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善用社交媒體提升管治」研究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公布「善用社交媒體提升管治」研究報告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27日)公布有關「善用社交媒體提升管治」研究報告。結果顯示,在接受網上意見調查的1,028名受訪青年中,絕大部分(952名)曾在社交媒體接觸特區政府資訊【表4】。不過,他們對於當局在社交媒體上解釋政策、掌握民情、塑造形象、應對危急事件、提供公眾參與平台,以及澄清失實資訊等方面的表現,評價極不理想,平均分只介乎1.53分至2.35分之間,全部低於調查所設5分的合格水平(0-10分計算,10為非常好);當中平均分最低的是「掌握民情」(1.53分)【表6】。

 

調查亦顯示,在受訪青年中,有最多(29.3%)表示,他們透過社交媒體與政府接觸最大的期望,是得到回應。另有兩成半(25.0%)坦言,能否產生影響力,是他們會否進一步透過此渠道與當局互動的最重要考慮【表11及表12】。

 

至於曾在社交媒體接觸政府資訊的952名受訪青年中,逾四成(43.3%)表示經常或間中利用表情符號回應帖文;一成多(11.7%)則經常或間中留言【表5】。然而,近七成(69.2%)認為,政府在社交媒體上停留於資訊發放,缺乏互動;亦認為當局所發帖文欠缺吸引(77.0%),或未能善用多媒體(72.7%)【表7】。

 

上述意見調查以網上自填問卷方式,於今年2月至3月期間,訪問1,028名年齡介乎15至34歲的青協會員;樣本標準誤低於±1.6%。結果顯示,有較多受訪青年關注政府在勞工/福利(48.5%)、房屋(37.3%),以及教育(32.3%)等範疇的帖文【表10】。此外,他們認為政府能夠有效應用社交媒體,會增加他們對政府決策的認識(39.4%),或意見表達(29.2%)【表9】。

 

是項研究亦邀請了4名專家和學者進行訪談,有部分表示,政府使用社交媒體已有一段時間,但缺乏具體發展方向;社交媒體功能不斷提升,當局需掌握社交媒體發展新趨勢。另外,他們認為,近年特區政府信任度持續偏低,社交媒體容易成為市民表達不滿的其中渠道;特區政府須正視其管治表現。

 

研究亦參考海外相關概況,當中有國際組織及外地政府,就應用社交媒體制訂目標及指引等;個別官方網頁亦提供社交媒體專頁帳號的資訊。

 

青年創研庫「管治」組別副召集人黃雋康引述研究指,特區政府運用社交媒體已有十年,作為發放資訊、收集意見,以及促進對話溝通等渠道。惟過程中常惹來負評多於讚好;加上缺乏策略,難免令社會關注其成效。他建議政府全面檢視,並以前瞻視野,就應用社交媒體目標及人力培育等範疇制訂策略,一方面彰顯重視程度,另方面發揮社交媒體對管治工作的效能。

 

該組成員潘學智認為,隨著各政策局及部門已開設專頁,從便利市民的角度,當局應重啟一站式政府社交媒體專頁的資訊平台,讓各專頁的名稱、連結、圖示、運作表現的相關數據等可以一覽無遺,相信此舉亦能有助加強政府與公眾的聯繫,對部門的資訊推廣亦有好處。

 

該組另一成員陳康翹補充說,科網高速向前;青年是社交媒體的主要用家,他們在這方面有相當的掌握能力。她建議當局增加社交媒體專門職位和實習崗位等,吸納專才及發揮年輕一代的創意,提升部門專頁的表現水平。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成立「青年創研庫」,是本港一個屬於青年的智庫。第三屆(2020—2022年度)創研庫成員由超過80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為27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管治」、「教育」,以及「民生」。8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陳維安先生、黃錦輝教授、朱子穎先生、葉兆輝教授,以及倪以理先生。

 

附件「善用社交媒體提升管治」調查結果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