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公布「小學生寫字狀況」問卷調查結果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公布「小學生寫字狀況」問卷調查結果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學童執筆寫字的機會愈來愈少,惟字體草率或不工整,家長也不可忽視。香港青年協會青少年評估及發展中心今天(1日),發現在近430受訪小學生家長中,逾三成二(32.5%)認為子女的字體欠工整或很不工整(表一);四成七(47.1%)家長認為子女在寫字方面需要支援。

青協青少年評估及發展中心於2015年11月以問卷形式,成功訪問427名小一至小六學生的家長。調查結果顯示,家長認為子女寫字欠工整的主要原因是寫字「求其」欠用心(45.9%),其次為手部肌肉乏力(16.5%),寫字格太小/行距太窄(12.3%)。

另外,家長認為子女寫字常見的主要問題為筆順錯誤(16.6%),其次為字體大小不一(12.8%),至於寫字出界或漏筆劃/多筆劃各佔約一成一(11.3%)。家長認為子女寫字欠工整,對其學習有影響,影響包括:要經常改正(26%);字體潦草以致被扣分或重做(24.5%);要花更長時間做功課(24%)。

家長認為子女在寫字方面,有幾方面需要特別注意及改善,首先要改善坐姿(26%);其次為正確筆順(25.3%),再其次是改善的執筆姿勢(23.2%) 。至於其他有助子女寫字的外在因素包括:家長多鼓勵多讚賞(31.3%);學習書法(18%),以及抄寫時給予適當小休(17.1%)。

青協督導主任徐小曼表示,是次調查結果與前線同工日常接觸家長所憂慮的狀況脗合。她表示,字體欠工整的原因很多,當中包括物理及心理因素。物理因素指的是書寫時的坐姿、執筆姿勢、手部肌肉及書寫力度控制,以至筆順、視覺空間感等。心理因素則包括專注度及興趣。由於字體欠佳,對子女的學習表現有明顯影響。

徐氏建議家長及早關注子女在書寫方面的困難或需要,如家長懷疑子女寫字欠工整與上述物理因素或其他學習障礙有關,建議盡早為子女安排書寫評估及跟進治療,需要時更應配合家居訓練,將能有效改善子女的寫字情況,減低對其學習上的影響。


綜合而言,家長可嘗試以下的改善及訓練方向︰

  1. 專家評估,了解成因:由職業治療師作出專業評估,及早辨識成因及需要;
  1. 鼓勵讚賞,提升信心:家長宜按步就班,按子女的情況給予改進空間,避免過分苛責造成反效果;
  1. 家居訓練,改善問題:增強手握力/指力、手眼協調能力及視覺感知能力訓練。

青協青少年評估及發展中心為1至18歲青少年提供學習表現、情緒行為、言語發展等專業評估及多元化訓練課程,並針對兒童及青少年的發展需要,提供均衡課程,啟發學生身心潛能發展。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