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2017/18香港FLL創意機械人大賽」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2017/18香港FLL創意機械人大賽」

超過600名來自52間中、小學及機構的學生,參加由香港青年協會主辦,西覓亞有限公司、工程及科技學會香港分會、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支持與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支持,以及創新科技署贊助的「2017/18香港FLL創意機械人大賽」,以編寫電腦程式及驅動機械人來解決各項任務。今天(10日)率先舉行中學組比賽,角逐各項殊榮。

 

今年FLL大賽的主題為分「淼」必爭,鼓勵公眾更善用水資源。參賽隊伍需要編寫不同的電腦程式,驅動機械人完成18項桌面上的指定任務;並需向評審提出創新方案,建議如何尋找、運送、儲存及處理水資源;他們更設計了海報與其他隊伍及公眾分享研究成果。

 

西覓亞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婉暉女士、工程及科技學會香港分會會長陳健華工程師、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副院長(學術)黃偉祖博士、中華電力有限公司署理輸電及供電業務部高級總監何耀基先生、創新及科技基金一般支援計劃評審委員會委員王志強先生、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魏遠強先生出席開幕禮,為參賽學生打氣。

 

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魏遠強先生致辭時表示,該會創新科學中心致力培養青年對科學的興趣,親身發掘及體驗科學的奧妙。他指出,青協舉辦多項大型與STEM或創意有關之比賽,提供多元的平台,讓學生實踐在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上的潛能;他亦鼓勵所有參賽學生互相交流,分享創作與研究成果。

 

青協於2005年引入國際First LEGO League活動,舉辦「香港FLL創意機械人大賽」,超過180間學校的6,000位學生曾經參加;活動採隊制形式,設小學組(9至12歲就讀小四至小六之學生)及中學組(12至16歲就讀中一至中四之學生);比賽分為機械人挑戰賽及三大評審:機械人設計、項目研究及團體合作。參賽者需利用LEGO MINDSTORMS® 電腦程式、LEGO積木設計及搭建一個可以走動的機械人,完成各項指定的任務。

 

青協創新科學中心舉辦多項有關STEM與創意的比賽,為青少年提供多個發展科學及科技潛能的平台,如「香港學生科學比賽」、「香港機關王競賽」及「創意編程設計大賽」等。是次「香港FLL創意機械人大賽」加添了設計電腦程式及機械搭建的元素,同時鼓勵學生學習搜集資料研究,以創意解決難題,令青年有更全面的發揮。詳情請瀏覽網站ccst.hkfyg.org.hk

 

青協「201718香港FLL創意機械人大賽」-得獎名單

 

中學
獎項 學校名稱
全場總冠軍 迦密中學
全場總亞軍 拔萃男書院 (B)
全場總季軍 拔萃女書院
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 (A)
機械人表現獎(冠軍) 迦密中學
機械人表現獎(亞軍) 香港培正中學
機械人表現獎(季軍) 浸信會呂明才中學
機械人設計獎 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 (B)
項目研究獎 拔萃男書院 (A)
團體合作獎 香港培正中學
研究海報獎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中學
香港培正中學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