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高中學生對『休學年』的取態」研究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公布「高中學生對『休學年』的取態」研究報告

受訪學生對「休學年」持正面評價,認為有助規劃人生

如高中階段可申請,七成半表示考慮參與

建議當局推先導計劃並提供經濟支援,助學生實踐個人發展目標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30日)公布有關「高中學生對『休學年』的取態」研究結果。在905名的受訪高中學生中,他們對休學年(Gap Year)的評價相當正面。受訪學生非常認同「休學年能擴闊學生視野」,平均分為8.10;他們亦認同休學年「能提升學生的獨立能力」,以及「有助學生尋找人生目標」,平均分分別為7.65及7.58。

休學年一般指完成中學學業後,學生在接受大專教育前騰空3個月至1年時間,追求個人夢想或體驗生活。是次研究的受訪專家、教育工作者及家長,對於休學年的評價也相當正面,認為有助增加學生認識自我和尋找人生目標。

研究指出,如果中學推行休學年計劃,逾七成半(75.7%)受訪學生表示會考慮參加,只有極少數(4.6%)表示不會考慮。表示考慮參加的受訪學生中,主要原因是希望能增加生活體驗(62.9%);至於表示不打算參加的受訪學生,主要原因是不想延誤學習(60.0%)。

研究亦顯示,逾六成(62.0%)受訪高中生認為,最合適參與休學年的時間為完成中六後;其次分別是完成中三後(12.1%)和完成中四後(10.4%)。

受訪學生普遍認同中學生應勇於追求夢想,逾半(53.0%)更給予8分或以上;而整體平均分為7.51(10分為最高計)。調查顯示,逾五成半(56.7%)表示自己有夢想,逾一成(12.7%)表示沒有夢想,另有三成(30.6%)表示不知道或難說。至於表示沒有夢想的原因,分別為不認識自己的能力(56.2%)、未發掘到個人興趣(56.2%),以及缺乏個人發展方向(41.1%)。

上述意見調查於今年6月19日至7月7日期間進行,主要透過青協駐校社工向學生派發實體問卷調查;同時,研究亦透過本會相關服務單位,邀請高中學生於網上自填問卷。調查成功訪問本港905名中四至中六學生,樣本標準誤低於±1.66%。研究亦與28名高中學生進行聚焦小組討論,深入了解他們對休學年看法。

在聚焦小組訪談中,不少學生希望完成中六學業後參與休學年,讓他們接受大專教育前思考前路。有受訪專家也認為,完成中六學業後是學生參與休學年的理想時間,可以讓學生有一緩衝期,思考人生目標。另有受訪專家認為,休學年對於中四、中五,學業成績稍遜或對讀書感到迷茫的學生,也有一定幫助。他們可以暫時離開困惑的學習環境,利用一段時間尋找個人職志或方向。

青年創研庫「教育與創新」組別成員葉梓聰表示,「休學年」的概念,有助部份學生認識規劃人生的重要,使其個人發展可及早有清晰路向。研究建議當局設立休學年先導計劃,當中包括訂定試行模式、給予指導和經濟支援,並提供一定名額和服務支援,讓有興趣或有需要的學生可以自由參加。此外亦應進行評估和成效檢討,作為日後發展為常設機制的考量基礎。

成員陳浩庭則建議中學及大專院校設立保留學席的相關措施,讓學生不用擔心參與休學年後的升學問題。另一成員歐陽姿婷補充說,政府及民間團體應協力推廣「休學年」的概念,透過舉辦分享會和運用社交媒體,讓曾經參與休學年的學生,分享他們的經驗和心路歷程,使更多學生認識生涯規劃的重要。此舉亦有助公眾人士加深了解休學年對青年培育與發展的意義和價值。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由近百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為27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與就業」、「管治與政制」、「教育與創新」,以及「社會與民生」。八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倪以理先生、馮玉麟博士、陳維安先生、葉兆輝教授和葉志衡博士,並就各項研究提供意見。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