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中電新世代.新動力獎勵計劃」頒獎禮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中電新世代.新動力獎勵計劃」頒獎禮

 


由香港青年協會主辦,中電作為活力伙伴的「中電新世代.新動力獎勵計劃」今天(7日)舉行頒獎禮,表揚20位以積極態度,迎難而上的本港青年。他們有些面對家庭問題、有些經歷突如其來的變故、亦有些身患危疾,與死神摶鬥,但他們仍然懷著自信與希望,為人生注入新動力,凝聚正能量。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醫生BBS,JP、中電企業發展總裁莊偉茵女士, JP,以及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出席頒獎禮,讚揚得獎青年勇氣可嘉,樂觀面對人生挑戰。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表示,該獎勵計劃本年度共接獲106間學校及青年服務單位提名287名學生參與,創下新的紀錄。20位獲頒獎學金的青年學生均展現堅毅不屈的精神,積極面對逆境,令人感動。他感謝學界的踴躍回應,以及中電今年首次支持該獎勵計劃,攜手助青年茁壯成長。

 

中華電力企業發展總裁莊偉茵女士表示,在評審過程中多番被同學的故事打動,「得獎同學沒有被逆境打倒,反而勇於面對困境和局限,不言棄、不言敗,以自身經歷和態度感動和鼓勵身邊人,為大家帶來正面的影響。在未來一年,中電同事將擔任導師,協助得獎同學擴闊視野,發展潛能,提升自信,向自己的目標邁進。」

 

得獎青年之一,中四的鄭嘉豪兩年前來港,家境清貧,父親留在內地工作。他與母親及哥哥居於劏房,生活資源匱乏。與其他新移民一樣,嘉豪遇到各種適應問題,包括言語不通,英語欠佳等,但未有打擊他的決心。面對居所生活空間狹小,嘉豪選擇留校做功課及溫習;面對口音不準,嘉豪不介意被嘲笑,化壓力為動力,努力練習,參加演說;為改善英語水平,他主動請教老師,並於晚上努力背誦字詞,練習口語。嘉豪與兄長最終在校外科學比賽發明了「溫差發電定位手環」,更於英語演講比賽獲獎,堅定邁向上大學的目標。

 

中五的沙曜麟患有過度活躍症/專注力不足(ADHD)和讀寫障礙,在學習上屢遇挫折,形成強烈的自卑感和失敗感。曜麟在小學時對老師不敬,在同學眼中更是「會打架的猴子」,亦因行為問題轉到群育學校。直至中學,曜麟被其他同學欺負才覺悟不應欺善怕惡。學業方面,在英文老師大力鼓勵下,他每天學一個生字,最終獲得合格成績。這次成功經驗鼓舞了曜麟,他突破自己,由幕後走到幕前當演員,並在第一次話劇比賽中獲得優秀男演員的獎項。對曜麟來說,ADHD曾是他的絆腳石,現在則相信「過度活躍也可以是優點」,當別人練習累了時,他卻仍然充滿精力。未來,曜麟希望報讀演藝課程,當一名能為社會帶來正面訊息的演員。

 

黃迪燊生於單親家庭,媽媽無法照顧迪燊,因此他輾轉入住不同的寄養家庭及兒童之家。面對家庭和成長中的種種困擾,雖然迪燊曾徬徨迷惘,但他沒有自怨自艾,憑著堅忍樸實的態度,學習獨立處理生活上的大小事情。迪燊深信「問題不一定是困難,是危或機,只是人的想法和回應」。他一直也努力在家舍的群體生活中幫忙照顧他人,積極建立家庭的氛圍;在學校則抓緊每個機會實踐所學,包括培養對天文和地理的興趣,亦有參與籌辦不同課外活動,積極為自己人生添上燦爛色彩。他打算畢業後升讀有關天文或地理的學科。

 

青協「中電新世代  新動力獎勵計劃」20位得獎青年簡介

  姓名 學校 年級 得獎故事 性質
1 劉少韜 孔聖堂中學 中四 家中有七人,繼父無業,靠母獨力支撐。中三時任多份兼職幫補家計而最終留級轉校。他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從沒埋怨,省下午飯及剪髮錢去購買補充練習,最終成績大躍進。 家庭
2 陳麗倪 惠僑英文中學 中四 自小父母離異,由內地外婆照顧,之後滿懷希望來港與母團聚。母及後再婚,與繼父同患情緒病,被打變為日常事,輾轉遷往家舍。她沒有怨天尤人,不單成績持續進步,更不時做義工,服務社會。
3 黃迪燊 華英中學 中六 父母生於單親家庭,自少入住不同寄養家庭及兒童之家。他秉持堅忍樸實的態度,主動在家舍中分擔家務;在校則抓緊每個學習機會。將本身的不利環境,創造成「不一樣」的天空。
4 衛梓如 順德聯誼總會

李兆基中學

中五 家中因父母離婚官司而欠下巨債,但他從不怨天尤人,主動於假期兼職賺錢,希望讓媽媽生活過得好一點。他同時爭分奪秒地學習,積極參與義工服務,立志將來成為社工、服務他人,回饋社會。
5 陳玟樂 世界龍岡學校

劉皇發中學

中五 四歲起沒有見過生母,父親再婚,與後母關係一般。學校成績競爭激烈,因家庭經濟情況欠佳,未能於校外補習。他性格樂天,兼職賺錢以支付補習費用。學習動力源自對家庭的承擔,希望大學畢業後的工作能改善父親的生活。
6 李韋興 粉嶺救恩書院 中二 家中獨子,父母離異。母親因家貧犯法入獄,去年父親隱瞞癌症病情而突然去世。他不因生活巨變而意志消沉,反而更加積極努力,承擔班長的職務、於校內傳揚基督福音,深受同學信賴,決心成為一個值得父親驕傲的兒子。
7 曾籽儀 裘錦秋中學(屯門) 中四 外公離世、哥哥輟學、妹妹確診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都在同一年發生。傷心悲痛之際,母親含淚一句「要用心讀書啊!」直入她的心窩。籽儀決心重新振作,努力讀書,並對妹妹有更多的包容。
  姓名 學校 年級 得獎故事 性質
8 鄧森垚 五旬節聖潔會

永光書院

中二 白血病康復者,上年又確診心臟衰竭,當時心臟功率只剩下一成。捱過大手術,重返校園,不希望成為「保護動物」,故堅持每天步行一小時,身體日漸康復,立志服務社會。 健康
9 曾嘉燕 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 中四 受幻覺及焦慮感纏繞、自殺念頭揮之不去。入院後確診患上思覺失調。為了回復正常生活,每天依時服藥、做感恩日記。即使受藥物副作用影響而記憶力下降,仍堅持多溫習追上進度,最終取得不俗的成績。
10 陳芷翹 佛教筏可紀念中學 中四 小六起經常昏厥,確診「直立性心動過速綜合症」。多次徘徊死亡邊緣,有次上課時嘗試自殺,幸得老師制止。那次自殺事件,看到父親痛心的眼神,恍然大悟,決定將剩下的時光過得更有意義,轉校重新開始生活。
11 王梓丞 東華三院辛亥年

總理中學

中二 患有白化症及視障;視敏度只剩下一成,皮膚不能接觸到陽光。一直以來其他人對他的外表多番評論指罵,令他深受壓力。在家人及學校支持下,他重新起步,明白「每個人都有缺陷,憑努力可以克服。」
12 陳國鉦 獅子會中學 中二 小五時發現患「腦動靜脈畸形血管瘤」,手術接踵而來,隨時面對死亡威脅。面對這個「不定時炸彈」,他學會「不為明天而憂慮」。積極參與無伴奏音樂、為家人製作美食,把握活著的每一秒。
13 蕭媱 樂道中學 中四 患有讀寫障礙、多發性硬化症,需靠注射高劑量的類固醇來維持生命。自幼熱愛粵曲,雖然受病情阻礙,但身體稍為好點便繼續排練和演出,誓要為別人帶來歡樂、以身宣揚熱愛生命的訊息。
14 陳德琳 香港仔浸信會

呂明才書院

中二 去年來港,現居於狹小的套房,面對經濟拮据及各種新來港的適應等問題,抱著「移民到香港,沒有回頭路,只會做到最好」的決心;積極報讀免費課程、每天主動負責做家務,以減輕媽媽的負擔,力求為自己創出新前景。 生活

適應

  姓名 學校 年級 得獎故事 性質
15 鄭嘉豪 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 中四 兩年前來港,與母親及哥哥居於劏房,需面對英文水平追不上及不懂廣東話的適應問題。他相信「天道酬勤,奮進能改變命運」,終於與兄長在比賽發明了「溫差發電手環」,更以英語演講而獲獎,堅定向上大學的目標奮進。 生活

適應

16 鄧愷晴 聖公會林裘謀中學 中六 兒時父母離異,母親再婚後無法與新家庭融洽相處,曾萌生厭世自殘念頭,甚至患上抑鬱症及創傷後遺症。在低谷中感受到家人的不離不棄,在接受各種輔導及治療後,她逐漸從傷痛中康復起來,她學會放下執著、活在當下,更熱心參與義工服務。
17 陳自強 佛教大雄中學 中三 患有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及對立性反抗症。父親離家出走,近乎失明的母親確診精神病,他被轉介至兒童之家。母親的關懷和老師的教導,令他學會以同理心代入他人角度,努力學習照顧母親和其他年紀較小的舍友。 學習

困難

18 蔡浩申 棉紡會中學 中五 幼稚園時被評為專注力不足,小學遭同學排擠和忽視。初中決心讀書,同學卻遇上功課難題時才理會他。近年父親再次吸毒,經常情緒失控、打罵家人,更不知所蹤。現時與母親靠微薄積蓄度日。他不輕言放棄,課餘時間自學剪片,持續增值。
19 沙曜麟 佛教大光慈航中學 中五 患有過度活躍症、專注力不足和讀寫障礙,擁有強烈的自卑感和失敗感。小學時對老師不敬,在同學眼中是「會打架的猴子」,亦曾因行為問題轉到群育學校。在老師鼓勵下,每天學一個英文生字,最終獲得合格的成績。他終領悟到「過度活躍也可以是優點」,當別人練習累了時,自己仍精力無窮。 行為

問題

20 梁樂天 明愛馬鞍山中學 中三 自小父母離異,中二輟學,及後誤入歧途,令他悔不當初,決定讀「Teen才再現計劃」。畢業後,他在髮型屋工作三年,老闆就如人生導師,令他重拾對學習的熱誠。最終決定以17歲之齡重讀中二,重新規劃人生。他相信「我有能力重新做好自己」。

 

 

傳媒查詢:

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

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