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最新「『共居』─香港青年住屋的可行出路?」研究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最新「『共居』─香港青年住屋的可行出路?」研究報告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21日)公布有關「『共居』─香港青年住屋的可行出路?」研究報告。結果顯示,在受訪的520名本港青年中,兩成25.6%)表示會考慮共居的居住模式,亦認同共居為青年提供多一項住屋選擇。

 

「共居」概念由來已久,近年更普遍見於歐、美,以至日本、台灣和韓國等亞洲地區。這是指由個人和共享空間組成的居住模式,住客透過共享空間和資源,減低租金和日常開支。共居模式亦有助促進住客溝通交流,互相學習,從而建立人際網絡。

 

上述研究以實地意見調查方式,於2019年6月期間,訪問520名18至30歲的本港青年。結果顯示,逾兩成25.6%)表示會考慮共居的居住模式,另有近百分之二(1.5%)表示正住在共居項目主要原因為節省租屋開支(61.0%)和擴大自己的生活空間(41.1%。另一方面,有六成八(68.3%)表示不會考慮,主因是擔心缺乏私隱空間(60.6%

 

整體受訪青年對「共居可以為青年提供多一個住屋選擇」的認同程度較高,平均分為6.51分。而「共居可以有機會認識到不同的人,擴闊生活圈子」「共居有助建立睦鄰互助精神」,平均分同樣為5.78分。不過,他們對「共居要同人分享部分居住空間,這種模式不適合我」的平均分為5.97分。顯示受訪青年雖認同共居的價值,但要與別人分享部分居住空間,則存有顧慮。

 

調查亦發現,表示有聽過共居的受訪青年中,六成三(63.8%)表示會考慮/現居於共居;相反,表示沒有聽過共居的受訪青年中,只有三成六(36.2%)表示會考慮/現居於共居。結果反映,若受訪青年對共居有一定認識,也會對共居有較高的接受程度。

 

受訪青年普遍表示,若要共居,客廳(46.5%)、清潔責任(40.0%)、上網(39.0%)和工作空間(38.8%)可以接受與其他人分享的程度較高。而廚房(26.2%)、家用電器(22.7%)、廁所(18.3%)、沖涼房(16.7%)和生活用品(16.0%)等的接受程度則較低。另外,只有約百分之二(1.9%)受訪青年表示自己可以與他人分享睡房。

 

調查亦顯示,六成四(64.4%)受訪青年表示將來沒有置業打算;另有七成(70.4%)表示,未來五年沒有打算租用單位自住,當中沒有經濟能力(57.9%)為主因。另外,被問及現時政府對青年住屋支援的滿意程度,平均分只有4.52分,傾向不滿意水平。

 

是項研究參考英國和台灣推行共居的經驗。兩地通過共居的群體生活,促進不同背景住戶的相互認識,以擴闊他們的生活圈子和人際網絡。共居既可為青年提供多一個住屋選擇,亦能有效利用社會閒置資源,於較短時間內提供住屋單位,紓緩青年住屋問題。研究綜合訪問多位專家、共居營運者和青年個案的意見,指出本港發展共居所面對的主要障礙,包括缺乏合適的建築物發展共居、建築物相關法例的限制、共居概念在本港仍處於探索階段,以及難以建立社群互助交流

 

青年創研庫「社會與民生」組別成員陳昌堅及何穎琛引述研究報告表示,現時特區政府的房屋供應難以滿足青年的殷切需求,政府須多管齊下,正視現況並擴闊青年的住房選擇。報告建議政府協助用現有的社會閒置資源及建築物發展共居,為青年提供可負擔的單位,以更多元的住屋模式回應他們的住屋需要,同時讓共居成為青年解決住屋需要的其中一項短期出路。

 

該組成員馮黛詩及李凱旭亦引述研究建議,房委會若將工廈改建為住宅用途時,可考慮把部分單位或樓層預留用作發展青年共居項目。另外,政府亦可鼓勵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和考慮優先使用空置校舍等,推行共居先導計劃,以回應青年的住屋需求。詳細報告可瀏覽https://yrc.hkfyg.org.hk/2019/08/21/yi044/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成立「青年創研庫」,是本港一個屬於青年的智庫。現屆創研庫成員由近80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為27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與就業」、「管治與政制」、「教育與創新」,以及「社會與民生」。8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陳維安先生、黃錦輝教授、倪以理先生、葉兆輝教授和凌浩雲先生。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