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出戰「韓國科學及工程大賽」獲佳績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港生出戰「韓國科學及工程大賽」獲佳績


學生若能在日常生活中培養探究精神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相信可以啟發他們的科學潛能和興趣。由香港青年協會、教育局及香港科學館合辦,並得到創新科技署及香港科技園公司支持的「香港學生科學比賽」,剛於10月17至22日派出4支優異隊伍,代表本港到韓國參加「2019年韓國科學及工程大賽」(KSEF 2019);他們首次參賽旋即報捷,全部獲得佳績。

本地學生與66支來自12個國家的隊伍爭奪各項殊榮。他們從生物、化學及發明組別,以解決生活問題和保護環境的方法作為研究方向。香港中文大學何浩培教授及林漢明教授更於賽前為本地學生隊伍提供專業意見,讓他們於比賽中發揮更高水準。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以「樹木加固」勇奪金獎及特別獎,學生主要研發多功能保護塗層以治療及加固樹木,以免受真菌感染;匯知中學則憑「安全保」勇奪銀獎,學生設計了是一套智慧建築系統,配合鬧鐘裝置,讓聽障人士可在火警發生時,能即時得知並迅速逃生。

此外,保良局何蔭棠中學以「我關懷您」勇奪銅獎,這是一個可以隨時檢測長者家居安全以及健康的系統,可有效地確保長者的家居安全並讓親友遙距得知長者的狀況;伯裘書院則以「可見光對植物生長的影響」勇奪優異獎,透過研究得出最適合的室內水耕光源以配合未來農業的發展。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創業總監李健樂先生恭賀所有得獎隊伍,寄語他們保持好奇心和對科學的熱誠,並鼓勵青年發揮創意思維和善用科技的優勢。他表示,STEM 有助進一步引導青年發展21世紀技能,包括批判思維、創造力、互相交流和協作能力等。青協創意教育組很高興能帶領本地學生參與海外比賽並屢創佳績,亦會繼續培養科學人才和促進創科交流。

「香港學生科學比賽」旨在提高青少年對科學與科技的興趣,發揮他們的科學潛能,展示對科學知識的了解及應用。賽事一直深受學界支持,累計已超過10,000名中學生參與。自1998年,香港學生科學比賽已培育過萬名年輕科學家,並成為本地最具代表性的科學知識交流平台。作為本地科學比賽的先驅,香港學生科學比賽一直傲視同儕,近年更邀請不同地區的中學生參與國際組,促進香港學生與世界各地的隊伍互相學習,藉此擴闊眼界。2020年香港學生科學比賽現正接受報名,詳情可瀏覽網站hksspc.hkfyg.org.hk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