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正式開幕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正式開幕


全港首座專為青年而設的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今天(31日)正式開幕,為結合古蹟保育與領袖人才培育,奠下重要里程碑。學院座落於前粉嶺裁判法院,以優質、富系統及前瞻性的領袖培訓服務,培養本地青年才德兼備並勇於承擔社會責任,以正面和創新方式,貢獻社會。

 

開幕儀式由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林世雄、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劉智鵬、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顧問委員會主席王冬勝、青協高級顧問王䓪鳴、會長溫文儀及總幹事何永昌,以及香港賽馬會公共事務部主管(企業及慈善傳訊)陳文端擔任主禮。主禮團成員及眾多嘉賓亦參觀了學院各項設施。

 

香港青年協會高級顧問王䓪鳴博士致辭時表示,人才是香港最寶貴的資產,青協領袖學院將繼續致力加強領袖訓練與培育,透過各種專業課程、活動及國際交流機會,提升青年的領導技能和公民意識,實踐社會責任的精神。她感謝發展局、古物古蹟辦事處及轄下諮詢委員會、民政事務總署、北區區議會,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令是項活化工程順利完成。她亦感謝長期合作伙伴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和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一直支持青年領袖培育的工作。王博士期望青年在該座莊嚴和別具司法歷史意義的建築物內,學習和實踐所長,為香港作出貢獻。

 

青協領袖學院同日(31日)下午舉辦開放日,多位社會賢達及海外青年領袖擔任活動嘉賓,包括電動車Tesla香港、澳門及台灣地區區域總監范菁怡、世界青年峰會One Young World共同創辦人Kate Robertson、本港首個跨境巴士價格比較平台Go By Bus聯合創始人兼業務發展總監翁德建等。他們分別和學員及參觀人士分享持續發展、創新科技及初創等議題。

 

原稱新界裁判署的前粉嶺裁判法院於1961年啟用,樓高兩層,是新界第一所裁判法院,具有司法歷史價值。2002年,因法院設施不足以應付當區的需要,遷往附近的新法院大樓;舊法院則於2010年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

 

經活化後,青協領袖學院保留了前粉嶺裁判法院原有典雅建築風格,而大堂樓梯、二號法庭亦力求呈現昔日原貌,供市民參觀。前拘留室原址保留外,部分活化成多用途會議室,可舉行會議及課程訓練等活動。

 

青協領袖學院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推行「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環球領袖訓練計劃」,以持續培養具潛質的青年成為具備領袖素質、社會承擔、環球視野及網絡的優秀人才,推動香港以至全球經濟及社會發展。計劃包括︰活化一號法庭為數碼辯論演說廳,添置可媲美立法會的會議設備,為學員提供嶄新及全面的演說訓練;另一個前辦公室則活化成M21多媒體室,提供各項與媒體相關的培訓、工作坊、教學活動及專業實習體驗,提升青年的媒體素養與評析能力。

 

學院亦設計了全港首條結合創新科技和文物保育的導賞路線,利用混合實境及擴增實境科技,帶領訪客穿越時空,化身偵探重返當年搜證及法庭審判案件的過程,藉此進行領袖培訓。

 

香港青年協會自2000年開始,已為本港超過15萬名學生領袖提供多元培訓、交流項目,以及開拓視野的機會。建基於多年的培訓基礎,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終於誕生;學院座落於別具歷史價值的前粉嶺裁判法院,經活化保育後,展現全新面貌,下設五個院校,重點培訓領袖技巧、提升傳意溝通、加深認識國家發展、開拓全球視野,以及推動社會參與。學院歡迎公眾參觀,詳情可瀏覽網站leadershipinstitute.hk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