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香港學生科學比賽」決賽圓滿舉行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2018香港學生科學比賽」決賽圓滿舉行

得獎隊伍與嘉賓和評判於「2018年香港學生科學比賽」頒獎禮上合照。


由香港青年協會、教育局及香港科學館合辦,創新科技署及香港科技園公司全力支持的「2018香港學生科學比賽」今年踏入20周年,本地組別錄得歷來最多報名人數參賽,大會共收到近90間中學的300支隊伍,超過1,000名學生報名。決賽暨頒獎典禮及作品展覽今天(14日)假香港科學園圓滿舉行,高中組及初中組的各個獎項亦順利誕生。

 

20支決賽入圍隊伍爭奪4個冠軍殊榮

今年比賽以「活學活用發展科學潛能」為主題,高中組及初中組合共20支隊伍經由初賽的300支參賽隊伍中成功脫穎而出,今天在決賽再掀起一場激烈的龍爭虎鬥。來自創科及科研的學者及專家組成決賽評審團,根據參賽隊伍的創意、設計、作品表現、表達技巧和團隊合作等方面評分,最終由伯裘書院的作品「小心謹『腎』」勇奪高中組發明品冠軍,研究項目則由中華基金中學的「閃電蛋」稱冠;初中組方面,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的「『醒』降機」則憑革新的創作意念在發明品組奪得冠軍,而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則憑「緊急救生一小時」在研究項目組摘魁。[比賽結果詳見附錄]

 

創新科技署副署長李國彬先生表示:「創新科技署一直重視培育科技人才,致力提升青少年對科學和科技的興趣。我好高興見到今年有不少參賽作品都做到運用科學和創意去解決日常生活的難題,甚至更關顧到社會上有需要人士和為環保作出貢獻,充分體現了如何運用科學造福社群。」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表示︰「香港學生科學比賽今年踏入20周年,全賴各伙伴機構、學校師生及公眾的大力支持,成為學界盛事之一。青協致力增進青年的科學知識及技能,培育本地創科人才。我們希望透過比賽,讓學生了解科學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激發他們對創新科技的好奇心,繼續追求科學知識及發揮創新意念。」

 

有關2018香港學生科學比賽

香港青年協會在過去20年一直全力支持「香港學生科學比賽」,提高青少年對科學與科技的興趣,發揮他們的科學潛能,展示對科學知識的了解及應用。本年度初賽已於2018年3月10日假香港科學園順利舉行。大會今年首次新增的國際組賽事,吸引來自美國、巴西、土庫曼、新加坡及菲律賓等8個國家及地區,共17支國際精英隊伍來港參加,以進一步促進本地與海外學生在科學領域上的交流,並由兩隊來自菲律賓的隊伍奪得國際組一等獎。

比賽詳情可瀏覽網站hksspc.hkfyg.org.hk

 

2018香港學生科學比賽決賽得獎名單

 

高中組

發明品組

 

獎項 學校名稱 作品名稱
冠軍 伯裘書院 小心謹「腎」
亞軍 保良局顏寶鈴書院 I-Vista – 智能眼鏡
季軍 聖保羅男女中學 幻觸幻看
優異獎 保良局何蔭棠中學 鈦陽能淨水器
優異獎 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 光熱製冷冰天雪櫃
優異獎 東華三院黃鳳翎中學 自潔馬桶蓋

 

研究項目組

 

獎項 學校名稱 作品名稱
冠軍 中華基金中學 閃電蛋
亞軍 協恩中學 滴水不漏
季軍 聖保祿學校 鐵除害神器
優異獎 聖言中學 光碟回收2.0:重生

 

初中組

發明品組

 

獎項 學校名稱 作品名稱
冠軍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 「醒」降機
亞軍 潔心林炳炎中學 澱粉凝膠
季軍 順德聯誼總會胡兆熾中學 筆可思易
優異獎 粉嶺禮賢會中學 震動過路提示系統
優異獎 九龍華仁書院 滑動傳輸儲能裝置

 

研究項目組

 

獎項 學校名稱 作品名稱
冠軍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 緊急救生一小時
亞軍 聖保羅男女中學 蕉膠不分
季軍 協恩中學 可皂之材
優異獎 港大同學會書院 蟲生速法
優異獎 聖保羅男女中學 磁疑未決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