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強化區議會的角色與職能」研究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公布「強化區議會的角色與職能」研究報告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5日)公布有關「強化區議會的角色與職能」研究報告。結果顯示,在接受實地意見調查的520名受訪青年中,三分之一(33.3%)認為區議會存在的最大價值,在於它作為民意代表。

 

此外,受訪青年認為,由區議會擔當向政府提供意見,以及促進居民參與兩方面的職能和角色,重要性平均達7.26分及6.99分,高於5分一般水平;但他們對區議會上述兩方面表現的評價則並不理想,平均分分別只有4.72分及4.64分,低於調查所設5分的合格線。

 

對區議會的觀感方面,逾七成二(72.5%)受訪青年同意「區議會缺乏人才」的說法;另有相若比例(74.1%)不同意「區議會資訊透明度高」。此外,三成六(36.0%)受訪青年認為,區議會在職能發揮上最大的障礙是各區議會各自為政,其次為政府官員毋須向區議會負責(27.7%),以及區議會的實權太小(11.5%)等。

 

上述調查以實地訪問形式,於今年7月12日至17日,從全港之港鐵站、輕鐵站和主要巴士總站等,隨機抽樣當中10個地點,成功訪問了520名18至35歲的本港青年;樣本標準誤低於±2.2%。結果顯示,七成四(74.0%)受訪青年不信任區議會。儘管如此,有相若比例(75.0%)認為自己有責任監察區議會;另有逾六成(62.5%)期望自己能夠對區議會所作出的決定有更多參與。

 

假如投票選舉區議員,三成二(32.1%)受訪青年表示,他們會以候選人的議政能力或個人能力為最重要考慮;百分比佔列舉選項中最多。

 

是項研究亦邀請了19名專家、學者及現屆區議員進行訪談,當中有部分表示,目前全港400多位區議員於各地區服務,對特區政府的諮詢工作和吸納地區意見等方面,提供廣泛網絡。惟當中遇到不少障礙,包括政府可繞過區議會而將相關議案交到其他諮詢會進行討論,或對於由區議員提出的意見,政府部門多以各種理由婉拒等。

 

有受訪學者和區議員亦指出,本港區議會存在選區過小問題,區議員容易聚焦小區利益,無形中忽略提出宏觀社會政策的動力,而有利於地區整體規劃的機會,難免會受局限;這與近年有市民期望區議員能夠以廣闊野推動地區發展的訴求,亦存有差距。

 

另有受訪區議員指出,地區事務繁瑣,加上區議會會議資訊仍以傳統形式例如錄音聲帶及文字檔等發放;對市民而言,資訊不但容易過時,其閱讀便捷度亦不理想。

 

青年創研庫「管治與政制」組別召集人潘學智引述研究指,區議會在本港約37年歷史,其作為民意代表方面的價值,得到肯定。惟社會變化急速,加上距離上次當局檢討區議會角色與職能的工作,至今已超過10年,他建議政府就上述方面進行全面檢視,包括審視區議會在民意反映及向政府提供意見等方面的成效,並擴闊選區,讓區議會在職能發揮上,能夠配合和滿足現今社會的需求,與時並進。

 

該組副召集人林智浩表示,市民期望區議員能以政策規劃角度發展社區,其議政及政策分析等能力,愈見重要。他建議政府當局於各區區議會增設資料研究組,就所屬地區問題定期進行研究,一方面協助區議員對區內問題有更深入掌握,進一步回應地區需要,另方面有助提升區議會質素。

 

該組成員黃雋康及黃議德則認為,在科網發達及社會重視資訊透明度年代,區議會資訊發放形式和速度均落後於社會步伐。他們建議透過各種媒體平台和技術,大力改善區議會資訊發布的流通程度,例如增設會議直播安排等,讓資訊能夠有效向公眾傳遞,同時促進公眾對議會表現的監察。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成立「青年創研庫」,是本港一個屬於青年的智庫。現屆創研庫成員由近80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為27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與就業」、「管治與政制」、「教育與創新」,以及「社會與民生」。8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陳維安先生、黃錦輝教授、倪以理先生、葉兆輝教授和凌浩雲先生。

 

報告全文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