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優化香港特別行政區授勳及嘉獎制度」研究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公布「優化香港特別行政區授勳及嘉獎制度」研究報告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28日)公布有關「優化香港特別行政區授勳及嘉獎制度」研究報告。結果顯示,在接受實地意見調查的522名受訪市民中,高達九成半(95.2%)認為,政府透過嘉許以表彰社會人士的貢獻或成就,屬重要舉措【表2】。另九成一(91.0%)表示,假如得到政府的嘉獎,他們會感到自豪【表10】;近八成(79.5%)亦坦言,一個具公信力的授勳及嘉獎制度,能提升他們對特區政府的支持度【表10】。

 

雖然香港特區的授勳及嘉獎制度接受公眾提名,惟調查發現,近六成(59.6%)受訪市民不考慮推薦人選【表8】,原因有多方面,包括沒有表現突出的人選、不清楚授勳準則或提名程序等【表9】。至於考慮提名人選者,則佔四成(40.4%

 

在受訪市民觀感中,倘若獲嘉許人士本身的社會聲望差(39.1%),或制度存有貪腐機會(34.9%),是對嘉許制度造成的最大損害。如嘉許名單太多太濫(14.4%),或引起政治回饋的揣測(10.5%),亦對制度造成負面效果【表11】。另一方面,逾七成半(75.5%)受訪者表示興趣了解獲授勳或嘉獎人士的人生經歷【表10】。

 

上述調查以實地訪問形式,於今年3月9日至14日,在香港島、九龍及新界3個地區合共選出6個地點,成功訪問了522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樣本標準誤低於±2.2%。

 

調查顯示,逾七成(70.7%)受訪市民聽過特區政府的授勳及嘉獎制度【表4】;兩成九(29.3%)則表示無聽過。在有聽過的369名受訪者中,他們認為任何背景市民均有獲嘉許機會(66.7%)是制度最值得欣賞之處。而最大不足在於公眾對制度缺乏認識(39.3%【表5及表6】。此外,近五成八(57.6%)認為過去獲獎人士是實至名歸,三成七(37.1%)則認為他們名過其實【表7】;數據分析顯示,年齡較低者,愈傾向後者想法。

 

上述研究亦邀請了5名專家和學者等進行訪談。有受訪學者認為,政府透過嘉許,有助鼓勵市民參與服務社會,亦能帶出政府重視市民作出貢獻的信息。另有受訪專家指出,公眾對獲授勳銜或嘉獎人士往往有不同看法,亦存在個人主觀判斷,爭議在所難免;關鍵是社會對制度的信任和認受。

 

研究亦參考海外一些政府的榮譽制度,包括加拿大、英國及法國等。綜合資料顯示,各地政府均致力維護頒授榮譽的價值和意義,並透過不同形式爭取公眾對有關制度的認同,例如注重提名的開放度和便捷性、擴闊遴選委員會成員的多元背景,以及邀請獲嘉獎人士分享他們服務社會的經驗等。

 

青年創研庫「管治與政制」組別召集人潘學智引述研究指,受訪市民均認同授勳及嘉獎制度具有一定效用,然而提名人選的動力受阻。參考外地社會的經驗,他建議特區政府增設授勳及嘉獎提名表格和指引,協助和方便普羅大眾展開提名第一步。他亦表示,加強公眾對制度的認識和參與機會,有助建立他們的信任,增加制度的公信力。

 

該組副召集人林智浩表示,香港社會多元發展,各領域皆有出類拔萃人士;惟目前協助遴選委員會工作的「非主要勳銜小組委員會(一般市民)」成員只由官方代表組成。他建議在小組委員會中加入具多元背景的民間代表,讓小組以更廣闊的視角,考慮來自社會不同領域人士的提名。他補充指,增加資訊的透明度,亦有利爭取公眾對制度的了解與認同。

 

該組成員林姿琳及黃雋康則認為,特區政府過去20多年所頒授的勳章及獎狀數目超過6,000項;獲獎人士對香港社會作出的貢獻和影響力,毋庸置疑。他們建議政府邀請部分獲獎人士分享閱歷,冀他們於不同範疇所作出努力的經驗和精神,得以繼續發揮和傳承,相信此舉有逐步建立富有香港特色的人文價值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成立「青年創研庫」,是本港一個屬於青年的智庫。現屆創研庫成員由近80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為27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與就業」、「管治與政制」、「教育與創新」,以及「社會與民生」。8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陳維安先生、黃錦輝教授、倪以理先生、葉兆輝教授和凌浩雲先生。

 

附件「優化香港特別行政區授勳及嘉獎制度」調查結果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