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機關王競賽2022/23」 圓滿舉行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香港機關王競賽2022/23」 圓滿舉行


為培養青少年對科學原理、可再生能源、機械設計的認識與應用,香港青年協會自2010年舉辦「香港機關王競賽」,鼓勵本地中、小學生將創意及STEM知識融入積木設計,實踐物理及工程等科學知識。「香港機關王競賽2022/23」昨天(13日)圓滿舉行,吸引近400名中、小學生參與。今屆以可持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為題,挑戰學生的創新思維,透過應用機關王積木應對氣候變遷、水資源及能源危機等全球性問題。

 

比賽分為「機關整合賽」、「積木創客盃」及「機關王影片賽」三個部分。在「機關整合賽」中,隊伍利用機關王積木設計及搭建連鎖機械裝置,同時加入綠色能源元素,展現心中美好的家園。高小、初中和高中組冠軍分別由福榮街官立小學福建中學、以及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的隊伍奪得。福榮街官立小學以「蜂牛農莊」為題,展示廣泛應用化學農藥對人類和食物鏈的副面影響,並提出善用城市空間、具效益的耕種方法和負責任消費,以改善人類將來。福建中學以嶄新宜居城市設計,展示應用再生能源、智能物流和資源潔淨等的可能性。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以一個個機關比喻人類透過理解、應用和創造去建立充滿和平的理想家園。

 

另一比賽項目「積木創客盃」的主題為「海洋世界」,隊伍須在限時之內即時搭建機械裝置,成功完成兩項任務並取得最高分數即可獲勝。冠軍由隊伍北角循道學校於超過50隊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

 

機關王影片賽」則要求參賽者以機關王積木零件設計及搭建連鎖機械裝置,並拍攝出具創意的主題影片。福榮街官立小學(第二隊)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贏得冠軍。他們透過生動的故事手法,描繪了人類所排放的垃圾對海洋生態系統造成的傷害,向觀眾展現了海洋污染問題的嚴重性,呼籲大家共同保護海洋環境。三甲隊伍將於8月份代表香港參加世界機關王大賽,與世界各地的隊伍爭奪殊榮。

 

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創新及創意)李健樂表示:「青協一直致力推動青年參與可持續發展,同時藉競賽提升他們的創新思維與STEM技能。很高興見到隊伍均展示出對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深入了解和創新意念,期待同學繼續努力,為社會未來可持續發展注入新力量。」本年度競賽獲大專院校及科技公司的專業人士支持並擔任評判,為隊伍提供寶貴意見,讓學生更了解全球各種挑戰,思考如何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

 

「香港機關王競賽」由香港青年協會與香港科技園公司主辦,創新科技署贊助,並得到Babyboom Learning Co., Ltd.、智高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自2010年起,「香港機關王競賽」已累計超過2,200名中小學生及170間學校參與,深受學界支持。香港代表隊在國際賽事中表現優異,於歷屆世界賽各組別中合共取得10個冠軍、10個亞軍及6個季軍獎項。詳情可瀏覽網站ce.hkfyg.org.hk

 

香港青年協會

香港機關王競賽2022/23

得獎名單

 

「機關整合賽」
獎項 隊伍編號 學校名稱
高小組
冠軍 GMSP_003 福榮街官立小學 (第一隊)
亞軍 GMSP_019 福榮街官立小學(第二隊)
季軍 GMSP_020 港澳信義會小學
優異獎 GMSP_016 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基道小學

 (九龍城)(第一隊)

最具創意獎 GMSP_011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
最佳流暢度獎 GMSP_021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陳式宏學校
最佳流暢度獎 GMSP_003 福榮街官立小學 (第一隊)
初中組
冠軍 GMJS_015 福建中學
亞軍 GMJS_003 拔萃女書院(第一隊)
季軍 GMJS_014 東涌天主教學校
優異獎 GMJS_007 粉嶺救恩書院
最具創意獎 GMJS_014 東涌天主教學校
最佳流暢度獎 GMJS_015 福建中學
高中組
冠軍 GMSS_005 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第一隊)
亞軍 GMSS_004 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第二隊)
季軍 GMSS_008 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
優異獎 GMSS_009 筲箕灣官立中學
最具創意獎 GMSS_005 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第一隊)
最佳流暢度獎 GMSS_005 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第一隊)

 

「積木創客盃」
獎項 隊伍編號 隊伍名稱
冠軍 GMJ_024 北角循道學校
亞軍 GMJ_025 聖公會基顯小學
季軍

優異獎

GMJ_043 香港中國婦女會丘佐榮學校
優異獎 GMJ_020 港澳信義會小學
GMJ_002 DJ工程二人組
GMJ_007 TS1
GMJ_011 優才B隊
GMJ_048 筲箕灣崇真學校
最具創意獎 GMJ_027 港島啟基1隊
GMJ_044 福榮街官立小學
「機關王影片賽」
獎項 隊伍編號 學校名稱
小學組
冠軍 GMVP_011 福榮街官立小學(第二隊)
亞軍 GMVP_013 英華小學
季軍 GMVP_017 福榮街官立小學 (第一隊)
最具創意獎 GMVP_012 德信學校
最佳剪接獎 GMVP_012 德信學校
公開組
冠軍 GMVS_003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