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吸納多元化年輕人才來港就業」研究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公布「吸納多元化年輕人才來港就業」研究報告

(2019年7月2日修訂版)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27日)公布有關「吸納多元化年輕人才來港就業」研究報告。研究引述入境處資料顯示,2018年共有66,176名外來人才獲批來港就業,佔香港整體勞動人口的1.67%而在世界人才排名榜上排名前列的瑞士和新加坡,外來人才佔當地勞動人口比率,分別為31.1%5.1%,反映港吸納外來人才的狀況並不理想。

 

上述研究比較了香港、瑞士和新加坡的吸納人才政策措施,發現三地均對外來人才採取開放的態度。當中,瑞士對歐盟及歐洲自由貿易聯盟的人才採取極為寬鬆的入境政策,令當地匯聚了大量人才。新加坡方面,外來人才入境安排雖略為嚴謹,但當地成立了專責機構,為外國人、投資者、留學生等提供在新加坡就業、生活、投資、創業,以至職位招聘資訊,令外來人才更輕易在新加坡就業和就學。

 

研究報告亦綜合本港4項主要非移民人才入境計劃的數據,發現2018年來自內地的人才佔35.1%,其次是來自英國、美國和日本,分別佔8.3%6.8%6.3%,可見人才主要來自內地,未能有效吸納較多元的國際人才。此外,為針對高質素及人才短缺而設的「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去年分別只批出555宗及40宗(612批出之數字)來港申請,與兩項計劃各有1,000個配額相甚遠,成效存疑

 

為了解箇中原因,上述研究於今年4月至5月期間,深入訪問了21名18至39歲來自外國和內地的人才,以及多名專家和學者。結果發現,年輕人才來港就業的最主要障礙是租金高企,令生活成本高昂;其次是對港缺乏認知的外國人未必有興趣來港就業。此外,部分外來人才擔心港未必能保持國際形象和自由環境,以及語言障礙和難以融入社區,亦影響他們繼續留港就業的決定。

 

有英國受訪個案表示,雖然頗喜歡香港的工作環境,但由於有生育的打算,已計劃短期內回國準備生育,她認為若孩子在港出生和就學,將難以負擔其居住、照顧和上學的費用。有曾來港就讀碩士課程並任職金融業的內地受訪個案亦表示,香港生活成本太高,未能實現置業的目標,因此沒有嘗試在港求職。

 

此外,有日本受訪個案表示,在公在私都難免需要運用中文和廣東話,但礙於不懂廣東話而感到甚為不便;而她在港的朋友不多,亦沒甚麼社區聯繫,令她難以長期留港生活。

 

青年創研庫「經濟與就業」組別召集人陳浩升引述研究報告表示,應否進一步吸納年輕外來人才來港就業是一項頗具爭議性的課題,現時部分入境計劃針對人才短缺的職位,在一定程度上平衡了對本港青年就業的負面影響。面對未來勞動力收縮的問題,港宜從多方面應對,包括加強培訓本地人才、釋放潛在勞動力,以及審慎考慮進一步吸納年輕外來人才。

 

該組成員杜丰杰建議,特區政府設立「ConnectHK」機構,負責統籌對外宣傳及招攬人才事務,包括在海外及內地宣傳本港整體就業機遇、提供各類在港生活資訊,並主動協助本港企業在外地羅致人才,以吸納多元及高質素人才來港就業。他引述報告,鼓勵面對人才短缺的企業推出國際實習生計劃,加強年輕外來人才與香港的聯繫。

 

另一成員潘希橋則認為,大專院校應開拓收生來源,吸引更多國際學生來港交流,藉此提升他們對香港的認識。此外,特區政府可考慮為「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及「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的高質素年輕人才提供短期住宿補貼,增加他們來港就業的誘因,建議補貼額為每月5,000-10,000港元,為期最長12個月。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成立「青年創研庫」,是本港一個屬於青年的智庫。現屆創研庫成員由近80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為27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與就業」、「管治與政制」、「教育與創新」,以及「社會與民生」。8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陳維安先生、黃錦輝教授、倪以理先生、葉兆輝教授和凌浩雲先生。

 

全文報告按此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