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青年就業導航GPS計劃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恒生青年就業導航GPS計劃

由香港青年協會主辦、攜手扶弱基金資助、恒生銀行全力支持的「恒生青年就業導航GPS計劃」(GPS計劃),第二屆畢業學員經歷過「休學年」後,跨過人生「樽頸位」,近八成選擇重返校園,向個人目標進發。新一屆計劃現正接受申請。

GPS計劃經過首屆試驗成功後,第二屆學員名額倍增至40名,他們在學校及家長的支持下,全數獲得保留學籍參與計劃。第二屆畢業禮於日前(10月26日)舉行,由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女士,GBS, JP、恒生銀行人力資源總監王依寧女士,以及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王䓪鳴博士主禮。

王依寧表示,恒生一直以來支持不同青年發展項目,希望能藉「恒生青年就業導航GPS計劃」,讓同事運用銀行的專業知識,幫助年輕人向上流動,回饋社會。她期望年輕人能藉計劃找到自身的方向,向理想邁進。

王䓪鳴博士表示,該會「青年就業網絡」一直大力推動生涯規劃教育,協助學生為升學和就業做好準備。她透露,大部分參加學員初時對前路皆感到迷失,經過前線社工的職業培訓和輔導後,喜見他們透過休學反思,順利覓得個人目標。她亦感謝社會福利署攜手扶弱基金和恒生銀行的支持,並感激學校和家長的信任與支援。

第二屆GPS計劃畢業學員均曾遇上學業「樽頸位」或感到前路迷茫,在「休學年」間,經歷過連番求職及職場體驗後,認清前路,並訂出明確的個人目標。近八成學員選擇升學或進修,當中大部分重返主流學校,其餘則報讀汽車機械維修、屋宇裝備工程等進修課程;約兩成學員則決定投身社會,任職咖啡調配員、侍應、售貨員等。

其中一位學員阿穎(化名)只有中四學歷,參加計劃初期,屢次求職碰壁,後來經過就業輔導及參與「模擬工作面試」後,自信心和面試技巧提升,猶如打了支求職「強心針」。她續指,媽媽原先對她參加計劃有所保留,幸而計劃全程有社工輔導,又有家長支援小組,其後媽媽逐漸明白她的感受,並放手讓她嘗試。她終於在工作世界中,明白求學的意義。

「恒生青年就業導航GPS計劃」是全港首個在中學引入嶄新「休學年」(Gap Year)概念的青年就業計劃,自2014年推行以來,已有60位16歲或以上的中學生參加。計劃旨在為在學業上遇到「樽頸位」或對前路感到迷惘的中學生提供另一出路,讓他們體驗實際工作狀況,重新規劃個人職志發展及思考前路。

本年度之GPS計劃現已接受申請,歡迎學校教師或社工推薦合適學生申請,家長及學生亦可自行申請。詳情可瀏覽:yen.hkfyg.org.hk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