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青年對政治委任官員的期望」研究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公布「青年對政治委任官員的期望」研究報告

五成半以上受訪青年期望主要官員掌握民意及具有承擔精神

六成三認為擴大問責團隊有助培育本港政治人才

建議增設政治委任初階職位、官員履新應向公眾闡述施政理念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28日)公布有關「青年對政治委任官員的期望」研究結果。在全港隨機抽樣調查532名15至34歲的受訪青年中,五成半以上認為主要官員最需要具備的條件是能夠掌握民意(57.7%)及具承擔精神(55.2%),逾四成(41.4%)認為對政策要有遠見。此外,被問及如有機會與主要官員溝通,兩成八(28.4%)受訪青年表示願意參與。

調查亦顯示,三成四(34.4%)受訪青年不認為本港有足夠人才勝任問責官員。不過,近六成三(62.6%)認為,擴大問責團隊有助培育本港政治人才。研究報告引述數據指出,現屆政府接獲超過1,100份有關副局長及政治助理職位的申請,數字較前屆的100多份,增長逾10倍,反映有興趣從政並申請這些職位的人數顯著增加。

上述意見調查以隨機抽樣方法,於2017年1月期間,成功訪問全港532名年齡介乎15至34歲的香港青年,回應率為53.8%,樣本的標準誤低於±2.2%。研究亦邀請20名青年參與聚焦小組訪談,當中有青年指出,他們是否信任問責官員,主要視乎官員的能力,以及他們對其施政理念的認識程度。另有參與聚焦小組的青年提及,政治委任制度有其價值和意義,包括可提供機會服務香港、提升官員的問責承擔,以及促進公眾對監察官員的意識等。

至於政府該做些甚麼以鼓勵人才加入問責團隊效力,調查發現,逾三成受訪青年認為政府需提高用人透明度(31.5%),另有近三成則認為要實踐用人唯才原則(29.9%)。不過,有參與聚焦小組訪談的青年透露,他們缺乏人脈網絡,亦有感由離開院校到擔任政治助理職位之間缺乏接駁階梯,窒礙他們發展政治事業。

至於青年眼中現行政治委任制度的成效方面,調查顯示受訪青年並不滿意。由0-10分,5為合格,受訪青年認為制度在「促進特區政府施政效能」及「令香港能更廣泛地吸納政治人才」,平均分分別為4.74分及4.67分。此外,有近六成半(64.8%)受訪青年不認為自己信任主要官員。被問及有關制度的最大問題時,較多受訪青年認為制度缺乏對官員表現的監察(43.9%),其次是人選委任程序缺乏透明度(35.2%)。

青年創研庫「管治與政制」組別召集人鄭東表示,特區政府政治委任制度仍在持續發展,但受訪青年認為官員表現並不理想,值得當局正視和檢討。而從培養治港人才的角度,研究反映受訪青年仍肯定制度有其價值和意義。隨著社會對問責官員的表現與能力,期望日益提高,市民大眾與官員的了解和信任,應設法進一步增強。他建議各層級政治委任官員履新初期,應面向公眾闡述其施政理念與工作優次,以加強政府、官員及公眾的溝通,促進認識,從而建立互信。

該組成員林智浩則認為,本港社會政治環境愈趨複雜,政治委任官員需要處理的問題,難度亦愈來愈高。他建議當局擴大政治委任機制的規模,增設初級職位及提供實習機會,為經驗較淺的有志人士提供事業晉升和接駁階級,強化制度作為培育政治人才的搖籃角色,並豐富特區的政治人才庫。

另一成員潘學智補充說,政治委任制度實施至今近15年,仍有改善空間。他建議參考外地例子,有系統地收集政治委任制度下各層級退任者的管治心得,藉此傳承他們的經驗和智慧,甚至作出文字紀錄存檔,促進制度的優化。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由近百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為27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與就業」、「管治與政制」、「教育與創新」,以及「社會與民生」。八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倪以理先生、馮玉麟博士、陳維安先生、葉兆輝教授和葉志衡博士,並就各項研究提供意見。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