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改善青年理財教育」研究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公布「改善青年理財教育」研究報告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26日)公布有關「改善青年理財教育」研究報告。在1,034名受訪青年中,近四成(38.2%)表示有編定財務預算或詳細記錄開支的習慣[2];另近半(48.6%)表示曾試過入不敷支情況[3]儘管如此,超過八成受訪者均認同掌握個人理財能力的重要性(82.8%[5]

 

上述研究於2019年7至8月期間,透過網上問卷方式,訪問本港1,034名就讀高中、大專/大學級別的學生,以及應屆大專/大學畢業生。研究亦訪問了20名青年個案,以及多名熟悉相關議題的專家和學者,了解他們對於青年理財教育的看法。

 

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只有極少數受訪學生選擇以高危方法如「卡冚卡」(4.0%)及「向銀行/財務公司借錢」(2.0%)等,應對入不敷支情況[4]。另分別有六成半和五成半受訪青年不同意「先使未來錢」(67.5%)和代朋友進行借貸(54.5%[5]此外,合共逾半受訪者指自己持「量入為出」(32.2%)、「未雨綢繆」(20.7%)的用錢態度[表6];以上各項反映受訪青年對防範理財危機的警覺性頗高。

 

不過,他們理財觀念仍有不足之處。合共近三成表示自己持「不刻意計較使費」(18.6%)或「有幾多用幾多」(10.2%)等放任消費態度[6];亦有受訪專家指部分青年或抱「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心態,缺乏理財動機。此外,受訪學生自評理財的認識只屬中等水平(5.56分,滿分為10分計,下同)對於強積金計劃的認識更屬甚低水平(3.71分)[7]

 

被問到理財教育的主要功能,受訪青年最多認同為「為未來個人目標做好準備」(8.03分)對「協助青年挑選合適的理財產品」亦持正面態度(6.80分)[9]。此外,他們認為「理財觀念/價值觀」(平均排名1.701代表最重要,4代表最不重要)是理財教育最應該涵蓋的內容[11]

 

研究報告參考了英國及國內部分地區將理財教育列為必修內容的做法,發現學習頗具成效。有受訪青年個案和學者表示,本港高中階段是推行理財教育的理想時機,不論從教育意義、實用和可行性等,均較其他學習階段優勝。受訪學生亦傾向認同以活動形式學習,如課外活動(53.4%,以及校外活動如投資比賽、工作實習等(44.4%[10]。另有受訪個案指理財教育需要擺脫說教形式以情境活動和體驗式學習為主,效益將更大。

 

青年創研庫「教育與創新」組召集人黃家裕指,理財教育並非學校必須涵蓋的常規課程內容,教育工作者因而容易忽略其深遠價值和影響。他建議教育局把理財教育納為新高中課程「其他學習經歷」的指定範疇之一,藉此鼓勵學校在恆常課程以外,加強學生理財能力的培訓,讓他們及早掌握最基本的理財知識。

 

成員陳潤新和陳凌旭認為,現行青年理財教育具備多個策略重點,無疑可擴闊涵蓋範圍;但同時容易失去聚焦。他們建議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在現行策略重點下,應更突出「為達成未來個人目標做好財政準備」的切入點,加強闡析理財與人生規劃之間的連繫,鼓勵青年及早開展理財策劃。

 

針對理財教育涉及多個持分者,屬跨界別的教育議題,成員林惠業和吳志庭認為,家長、商界及大專學界等可就推動青年理財教育多走一步。家長可嘗試讓子女參與部分家庭理財決定過程,提供活用知識的機會;而商界則可於產品或服務加入理財教育元素,展現企業社會責任。各大專院校的學生事務處亦可考慮加強教育學生與兼職工作相關的理財知識,裝備學生迎接職場或人生可能面對的財務狀況。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成立「青年創研庫」,是本港一個屬於青年的智庫。新一屆(2017至2019年度)創研庫成員近80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為27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與就業」、「管治與政制」、「教育與創新」,以及「社會與民生」。8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陳維安先生、黃錦輝教授、倪以理先生、葉兆輝教授和凌浩雲先生。

附件「改善青年理財教育」調查結果

全文報告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