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公布「情緒教育教師意向調查」結果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公布「情緒教育教師意向調查」結果

本周五為新學年開學日,學生的適應與情緒狀況備受關注。香港青年協會全健思維中心今天(28日)公布「情緒教育教師意向調查」。402名受訪中、小學老師中,逾六成(60.6%)認為目前學校的情緒教育不足,評分為151為完全不足夠,10為完全足夠),另只有近6個百分點5.5%)的受訪者認為足夠810。此外,九成七(97.0%)受訪教師期望在處理學生情緒問題上得到支援,超過七成(71.6%)教師認為情緒教育應於高小或之前推行。

調查於今年6月至7月期間,以網上問卷方式訪問本地中、小學老師,收回共402份有效問卷。調查發現,普遍受訪教師認為在推行情緒教育時遇到的困難是「沒有空間與學生傾談」63.2%,其次是教師「欠缺知識與技巧處理學生的情緒問題」43.4%及「難以評估學生的情緒狀態」(36.6%)。

調查顯示,絕大部分(97.0%)教師期望在處理學生情緒問題上得到支援,當中最希望得到的支援是「如何協助學生管理情緒」70.0%,以及「如何協助學生表達情緒」(49.7%);另有三成(30.0%)教師認為需要支援他們「如何引導家長管理自己的情緒」。

在支援情緒教育的形式方面,受訪教師期望透過「恆常個案專業支援」61.4%及「提供情緒管理小組」45.0%支援學生,亦有受訪老師希望以「教師發展日」的培訓中得到相關知識裝備(44.8%)。

對於應在何時開始進行情緒健康教育,超過七成受訪者認為情緒健康教育應於高小或之前開始推行,其中三成九(39.3%)表示應在初小(小一至小三)開始,三成二(32.3%)更認為應在幼稚園開始。

青協全健思維中心督導主任徐小曼表示,近年學生情緒以至學生輕生等問題,對學校教師造成一定壓力。調查結果反映受訪教師認同情緒教育的重要性,但在實際推行情緒教育工作時,卻感到困難重重,尤其是前線教師長時間於課堂內外接觸學生,本應是學生最佳的「守門人」(Gatekeeper);然而,教師工作繁重,影響他們缺乏空間對學生作個別關顧。

她強調,情緒教育工作不能單靠訓輔導老師或學校社工推行,學校管理層,以致全體教師均需要有適當知識、技巧和程序上的準備,以應對日益複雜的學生情緒問題。

徐氏指出,情緒教育乃細水長流的工作,學校教師及家長作為青少年成長的最重要伙伴,有必要協助他們建立對青少年情緒問題的信心和能力。青協就此提出以下相關建議及支援:

  1. 學校雖然關注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但目前未有把「情緒教育」列入常規課程中。青協建議中小學全面推行以提高學生「求助」和「自助」能力為目標的情緒教育加強學生「情緒辨識、表達和管理」技巧和意識。
  2. 推出全新教師專業諮詢平台──「教師諮詢專線27771567,由專業社工協助解答教師如何處理學生情緒個案,分享介入策略。
  1. 於新學年推出以教師為對象的情緒管理培訓課程,讓教師提升對個人情緒需要的覺察;同時協助教師辨識及處理學生情緒困擾的方法。

青協全健思維中心以鼓勵青少年「求助」、「自助」和建立「積極人生」為輔導目標,全面推動「全人健康」、「自我管理」、「積極參與」的信念。藉著「全健教育」及「全健輔導」兩大服務策略,為青年人提供適切的預防教育及輔導支援,培育青年健康成長。

另外,青協在滙豐150週年慈善計劃贊助下,推行為期5年的「Project STEP 青少年情緒健康計劃」,透過多項策略性的項目,帶動青少年積極認識個人情緒,增強情緒管理能力。

教師可透過以下方法聯絡青協︰

教師諮詢專線︰2777 1567(逢星期五下午4時至8時,由社工接聽)

「教得喜」網站︰teachlike.hk

—完—

傳媒查詢︰

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