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創意編程設計大賽」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創意編程設計大賽」


由香港青年協會創辦之「創意編程設計大賽」,今天(12日)假科學園舉行,吸引超過40隊來自中、小學近190名師生報名參與賽事。參賽隊伍應用編程知識加上無限創意,設計出獨一無二的互動裝置模型,以及即場進行編程挑戰,競逐各項大獎殊榮。

 

今年大賽主題為「『編』出色彩光影」,參賽隊伍須活用編程知識,配合不同種類的電子元件及物品,製作一個包含光影組合的創意裝置。隊伍於今次大賽設計出別具風格的作品,如編寫出製造疑似火花效果的裝置、運用發光二極管製作大型遊戲裝置等,部分作品更加可以讓觀眾作互動體驗,備受評判讚賞。另一方面,隊伍須於限時內完成即場編程挑戰,考驗他們編程電腦運算思維,並深入了解各款部件背後的運作原理。

 

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魏遠強先生在頒獎典禮表示,該會創新科學中心持續舉辦多項與STEM相關的比賽,培育青年發揮創意思維和科學才能。計算思維是其中一項人類未來必備的技能,掌握電腦程式設計可訓練分析和邏輯能力。他指出,世界各地均積極推廣編程教育,青協去年創辦「創意編程設計大賽」,期望學生透過比賽展現解難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並享受學習編程的樂趣。

 

「創意編程設計大賽」由香港青年協會創新科學中心創辦,得到創新科技署贊助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提供場地贊助。活動採用隊制形式進行,設A組別(19歲或以下,就讀中四至中六之學生)、B組別(17歲或以下,就讀中一至中三或小四至小六之學生)及C組別(13歲或以下,就讀小四至小六之學生)三個組別。參賽隊伍須使用Arduino(A及B組別)或micro:bit(C組別)微控制器去製作裝置及完成編程挑戰。詳情可瀏覽網站ccst.hkfyg.org.hk

 

得獎名單

獎項 學校名稱
A組別(高中組)
金獎 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 
銀獎 滙基書院(東九龍)
銅獎 聖公會梁季彜中學 
最佳作品設計獎 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 
最具創意表達獎 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 
任務挑戰王 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 
最投入團隊獎 梁式芝書院 第二隊
編程設計潛力獎 梁式芝書院 第二隊
B組別(初中及高小組)
金獎 皇仁書院 
銀獎 觀塘官立中學 
銅獎 九龍塘學校(小學部)第一隊
最佳作品設計獎 皇仁書院 
最具創意表達獎 觀塘官立中學 
任務挑戰王 聖公會呂明才中學 第一隊
最投入團隊獎 皇仁書院 
評審特別大獎 九龍塘學校(小學部)第一隊
C組別(高小組)
金獎 九龍塘學校(小學部)第二隊
銀獎 寶血會嘉靈學校 
銅獎 石籬聖若望天主教小學 第一隊
最佳作品設計獎 石籬聖若望天主教小學 第一隊
最具創意表達獎 石籬聖若望天主教小學 第一隊
任務挑戰王 九龍塘學校(小學部)第二隊
最投入團隊獎 循道學校 
編程設計潛力獎 石籬聖若望天主教小學 第二隊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