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首部情緒動車「青協解憂號」正式啟動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全港首部情緒動車「青協解憂號」正式啟動

 

每人都有喜、怒、哀、樂的時刻,學懂妥善處理情緒,有助全健身心的發展。香港青年協會全健思維中心今天(24日)首次推出情緒動車「青協解憂號」;設有解憂樹、「解憂號」車票、解憂香氣及特備活動等,期望在鬧市中提供一個輕鬆、可獨處及靜思空間,供市民及青年抒發壓抑的心情,並學習關心自己的情緒。

 

社會福利署副署長(行政)李婉華女士、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潘淑嫻博士, MH、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委員、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羅乃萱女士, MH, JP,以及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擔任主禮嘉賓,正式啟動解憂之旅。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致辭時表示,該會全健思維中心一直關注青年的情緒及身心發展。該部嶄新推出的「青協解憂號」,未來一年將走訪全港18區,鼓勵青年及公眾認識「情緒健康三部曲」,即敏於覺察、敢於表達及善於管理情緒,從而提升情緒健康。何永昌又透露,該會下學年將推出情緒教育劇場,讓學生以互動有趣的方式,加深認識情緒健康,把「全健」的生活概念帶進校園。

 

本屆中學文憑考試(DSE)還有兩星期多便放榜,「青協解憂號」將於7月9日至14日加強服務,由社工於流動車上為DSE學生提供即時情緒支援及升學諮詢。

 

香港青年協會全健思維中心督導主任徐小曼女士表示,該中心於2017/18年度接獲的熱線及網上求助個案,顯示情緒困擾乃青年尋求援助的主要原因;與情緒相關的求助個案共有24,518宗,佔全年處理個案(55,770宗)的四成四(44.0%)。青年在應付學業、校園生活適應及處理戀愛關係上,均面對不同程度的壓力,容易產生憂慮情緒。

 

啟動禮亦舉辦全健市集,透過情緒速畫、玩樂地帶、製作解憂盆栽、擴香石及香薰包等活動,讓公眾體驗日常生活中的減壓方法。活動當日同時設有「喜.怒.哀.懼」情緒展覽,展出多個與青少年的真實情緒故事,讓大眾了解青年的內心感受。

 

香港青年協會去年獲「匯豐150週年慈善計劃」資助,推行「Project STEP青少年情緒健康計劃」,於社區層面推動情緒健康意識教育工作,透過情緒管理訓練及大型教育活動,強化青少年處理負面情緒及壓力的能耐;另亦資助15至24歲有需要的青少年接受私家精神科治療,以填補現時的服務空隙,減低他們因輪候時間過長而延誤治療的機會。剛推出的情緒動車「青協解憂號」,支援社區教育活動。詳情可瀏覽網站wmc.hkfyg.org.hk

 

「青協解憂號」活動內容

 

於情緒動車「青協解憂號」,透過多感官體驗活動,促進公眾認識「情緒健康三部曲」,即敏於覺察、敢於表達、善於管理情緒。

 

  1. 解憂車票

鼓勵大家多點覺察自己的情緒狀態,在車票寫上情緒回憶;車票更可以擦出神秘字句,為自己或身邊人打氣!

 

  1. 解憂樹

鼓勵公眾多點表達自己的情緒,寫下心事並投進樹洞。解憂專員將給予回信,分享疏導及處理情緒的方法。

 

  1. 解憂香氣

在香薰百子櫃中帶走「寧、靜、醒、平、樂、念」其中一款香薰紙卡,學習放慢腳步,放鬆心情,管理情緒。

 

  1. 特備解憂活動

「解憂號」將定期舉行特備活動,包括VR忘憂體驗、手作坊、唱作表演、扭出好心情等等,讓公眾體驗放鬆方法,為心靈注入正能量!

 

 「青協解憂號」67月停泊地點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