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發表最新「青少年科網危機因素及評估」研究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發表最新「青少年科網危機因素及評估」研究

網絡世界帶來便捷,也隱伏危機。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與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合作,今天(13日)公布「青少年科網違規及犯罪行為調查研究」。結果發現,缺乏網絡安全意識、曾在網絡受害或侵害他人的青少年,較容易出現網絡違規和犯罪行為;另外,青協及城大亦合作推出嶄新的「青少年科網危機評估工具」,及早識別有需要的青少年,讓社工及專業人士制定適切的輔導服務和介入手法。

上述研究於今年3月至6月期間,進行一系列的量表效度測試,共收回1,739份來自本地8所中學和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服務對象的有效問卷。該問卷設有102條題目,就16個範疇,檢視青少年在網絡世界的侵害和受害的危機因素。

香港城市大學犯罪學家黃成榮教授引述研究指,青少年的「網絡違規行為」與6個範疇呈現相當強度的顯著關聯(數值愈接近1,代表互相關聯度愈強),包括「缺乏網絡安全意識」(.622)、「網絡受害」(.510)、「網絡侵害」(.470)、「道德疏離感」(.455)、「攻擊他人的信念」(.446)、「主動攻擊指數」(.440。另外,「網絡受害」則與另外5個範疇呈現相當強度的顯著關聯,包括「網絡違規行為」(.510)、「缺乏網絡安全意識」(.494)、「攻擊他人的信念」(.403)、「主動攻擊指數」(.394) 以及「道德疏離感」(.390)。

黃成榮解釋,部分青少年缺乏網絡安全意識和上網操守,如持有網絡違規行為時,有機會加劇至較為嚴重的網絡侵害行為。另外,若青少年持續在網絡上受害,他們將有機會成為加害者。他亦指出,「缺乏網絡安全意識」、「道德疏離感」、「攻擊他人的信念」和「主動攻擊指數」愈高,他們的「網絡違規行為」及「網絡侵害」行為就愈多。因此若我們能加強青少年的網絡安全意識,以及提高他們上網時正確的倫理觀念,有助減少青少年網絡違規及侵害行為。

研究亦顯示,「親子關係」、「抑鬱症狀」及「身同感受能力」三個範疇與「網絡違規行為」及「網絡侵害」的關聯不大;這反映在各項危機因素中,若只集中改善這三個範疇,並不足以減低青少年網絡違規及侵害行為。

為了及早識別網絡高危青少年,黃成榮教授的研究團隊按國際標準,上述102條題目中8條極具代表性的題目,製訂港首份《青少年科網危機快速辨識工具》;公眾欲了解詳情,可下載「青法網」流動應用程式 。綜合上述研究與前線青年工作者的實際經驗,部分網絡侵害青年或受害青年個案,確與缺乏網絡安全意識和上網倫理觀息息相關,詳見下列個案例子。

網絡侵害青年

個案一︰   中五男生為電腦科高材生,獲電腦科教師信任而給予學校的內聯網密碼,協助管理內聯網;然而,他多次未經准許下登入內聯網,更為了報復某位老師而修改其個人資料。學校得悉後報警,控告他不誠實使用電腦。

個案二︰     15歲中三男生,以手機拍下女同學裙底,並於社交媒體發布,最終被拘捕及控告發布兒童色情物品而須接受警司警誡;反映他的網絡侵害行為與其道德標準較低相關。

網絡受害青年

個案三︰     21歲的大學女生,由於日常生活沒有留意各種新聞報道和警方資訊,因此遇上假冒內地官員的電話騙案而甚為相信,亦不懂得如何應對,結果多次匯款,被騙二萬多元。她的受害經歷與其網絡安全意識低相關。

個案四︰     13歲小六男生,常借出個人智能手機給朋友使用。一次朋友在他不知情下,接收和轉發了其他同學如廁的片段,該男生被牽連和被控以不誠實使用電腦。他的受害經歷與其網絡安全意識低相關。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陳文浩表示,部分青少年誤以為網絡世界不受規管,可不負責任地匿名行事。事實上,他們愈持有攻擊他人的意念及主動攻擊的態度,就容易在網絡上出現違規及違法行為建議從小學開始,加強教育青少年網絡守法和安全意識,以及上網的正確價值觀念,尤其認識與網上犯罪有關的最新資訊。此外,他認為家長和教師亦應提升科網知識,及早識別高危的學生。他建議,政府和民間提供免費無線網絡給市民時,應在登入使用免費無線網絡時加入「安全錦囊」或「危機提示」的內容,以提高使用者的網絡安全意識。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單位主任李少翠則表示,「青法網」已分別上載預防網絡侵害和受害的建議方法[表8和9],鼓勵公眾和青少年了解網絡法規和相關罪行,如有求助,可致電青協違法防治熱線8100 9669。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獲凱瑟克基金資助,由2017年10月起,推行為期三年的「Project iSmarter青少年科技罪行防治服務」,為6至24歲高危青少年、教師及家長,提供網絡罪行預防教育、危機評估與輔導支援。現推出《青少年科網危機快速辨識和評估工具》及《網絡偵探》輔導卡,提供教育及輔導,以達致廣泛應用。該中心將於明年6月舉行「防治青少年科技罪行國際研討會」,建立國際性的跨專業協作,匯聚知名學者、政策制定者、專家和青年工作者,商議和交流科技罪行的應對策略。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每年接觸近4,000位高危青少年,透過轄下地區外展社會工作隊、深宵青年服務和青年支援服務,就邊緣及犯罪青少年經常面對的三大問題,包括「犯罪違規」、「性危機」及「吸毒」,提供預防教育、危機介入與評估,以及輔導治療;另外亦推動專業協作和研發倡導。應用程式「青法網」和「違法防治熱線8100 9669」,為公眾提供青少年犯罪違規的資訊和求助方法。青協於上環永利街亦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短期住宿服務,詳情可瀏覽網站ycpc.hkfyg.org.hk

傳媒查詢︰

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

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

督導主任陳文浩先生

電話︰3755 7064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