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香港學生科學比賽」頒獎典禮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2019 香港學生科學比賽」頒獎典禮


 

由香港青年協會、教育局、香港科學館攜手主辦,並由創新科技署、香港科技園公司共同支持和贊助的「2019年香港學生科學比賽」,今年已踏入第 21 屆。比賽以「活學活用發展科學潛能」為主題,要求參賽學生對一些與日常生活有關的科技項目進行研究,或設計出創意和實用兼備的發明品。本年度決賽暨頒獎典禮於今日假香港科學園舉行,向表現出色的科學新星頒發各大獎項。

 

頒獎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香港青年協會副會長陳維安先生、教育局署理首席助理秘書長鄭銘強先生、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科學館署理館長楊明思小姐、創新科技署生物科技主任梁東耀先生、創新科技署高級電子工程師高振權先生、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陳浩然教授,以及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科學及紡織學院副院長應用物理學系教授郭建榮教授。

 

香港青年協會陳維安副會長於頒獎典禮上表示,今年比賽特別收到多項以編程為主的作品,當中不少是初中組的學生,可見本港年輕學生對科技的掌握度愈益進步。他表示,青協創新科學中心致力鼓勵青年在科學應用、發明和研究方面發揮潛能,嘉許他們的創新精神,提倡自主學習和動手體驗。他對於參賽學生能夠構思和設計出如此精彩的發明品和研究報告,他感到欣賞和鼓舞。

 

今屆「香港學生科學比賽」有超過80間中學近300支隊伍報名參加,參與學生人數近1,000人。參賽組別分為初中及高中組,各自有5隊決賽入圍隊伍角逐兩項冠軍(發明品與科學研究項目),他們須向政府代表、業界和學術界組成的專業評審小組,滙報其科學發明品或研究項目,整個探究過程充分體現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教育中著重邏輯思維能力及解難能力的元素。

 

初中組(發明品)由匯知中學的隊伍以智能火警逃生指引系統「安全保」勇奪冠軍,而初中組(研究項目)冠軍由中華基金中學隊伍的「益菌生『布』?!」贏得,作品研究使用通過混合微生物和甜茶來替代紡織材料的可行性;高中組方面,則分別由保良局何蔭棠中學代表發明針對長者健康及安全問題作實時監測的作品「我關懷您」(發明品)和協恩中學代表憑著「『碳』為觀『止』」(研究項目)脫穎而出成為今屆冠軍,作品研究課室中影響空氣品質的因素以及檢測二氧化碳濃度的方法。

 

初中組及高中組的冠、亞、季軍將獲得資助,參與不同的科學及科技交流活動,更有機會參與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科技署主辦的年度大型活動「創新科技月2019」。

 

有關「香港學生科學比賽」

「香港學生科學比賽」旨在提高青少年對科學與科技的興趣,發揮他們的科學潛能,展示對科學知識的了解及應用。本年度初賽已於2019年3月23日假香港科學園順利舉行。今年國際組賽事,吸引來自美國、韓國、土庫曼、新加坡及菲律賓等10個國家及地區,共23支國際精英隊伍來港參加,以進一步促進本地與海外學生在科學領域上的交流,來自韓國的 “A Novel Method for General-purpose Lie Detection Using Electroencephalogram Data” 及印尼的 “NaBe (Analog Rice From Jackfruit Seed)”隊伍奪得國際組一等獎。比賽詳情可瀏覽青協網站hksspc.hkfyg.org.hk

 

2019香港學生科學比賽」得獎隊伍名單

初中組

發明品

獎項 學校名稱 作品名稱
冠軍 匯知中學 安全保
亞軍 潔心林炳炎中學 Aqua Shelltic
季軍 荔景天主教中學 無限手套
優異獎 協恩中學 綠色能源系統
優異獎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 接觸巴士

 

研究項目

獎項 學校名稱 作品名稱
冠軍 中華基金中學 益菌生「布」?!
亞軍 協恩中學 抗逆靠「山」
季軍 伯裘書院 可見光對植物生長的影響
優異獎 中華基金中學 白提:血癌聖手?
優異獎 迦密柏雨中學 平靚正環保磚

 

高中組

發明品

獎項 學校名稱 作品名稱
冠軍 保良局何蔭棠中學 我關懷您
雙亞軍 保良局何蔭棠中學 以基因改良大腸桿菌控制水中重金屬水平
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 聽途: 為視障人士導航的智慧出行裝置
優異獎 協恩中學 小巴安全系統
優異獎 裘錦秋中學 (元朗) 智能安全嬰兒車

研究項目

獎項 學校名稱 作品名稱
冠軍 協恩中學 「碳」為觀「止」
亞軍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 樹木加固
季軍 聖若瑟書院 革新發現
優異獎 聖保祿學校 六族元素納米粒子 — 降解有害染料及去除汞離子
優異獎 中華基金中學 鱗式發電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