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改善中學STEM教育的資源運用」研究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公布「改善中學STEM教育的資源運用」研究報告

「青年創研庫」公布「改善中學STEM教育的資源運用」研究報告

逾八成受訪中學教師認為政府津貼有助學校推行STEM教育

研究指資源未盡善用;跨學科教育亦缺乏全面策略、清晰指引和參考示例

建議設立10億元STEM教育基金並增設分區資源共享中心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14日)公布有關「改善中學STEM教育的資源運用」研究結果。就教育局去年向本地中學發放一筆過為數20萬港元的STEM教育津貼,在105名受訪的專責統籌教師中,逾八成(83.6%)對政府發放一筆過的STEM教育津貼予以肯定【表9】。不過,只有一成(11.4%)受訪教師的學校,會將部分資助用於教師參加培訓課程。從善用資源角度,研究認為現況有甚多可作改善的空間。

研究發現,高達九成半(95.2%)受訪教師的學校將部分津貼購買設備或相關零件,另亦有購買教材(57.1%)或外間機構服務(41.9%)【表8】。而在表示將有關津貼用作購買設備的受訪者中,近四成(38.0%)更將一半以上款項用於有關項目。相比之下,表示用作資助教師培訓的受訪者中,大部分(91.7%)只會將少於一成款項用於師資培訓【表8】。

是項研究特別邀請9所中學校進行個案訪談,以了解這些學校推行STEM教育的良好策略措施;另亦透過專家與學者訪問、參考美國、新加坡、愛沙尼亞等地的成功經驗,以及一項本地學校問卷調查,綜合作出分析及建議。其中問卷調查先後透過郵寄及電郵方法,致函全港共448間官立、資助及直資中學,邀請校內負責統籌STEM教育的教師參與;成功獲105間中學回覆。

在學校個案訪談中,有受訪個案教師認為,政府的一筆過津貼能為學校提供額外資源,部分學校可作進階發展及優化設備,部分則可視為探索的起步,整體有助帶動學校發展STEM教育的風氣。另亦有受訪教師指出,由於教師肩負籌劃和輔助學生學習STEM教育的責任,充實和裝備教師必不可少。

研究報告指,投放資源對推動中學STEM教育的重要性包括:加強學校重視STEM教育並納入學校發展項目;提供誘因,令更多企業和民間團體參與中學STEM教育發展;以及提高社會對STEM的認識和普及風氣。然而,政府以一筆過津貼,將資源分散投放於每所學校,令每所學校只獲有限資金發展STEM教育,未能最有效地運用資源。而學校運用資源亦偏重購買行為而非著眼長遠發展,以致推出的STEM教育項目類型單一和缺乏延續性,情況並不理想。

是次研究的問卷調查顯示,現時中學推動STEM教育面對不少困難。分別逾七成受訪教師同意「STEM教育課時不足」(75.7%)和「跨學科發展STEM教育相當困難」(71.8%),近六成同意「發展STEM教育的參考示例不足」(57.3%),近半數同意「教育局發展STEM教育的指引欠清晰」(48.5%),近半數則不同意「教師有足夠STEM教育的培訓機會」(48.6%)【表12】。

此外,逾八成(81.0%)受訪教師表示,推行STEM教育時,會與不同持分者協作,而表示沒有協作的則佔19.0%【表4】。有受訪個案教師指出,部分學校對於發掘額外資源的主動性不足,如企業擁有大量潛在資源可用作發展STEM教育,但現時學校並未充分利用。

青年創研庫「教育與創新」組別召集人黃家裕表示,推動STEM教育發展,長遠有利提升香港整體競爭力,而資源投放起關鍵影響。他建議特區政府在現時財政充裕情況下,於新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大幅增撥資源,設立10億港元的STEM教育基金,為學校提供全面的教學財政支援和資源;他亦建議當局制定跨學科學習指引和提供參考示例,讓中學STEM教育得以持續推行。

該組副召集人陳浩庭則建議政府擴充STEM教育中心規模,以空置校舍或社區中心為選址,於全港五大區(除現有九龍東的樂富,加設九龍西、新界東、新界西及港島區)設立STEM資源共享中心,讓各區學校有機會在區內共用設施和支援服務。他亦建議政府優化及更新香港科學館軟件及硬件配套,充分利用科學館的儀器及環境,加強與中學聯繫和協作,推動STEM教育。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成立「青年創研庫」,是本港一個屬於青年的智庫。現屆創研庫成員由75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為27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與就業」、「管治與政制」、「教育與創新」,以及「社會與民生」。8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陳維安先生、黃錦輝教授、倪以理先生、葉兆輝教授和凌浩雲先生。

下載附件「改善中學STEM教育的資源運用」調查結果

報告全文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