏雨中學 出皮走塑
優異獎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 基於YOLO網絡實現的香港手語餐廳
優異獎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 智能藥袋

 

研究項目

獎項 學校名稱 作品名稱
冠軍 新加坡國際學校 新型藥物控釋系統:巧用碳酸鈣「微粒」
亞軍 聖保祿學校 合成納米粒子分解亞硝酸離子和硝酸離子
季軍 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 利用雙重中國連環演算法快速產生格雷碼
優異獎 拔萃女書院 Corona-Net: Fighting COVID-19 With Computer Vision
優異獎 英皇書院 鈦色醛消
優異獎 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 Effects of Some Entomopathogenic Fungi on Bactrocera spp.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