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公布「小學SEN支援調查」結果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公布「小學SEN支援調查」結果

青協公布「小學SEN支援調查」結果

逾七成受訪小學老師認識SEN學生特徵,但難兼顧教學和成長輔導

建議學校引入專責社工,改善有需要學生的情緒、社交及行為問題

 

教育局自2017/18學年起,3年內分階段於每所公營中、小學增設一名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SENCO),以進一步建構共融文化及提升支援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生的成效。香港青年協會全健思維中心以小學老師為主要對象,今天(28日)公布最新調查發現,在555位受訪小學老師中,七成以上認為自己掌握「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85.0%)、「讀寫障礙」(83.1%)及「自閉症譜系障礙」(72.4%)學生的特徵;但相對而言,他們自評對上述學生的支援技巧則較薄弱(表一)。

 

該問卷調查於今年3月至4月期間,以自填問卷方式,了解小學老師對SEN學生學習和成長需要的掌握程度,以及各項支援的執行現況。調查結果發現,大部分受訪教師認同SEN學生有多樣成長需要惟校內支援服務對他們的幫助程度有差異

 

調查指出,受訪老師認為「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學生在自我管理(4.59分)、情緒管理(4.50分)及社交與人際關係(4.29分)方面有較大需要;但評價校內支援服務能夠改善上述範疇的程度時,分數出現明顯落差,以5分為最高計,分別平均為3.48分、3.50分及3.42分(表二及表三)。

 

對於支援自閉症學生,小學教師普遍認為他們在社交與人際關係(4.63分)、情緒管理(4.56分)及自我管理(4.50分)方面有較大需要;但評價校內支援服務能夠作出改善方面,以5分為最高計,分別平均為3.55分、3.59分及3.49分(表四及表五)。

 

調查亦發現,學校主要以測考及功課調適支援SEN學生(93.9%);另分別逾八成提供抽離式的個別訓練(82.3%)及課後輔導(81.1%);近七成四(73.7%)受訪教師則表示校方會外購訓練小組服務,為SEN學生提供相關訓練技巧;只有一半(54.6%)受訪小學教師表示學校有提供家長支援服務(表八)。

 

青協全健思維中心督導主任徐小曼表示,「融合教育」政策推動多年,政府積極透過培訓以提高教師照顧SEN學生的能力,已初具成效。是次調查亦反映教師對各類SEN學生的需要,具備基本認知。然而,學校為SEN學生提供的支援服務是否到位,相信仍有改善空間。

 

除問卷調查外,青協亦與5位SENCO深入訪談,從他們實務經驗所見,發現小學在提供及規劃支援SEN學生服務中出現以下情況。

  • SEN服務繁多而零散,欠整體規劃。現時校內為SEN學生已提供不同類型的服務,隨著SEN人數不斷增加,學校向外間購買訓練小組的數目愈來愈多,雖然SEN學生被安排參與不同的訓練小組,但老師及家長均難以知道他們在小組中所學內容,不少SEN學生不懂得把小組所學知識應用到課堂上,他們的學習、社交行為問題,依舊出現。
  • 重學習支援,輕內在需要。有SENCO表示,現時校內有多重學習障礙的SEN學生數字持續上升,單以功課/測考調適、課後輔導或小組訓練,難以支援他們學習以外的成長需要,加上老師的專業在於「學與教」,SENCO的角色「以行政為主導」、「著重制定學校融合政策、資源調配」,但在「界定SEN學生整體的成長需要」、「學生輔導」及「提升SEN學生能力感」等方面卻超越教師的專業範疇,故必須與社工配合,共同協定SEN學生的個別需要。
  • 未能盡早介入,家長、教師倍感壓力。有部分「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及「自閉症譜系障礙」學生在輪候公立醫院診症時間較長,影響訓練黃金期,遲遲未有適時支援,於校內及家庭出現多種行為問題,家長、教師在處理過程中面對沉重壓力。

徐小曼表示,該會於2017/18學年,為全港25間小學提供駐校社工服務,共處理413宗輔導個案。其中SEN學生的個案人數,由 2016/17年度的106宗(佔23.8%)升至2017/18學年的166宗(佔40%),當中有49位SEN學生有多重學習障礙,需由專責處理SEN學生的社工持續跟進及輔導。徐氏強調,校內除了有SENCO負責制定共融政策及資源調配外,亦需要一位專責處理SEN學生的社工,為SEN學生提供持續輔導。專責社工亦會與老師及家長協作,讓他們更掌握SEN學生的情況,提升學生在課堂的參與程度。

綜合上述前線經驗,徐小曼建議學校規劃SEN支援服務時,需注意以下4點。

  • 服務聯繫︰服務之間需要有連繫性,透過協調會議,讓老師及家長掌握SEN學生訓練進程及支援的方法,以達至技術轉移,SEN學生能將訓練學以致用,提升他們於課堂的參與程度。
  • 持續輔導︰需要提供穩定而持續的個別輔導及小組訓練,與個別學習計劃(IEP)雙軌並行,SENCO、教育心理學家及專責社工成為協作夥伴,更要聯繫及指導家長,讓家長掌握及明白子女的需要。
  • 專業評估︰現時輪候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門診首次診斷時間由3年至3年不等,嚴重影響學童接受學習支援及調適等服務,令他們錯過了黃金訓練期。因此,及早為有需要的學童提供轉介及評估服務極為重要。
  • 全面支援︰校內需要有專責支援SEN學生的社工,以個案經理的角色全面評估其成長需要,與SENCO及校內不同專業共同制定適切的支援計劃。

 

青協全健思維中心的駐校社工服務,累積及整合了10多年的經驗,推出「Project COACH──專責支援SEN服務」計劃,於學校支援SEN學生的個人成長發展,並著重緊密聯繫教師及家長。該計劃以全天到校形式提供服務,由專責支援SEN學生的社工全面統籌;另有社工團隊帶領家長講座、學生訓練小組或其他支援服務。有需要時進一步轉介個案到兒童精神專科,達致及早識別、及早介入及持續支援的目的。詳情可瀏覽網站wmc.hkfyg.org.hk/2018/05/28/projectcoach/

 

附件 「小學SEN學生支援調查」結果

 

—完—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