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香港機關王競賽」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香港機關王競賽」


由香港青年協會舉辦的「香港機關王競賽」,今天(5日)假香港科學園三期舉行,吸引了超過70隊來自各中、小學逾300名師生參與賽事,競逐「機關王」寶座。參賽隊伍在機械設計中融合科學原理及綠色能源概念,巧妙應用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的知識,製作出創意十足、令人讚嘆的機關作品。

 

是項競賽由2010年從台灣引入香港,至今已舉辦第八屆。賽事一直深受學界支持,累計已超過1,300名中小學生參與。隊伍於限定時間內,運用科學智識,創意思維與解難能力,以積木零件和環保材料搭建機關作品,並即場進行測試評分。機關裝置除要精密和應用環保概念外,亦要兼顧穩定性及創意元素,絕對是考驗參賽者的科學智慧及動手創作能力的競技活動。

 

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魏遠強先生在頒獎典禮表示,「香港機關王競賽」有助培養學生的科學實踐能力和創新思維,現已成為學界的重要賽事。競賽考驗學生的科學知識,科技及工程學的應用,以及創意設計的能力。學生更需要運用邏輯、批判思維和團體合作才能順利完成挑戰;這是課堂以外很好的學習和鍛鍊機會,讓學生多思考,多嘗試,全面發展個人潛能。他亦感謝學界和家長的長期支持。

 

競賽設有指定關卡,考驗學生應用組件的技巧及作品運作的精確程度。參賽隊伍應用棘輪、卡榫、桿杆等原理驅動投射裝置,將不同科學原理融合機關設計,成功投射物件到目標位置。

 

今年不少極具創意的機關獲評審高度讚揚,如於作品中應用四衝程引擎,製作依特定頻率上下起伏的通道運送小球、利用蘇格蘭軛推動水模擬潮汐能、運用歐姆定律與電流磁效應來做成無線充電的效果等。9支優勝隊伍將代表香港前往台中參與機關王世界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優勝隊伍交流切磋,拓展在科學和創意範疇的視野。

 

香港青年協會創新科學中心舉辦多項有關STEM與創意的比賽,為青少年提供多個發展科學及科技潛能的平台,如「香港學生科學比賽」、「香港機關王競賽」、「創意編程設計大賽」及「香港FLL創意機械人大賽」等。是次「機關王競賽」由台灣於2006年創辦,該中心於2010年開始主辦香港區賽事,得到Babyboom Learning Co., Ltd.、智高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創新科技署贊助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提供場地贊助。香港代表隊在世界賽屢獲殊榮,於2017年勇奪高小組及高中組冠軍外,亦包辦以上兩個組別的季軍獎項。詳情可瀏覽網站ccst.hkfyg.org.hk

 

香港青年協會

2017/18香港機關王競賽

得獎名單

 

獎項 學校名稱
高小組
冠軍 福榮街官立小學
亞軍 港澳信義會小學
季軍 天水圍循道衛理小學
優異獎 聖公會呂明才紀念小學
優異獎 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

鄭任安夫人千禧小學

最具創意獎 港澳信義會小學
作品流暢度獎 陳瑞祺(喇沙)小學
初中組
冠軍 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
亞軍 福建中學
季軍 皇仁書院
優異獎 粉嶺救恩書院
優異獎 真光女書院
最具創意獎 真光女書院
作品流暢度獎 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
高中組
冠軍 皇仁書院
亞軍 香港中國婦女會中學
季軍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優異獎 張祝珊英文中學
優異獎 將軍澳官立中學
最具創意獎 皇仁書院
作品流暢度獎 皇仁書院

香港中國婦女會中學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