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創意編程設計大賽」圓滿結束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創意編程設計大賽」圓滿結束


電腦程式編寫的內容千變萬化,只要具備足夠的知識,就能天馬行空,讓電腦跟從指令運作。香港青年協會於5月4日假香港科學園舉行第三屆「創意編程設計大賽」,共吸引超過60支中、小學隊伍近250名師生報名參與,創歷年新高。參賽隊伍須設計出獨特的互動裝置模型,並即場進行編程挑戰,競逐各項大獎殊榮;今年更新增作品設計公開賽,讓更多愛好編程的青年發揮創意,展現嶄新編程作品。

 

今年大賽主題為「編程轉動」,參賽隊伍須活用編程知識,配合不同種類的電子元件及工具,製作出一個動感裝置。各隊伍均盡展創意,設計出創新和別具風格的作品,如巨形彈珠裝置、星際漫遊體驗遊戲等,大部分創作均充滿互動元素,備受評判讚賞。另一方面,比賽要求隊伍於限時內完成即場編程挑戰,考驗參賽者的臨場解難能力,參賽學生皆表示享受限時比賽帶來的刺激,亦能透過實戰學習分配時間及處理壓力。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創業總監李健樂先生在頒獎典禮表示,該會創新科學中心致力舉辦多項與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相關的比賽,鼓勵青年發揮創意思維和運用科技的才能;其中「創意編程設計大賽」旨在與學界一起普及編程學習,啟發青年的計算思維和展現解難能力。他指出,青協已全面推動「未來技能」的服務方向,裝備青年於科技創新、溝通、解難及高階思維等方面能力,迎接科技化社會帶來的挑戰。

 

「創意編程設計大賽」由香港青年協會創新科學中心創辦,得到創新科技署贊助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提供場地贊助。活動採用隊制形式進行,設A組別(19歲或以下,就讀中四至中六之學生)、B組別(17歲或以下,就讀中一至中三或小四至小六之學生)及C組別(13歲或以下,就讀小四至小六之學生)三個組別。參賽隊伍須使用Arduino(A及B組別)或micro:bit(C組別)微控制器去製作裝置及完成編程挑戰。新增設的作品設計公開賽歡迎全港35歲或以下人士參加,參加者需要選擇以創意教育、健康老齡化或智慧城市為主題,製作一個裝置作品,以影片形式介紹作品。比賽詳情可瀏覽網站ccst.hkfyg.org.hk

 

香港青年協會2018/19創意編程設計大賽得獎名單

獎項 學校名稱
A組別(高中組)
金獎 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
銀獎 匯基書院(東九龍)
銅獎 元朗公立中學 第一隊
最佳作品設計獎 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
最具創意表達獎 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
任務挑戰王 匯基書院(東九龍)
最投入團隊獎 匯基書院(東九龍)
B組別(初中及高小組)
金獎 保良局陳守仁小學
銀獎 匯知中學
銅獎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
最佳作品設計獎 保良局陳守仁小學
最具創意表達獎 九龍塘學校(小學部) 第二隊
任務挑戰王 培僑書院 第一隊
最投入團隊獎 聖公會林裘謀中學
編程設計潛力獎 培僑書院 第一隊
評審特別大獎 保良局陳守仁小學
C組別(高小組)
金獎 救恩學校
銀獎 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
銅獎 石籬聖若望天主教小學 第一隊
最佳作品設計獎 石籬聖若望天主教小學 第一隊
最具創意表達獎 聖若瑟小學
任務挑戰王 救恩學校
最投入團隊獎 九龍塘學校(小學部) 第一隊
編程設計潛力獎 九龍塘學校(小學部) 第一隊
作品設計公開賽(學生組)
最佳作品大獎 OTS09
最具創意大獎 OTS09
最佳表達大獎 OTS06
最受歡迎影片獎 OTS07
其他獎項
觀眾大獎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