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網上青年外展服務國際研討會」一連兩天舉行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賽馬會網上青年外展服務國際研討會」一連兩天舉行

全面拓展網上輔導平台,協助青年應對網絡危機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小童群益會、香港明愛及香港青年協會主辦,並得到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的研究團隊支持,為期三年的「賽馬會網上青年服務」,今明兩天(17及18日)舉行「賽馬會網上青年服務國際研討會」,以「創新與啟廸」為題,探討如何有效運用資訊科技(ICT),為網上青年工作帶來嶄新服務方向。

 

是次國際研討會由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青年及感化)郭李夢儀女士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經理曾芷詩女士擔任主禮嘉賓;香港小童群益會候任總幹事陳健雄先生、香港明愛社會工作服務部部長陳美潔女士,以及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均出席啟動儀式。

 

研討會吸引近450名社會服務機構、教育及各界有關人士報名出席。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Professor Ilan Katz、韓國社企Likelion總裁Mr Duhee Lee及日本明聖高中長谷川恒太教頭作出主題演講;本地學者、媒體意見領袖(KOL)、前線青年工作者及社創青年亦會分別進行交流及討論。

 

「賽馬會網上青年外展服務」顧問委員會主席倪錫欽教授表示,是次國際研討會是整項3年計劃的重要里程之一,標誌著「網上青年外展服務」從一個試行的概念,發展至一個具實證框架的青年工作服務模式,推行至今亦漸見成效。他期望研討會能喚起社會關注,並持續推動業界運用資訊科技協助有需要青年,為他們謀求新出路。倪教授亦代表3間主辦機構,包括香港小童群益會、香港明愛及香港青年協會,以及3間參與研究的顧問團隊,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支持,重新聯繫邊緣、待學、待業的青年,增強他們的抗逆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經理曾芷詩女士表示:「科技為現今青少年服務中的重要元素,社工及教育工作者能掌握最新的科技發展亦同樣重要。有見及此,馬會自2016年起支持為期三年的『賽馬會網上青年服務』,致力為社工提供資訊科技培訓,提升技能,以及推廣如何透過資訊科技的應用幫助邊緣青少年。此項目亦能與『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產生協同效應,盡早接觸與社會連繫較弱的青年人,為他們提供適切就業及生涯規劃服務。」

 

為期三年的「賽馬會網上青年外展服務」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並由三間社福機構(包括香港小童群益會、香港明愛及香港青年協會)推行,對象主要為未能融入社會的青少年,為他們提供「線上線下」(O2O)輔導及才能發展服務,重建他們在社會上的價值,計劃更進一步推動年青人運用ICT方面的創造力,發揮社會創新思維,為社會不同議題提供新出路。另一方面,服務更希望運用ICT與現有的青少年服務產生協同效應,以迎接網絡世代的挑戰。計劃及研討會詳情可瀏覽網站cyberyouth2018.hk

 

服務簡介

 

香港小童群益會「夜貓Online

夜貓Online強調以網絡社區為本,網絡世代為主體的信念,運用資訊及通訊科技工具為面對即時危機或高危處境的青少年提供輔導服務,數碼創意及潛能發展訓練;以及推動共融的互聯網文化,為網絡新一代締造更友善的成長環境。

 

香港明愛「連線Teen地」

於不同網絡平台連結有成長需要的網上青年,以創新手法(包括電子競技及表達藝術)作介入,讓青少年從新享受人際互動。

 

香港青年協會「uTouch

運用網上平台連繫有不同需要的青少年,為他們提供線上線下支援服務;並透過媒體製作,義工服務,以及藝術為本活動,讓青少年與社區建立緊密聯繫。

 

傳媒查詢:

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