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頒獎典禮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頒獎典禮

青年人一旦誤入歧途,若要重回正軌,除了得到家人支持和社工引導外,社會的接納同樣重要。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今天(3日)舉辦「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2017頒獎典禮,表揚及嘉許勇於改過自新、重新振作,並願意以積極態度投入社會的青少年。

主禮嘉賓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青年及感化服務)郭李夢儀女士、荃灣獅子會會長吳騰先生、荃灣獅子會慈善基金主席曹貴子醫生、香港青年協會理事會副會長溫文儀太平紳士,以及近200位地區領袖、專業義工及家長出席頒獎禮,勉勵青年努力實踐理想和健康人生。

香港青年協會副會長溫文儀太平紳士致辭時表示,該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每年接觸近4,000位青年,社工從中甄選出40位參加「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經過兩輪面試,最後由評審委員會選出8位得獎者。獲獎青年雖然有犯罪違規及迷失的經歷,但都積極承擔、勇於改過自新,並能激發自己的潛力,走出正確路向。他認為這些青年朋友付出的努力比別人多,值得社會關注和嘉許。

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今年共有8位13至22歲的得獎者,部分青年曾經吸毒、或因不同的犯罪行為被捕,經過家人關懷及社工輔導,最終能夠重拾目標和健康人生。該計劃今年承蒙荃灣獅子會慈善基金贊助,把得獎青年的故事結集成「重新出發」叢書,讓社會加深了解他們的心路歷程和成長需要。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透過轄下地區外展社會工作隊、深宵青年服務和青年支援服務,就邊緣及犯罪青少年經常面對的三大問題,包括「犯罪違規」、「性危機」及「吸毒」,提供預防教育、危機介入與評估,以及輔導治療;另外亦推動專業協作和研發倡導。「青法網」和「違法防治熱線8100 9669」,為公眾提供青少年犯罪違規的資訊和求助方法。青協於上環永利街亦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短期住宿服務。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熱線︰8100 9669

「青法網」︰ycpc.hkfyg.org.hk/youthlaw

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2017得獎青年簡介

文俊

文俊年少時為人衝動,又喜歡幫人出頭;曾經因母親給很少零用錢而用刀威脅母親及打傷兄長,最後安排入住院舍共2年9個月。當文俊離開院舍時,發現父親多了很多白頭髮;以為自己在院舍很辛苦,原來父母比他更苦。

文俊最想多謝父母在自己出事後仍給予關懷,同時亦感謝院舍同工給予指導和扶持。

阿恒

阿恒以前喜歡打人,經常參與黑社會打鬥,並自稱「街頭小霸皇」,即使被判警司警誡、被控「以三合會成員身份行事」,也不覺是一回事。被捕後,所有「兄弟」突然消失了,只有父母在零晨時分到警署保釋自己。

保釋期間,他重新專注學業。最後在律師的幫助下獲判無罪釋放,遂下定決心,重新做人。他希望能夠入讀體育課程,成為健身教練或泰拳教練。

Gareth

Gareth中學時因替朋友出頭而被判警司警誡,他沒有自我反省,更變本加厲,結果再次被捕。父母每天風雨不改去探望他,見面時總是哭起來,怕判刑後再也看不到對方。父母和社工的不離不棄,令他知錯,決心改變。

現在Gareth會參加不同的活動,當中包括義工服務及朋輩輔導活動,懂得從別人角度看事情,以及與家人分享生活的點滴。

肥嵐

肥嵐以前經常到球場踢足球,認識了一群黑社會朋友,更一起偷電話去變賣,最終被判警司警誡,但卻仍不知錯。直至一次偶然知道母親向親戚借錢,為他聘請大律師辯護,才開始反思自己的過錯。肥嵐之後再沒有到球場,遠離黑社會朋友,轉而學習打鼓和參與義工服務。

現時肥嵐的目標是成為社工,幫助與自己一樣的青少年重歸正途,以感謝家人的不離不棄, 以及社工的支持和鼓勵。

Nika

Nika過往與家人關係不好,中一時被家人送返內地入讀寄宿學校,因生活轉變而不開心,加上認識了一名吸毒的男朋友,故開始吸食毒品。

Nika與男朋友分手後決定回到香港,經朋友介紹認識了青協的外展社工。社工的關心和耐心,使她願意放開自己,訂立目標。現在報讀自己喜歡的形象和室內設計課程,努力朝向目標進發。

阿光

阿光自小很貪玩,中學時期認識了一批留班的「古惑仔」同學,從此便上學遲到、食煙、打架、收「靚」等。最後因傷人而被判感化令,更被學校勸退。期後雖然有返工,但表現不理想,更吸食大麻,及後因家庭問題曾想過自殺。

因得副校長及社工的開解及支持,讓他重新振作,將問題慢慢解決,並重建自信心,現在阿光已訂立工作目標,期望可成為一位出色的廚師。

Coman

Coman中三時因為感情事傷人,警司警誡期間多次缺席活動、打架、被學校開除學藉,最後因多次離家出走而被判入男童院26天,令他首次錯過與嫲嫲和弟弟慶祝生日。

在男童院時父母每天也會探望,對他不離不棄。Coman其後轉到了赤航寄宿學校,期間閱讀了一本名為《做人父母甚艱難》的書,終於明白父母的用心;這段時間,他亦為自己找到人生方向,希望進修海員科並成為一名船長,以答謝父母之恩,並感謝老師願意用心指導。

阿峰

阿峰小學時媽媽管教嚴厲,零用錢不多,自小三便開始偷竊。雖然媽媽不斷勸阻,但僥倖的心態使他繼續犯錯。直至中一那年,最終因偷玩具而接受警司警誡。

原以為媽媽會嚴厲責罵,但她卻說「知錯能改,以後不要再犯」。這句說話感動了阿峰。他對科學很有興趣,承諾努力讀書,將來可以在科研領域上發展。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