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家長全動網」正式啟動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家長全動網」正式啟動

 


教養子女是家長的重要責任,如何做個稱職家長亦大有學問。香港青年協會今天(28日)推出「家長全動網」,是全港最大的家長學習和支援網絡,提供網上及線下全面服務,凝聚並支援全港家長;讓他們持續學習、互相扶持,學做盡責家長、做好家長角色。「家長全動網」更首推網上調解服務,歡迎家長於網站psn.hkfyg.hk登記。

 

「家長全動網」啟動儀式由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GBS,JP主禮。基督教正生會總幹事兼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博士及電台節目主持杜雯惠女士擔任講座嘉賓,分享家長在教養子女時的挑戰及應對策略。全港各區家長教師聯會代表、學校校長及家長近150人出席活動。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於啟動禮上表示,時下家長工作及生活忙碌,要平衡和照顧家庭並不容易。然而,家長的親職態度、知識和技巧,對子女成長影響深遠。他指出,「家長全動網」將透過網上及線下學習平台、自學小組、親職課程及親子活動等,全面協助家長解決親職困擾。他鼓勵全港家長於網站psn.hkfyg.hk登記及瀏覽,學習成為更稱職的父母。

 

出席活動的家長陳太表示,由於就讀高小的女兒專注力不足,過去常因女兒未能完成功課而動氣。直至參加了「家長全動網」,與其他家長交流並參與親子活動,學習欣賞和積極聆聽的親子溝通方法。陳太更學會運用桌上遊戲,改善女兒專注力不足的狀況;現在親子關係明顯得到改善。

 

另一對夫婦周先生及周太則透過參與「家長全動網」的家長小組,學習與子女溝通並分享管教心得,後來更和多位家長自發成為親子義工,一起服務社區。他們認識到義工服務對子女成長有很大影響,管教子女的信心亦有所提升。

 

青協「家長全動網」是日亦公布最新「家長困擾與親職教育需要」問卷調查結果。在受訪的672位家長中,近九成(87.7%)在教養子女時感到困擾,近三成(28.6%)更表明經常受困擾【表一】。當中管教行為(73.8%)、培養子女良好品格(58.5%)、建立正確價值觀(49.1%)、了解孩子思想(47.9%)及建立良好溝通(43.3%)等,對家長困擾最大【表二】。

 

 

上述調查於去年12月,以便利抽樣自填問卷形式,成功訪問全港672位子女年齡介乎4至16歲的家長。結果顯示,絕大部分受訪家長(97.9%)認為,做好家長是需要學習的【表三;但礙於現實考慮,部分家長難以學習有關教養子女的知識。其中原因,依次為太忙沒時間(57.9% )、不想張揚家事(31.4%)及考慮經濟負擔(26.0%【表四】。

 

然而,家長對學習有關知識抱一定期望。逾六成(61.9%)希望參與更多親子活動,近半數(48.9%)期望透過上網得到相關知識及支援,而報讀親職學習課程亦佔逾四成半(47.2%)【表五】。另外,超過四分一受訪家長(25.5%)表示對執行親職沒有信心;亦有逾四成(43.2%)因未能做好家長角色時有焦慮、內疚、無奈或沮喪的負面感受【表六】。

 

青協「家長全動網」單位主任凌婉君女士表示,從前線社工觀察所得,部分家長在管教時,由於與子女的期望出現落差,容易引起負面情緒;惟家長抱有「家醜不外傳」的觀念,即使有需要亦不願尋求協助。她們幸得身邊家長朋友以自身經驗支持和鼓勵,最後才能衝破心理關口,接受家庭輔導。

 

凌婉君籲請家長,如遇上親子或衝突問題,影響兩代關係與日常生活,便應尋求專業人士協助。社會亦應多關注家長需要,提供全面親職教育及足夠空間,讓他們掌握教養子女的新知識和新技巧。

 

青協「家長全動網」支援詳情︰

網上學習平台及最新資訊︰ psn.hkfyg.hk
調解服務及熱線︰ 2402 9230
Whatsapp查詢︰   6811 2959

 

附件一 「家長困擾與親職教育需要」調查結果

 

傳媒查詢︰

香港青年協會

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香港青年協會家長全動網

單位主任凌婉君姑娘

電話:2402 9230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