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生科學比賽2021」決賽暨頒獎典禮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香港學生科學比賽2021」決賽暨頒獎典禮

潔心林炳炎中學的學生團隊發明的「單車精明眼」奪得初中組(發明品)冠軍 Team “Bi-See-I” from Kit Sam Lam Bing Yim Secondary School came first in the Junior Division Invention Project category


由香港青年協會、教育局、香港科學館及香港科技園公司攜手主辦,獲創新科技署資助和香港青年科學院支持的「香港學生科學比賽2021」( Hong Kong Student Science Project Competition, HKSSPC 2021),假香港科學園舉行一連兩天的比賽完滿結束,是次比賽共吸引125支香港中學生隊伍參與,競逐最高殊榮。決賽暨頒獎典禮亦於今天圓滿結束,眾多觀眾透過網上直播為學生打氣,共同見證他們的發明與研究成果。20支決賽隊伍表現非常優秀,競爭激烈程度更勝以往,評審團隊均給予極高評價。

 

頒獎典禮由香港青年協會理事會委員唐偉章教授、香港公開大學校長林群聲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助理院長(教育)李丹教授,以及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 陳碧華博士蒞臨主禮。

 

初中組(發明品)冠軍來自潔心林炳炎中學的學生團隊發明的「單車精明眼」,一架可以識別物件和提醒駕駛者的智能單車。而初中組(研究項目)冠軍來自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中學的作品「利用豐年蝦測試重金屬」,豐年蝦作為環境的生物誌物,查看不同污染物對他們的影響。

 

高中組(發明品)冠軍作品「抗菌蟹膠布」由迦密柏雨中學團隊贏取,一隻用甲殼素所造的膠布。高中組(研究項目)冠軍由聖保祿學校的作品「以化學方法合成納米顆粒以製作生物塑料作抗菌之用」奪得,他們研究用納米顆粒去製造一種有效的抗菌物料。

 

「香港學生科學比賽2021」的獲獎隊伍,將有機會於國際科學期刊上分享他們的創意科學作品,參與一系列本地或海外舉辦的專業培訓、考察和交流活動,並代表香港參與海外的科學比賽,從而放眼世界,擴闊國際視野,與志趣相投的伙伴互相交流、互動和學習,繼續追尋有關科學和科技知識的樂趣。

 

香港青年協會理事會委員唐偉章教授恭賀所有得獎的隊伍,尤其在創造力和應用方面令他留下深刻印象。他指出,學生透過觀察生活中的難題,運用科技進行探究,大膽假設,小心求證,並發揮協作解難和展現創新精神。學生的作品亦印證了老師和學校推動STEM教育(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的重要成果。他亦欣喜青年對科學創新感到濃厚興趣。

 

唐教授表示,青協近年推動STEM教育,亦致力訓練年青人掌握數碼技能、創新解難、溝通協作、抗逆應變、全健管理和人生規劃這六個必備的未來技能及素養。

 

「香港學生科學比賽2021」旨在為青年提供機會激發創意和實踐,讓他們敢於探索科學和科技的世界,同時發揮其無窮的創意與想象力,創造出各種嶄新的解決方案,運用科學和科技的力量解決社會上各種問題。過程中能夠激發他們對於科學和科技的熱情,並鼓勵青年日後投身科學和科技事業,引領香港持續進步,發展成為21世紀創新科技中心的中流砥柱。

 

今屆比賽設有公開網上投票活動,由即日起至8月22日觀眾可參閱各隊伍作品後投選心儀作品,得票最多的隊伍將獲「觀眾最喜愛大獎」,更多有關投票詳情、得獎名單及作品介紹等資訊,可參閱官方比賽網頁hksspc.hkfyg.org.hk

 

「香港學生科學比賽2021」得獎隊伍名單

 

初中組

發明品

獎項 學校名稱 作品名稱
冠軍 潔心林炳炎中學 單車精明眼
亞軍 迦密柏雨中學 甲級除醛啫喱
季軍 萬鈞伯裘書院 收「廢」站
季軍 粉嶺禮賢會中學 辨識之眼
優異獎 將軍澳香島中學 智能百子櫃系統

 

研究項目

獎項 學校名稱 作品名稱
冠軍 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中學 利用豐年蝦測試重金屬
亞軍 滬江維多利亞學校 綠色瓊脂糖咖啡渣肥料
季軍 世界龍岡學校劉皇發中學 新型可生物分解口罩
優異獎 沙田官立中學 神奇的藥渣
優異獎 潔心林炳炎中學 纖維塑膠

 

高中組

發明品

獎項 學校名稱 作品名稱
冠軍 迦密柏雨中學 抗菌蟹膠布
亞軍 將軍澳香島中學 汽車黑盒
季軍 迦密柏雨中學 走塑新世代2.0
季軍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 大海撈污
優異獎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 可携式香港手語翻譯平台

 

 

 

研究項目

獎項 學校名稱 作品名稱
冠軍 聖保祿學校 以化學方法合成納米顆粒以製作生物塑料作抗菌之用
亞軍 王肇枝中學 蔗來一用
季軍 協恩中學 無形之手
優異獎 香港培正中學 以轉基因生物傳感器定量監測二噁英
優異獎 天主教郭得勝中學 轉廢為膠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