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更新高中核心科目課程:挑戰與應對」研究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公布「更新高中核心科目課程:挑戰與應對」研究

教育局早前公布高中四個核心科目(即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及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以代替通識教育科)優化方案,即將於新學年由中四級推行。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與領袖學院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29日)公布有關「更新高中核心科目課程:挑戰與應對」研究報告。結果顯示,受訪通識科教師較其他科目教師在教學準備(2.49分,10分為準備得非常好)及教學信心(3.63分,10分為非常有信心)方面最為不足同時也感到最大壓力(7.97分,10分為非常大壓力)【表2】。

 

上述研究於今年6月21日至7月19日期間,以紙本及網上問卷調查方式,分別訪問了395名高中核心科目主任和975名初中學生;另深入訪談11名中學教師和3名中學校長。

 

在395名受訪教師中,他們均表示大致清楚了解相關課程改動,平均分高於6分(0-10分,10分為非常清楚)。惟在教材教案準備方面,中文科(4.80分)和通識科(2.49分)的平均分均低於5分(0-10分,10分為準備得非常好)【表2】。而受訪的975名初中生對各核心科目轉變的認知一般,平均分均低於5分的中位數(0-10分,10分為非常清楚)【表13】。

 

在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社科)方面,研究指出受訪教師認為最大挑戰是缺乏詳細課程內容(67.7%)【表9】;並認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是最難教授的單元(72.9%)【表10】。另近七成半同意「新課程減弱學生多角度分析的能力」(74.0%)【表11】。

 

此外,受訪教師認為學習中文科需平衡讀、寫、聽、說四方面的能力,平均分達7.72分(0-10分,10分為非常同意)【表3】;另認為優化課程有助提升學生欣賞文言經典作品的能力(50.6%)【表4】,但擔心會減弱學生的說話能力(61.4%)【表5】。

 

英文科方面,約一成多(10.8%)受訪教師表示其學校會開設實用英語應用學習課程【表6】;五成半會提供跨科目學習活動(55.4%)【表7】。數學科方面,超過四分一受訪教師所任教的學校會提供只修讀部分「非基礎課題」的選擇(26.3%)【表8】。

 

至於受訪學生,他們分別認為中文科寫作(52.2%)、英文科寫作(33.3%)和會話(32.8%)是最需要加強的能力【表14】。另受訪學生希望學校能舉行「體驗式學習活動」(55.7%)和「職場交流訓練」(40.0%【表16】。超過四成半認為自己會選擇只修讀數學科「基礎課題」和部分「非基礎課題」(46.4%)【表17】。

 

就公社科三大主題單元,受訪學生對於「『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和「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的興趣,平均分分別為4.374.205.71分(0-10分,10分為非常有興趣),前兩項均未達5分的中位數【表18】。至於課程包含內地考察,受訪學生希望加入「與當地學生交流」(33.7%)和「了解創新科技發展」(32.0%)的元素【表19】。

 

有受訪校長反映,是次改動學校面對最大困難是整體課程規劃,涉及核心科目和選修科目的教師人手調配、通識科教師未來的職涯發展等。此外,受訪學生期望利用釋放的課時「豐富個人興趣」(45.4%),其次是「多參與體驗式學習」(34.4%【表20】。

 

青年創研庫教育組副召集人林惠業認為,有關當局應為優化措施作更多宣傳和解說,讓社會人士明白改動理念及推行方式,並盡快為教師提供更多參考教材、教案及工作坊,以協助教師規劃課堂,加深其掌握將課程理念應用到課堂的實踐;而考評局亦應盡快提供更多與課程指引一致的考評準則和示例,增加教師面對轉變的信心。

 

該組成員郭達生引述報告建議提升其他學習經歷及應用學習的認受性和課時以及在疫情期間讓學校能彈性及善用多元化學習津貼。成員鄭煦喬則認為應設立恆常檢討機制,成員可包括教育局和教育專業人士,定期追蹤和探究課程的推展和成效,就未來如何進一步優化課程和照顧學生多樣性,作更長遠的規劃。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成立「青年創研庫」,是本港一個屬於青年的智庫。第三屆(2020—2022年度)創研庫成員由超過80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為27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管治」、「教育」,以及「民生」。8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陳維安先生、黃錦輝教授、朱子穎先生、葉兆輝教授,以及倪以理先生。

 

附件「更新高中核心科目課程:挑戰與應對」調查結果

全文報告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女士

電話︰3755 7044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