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青年看立法會的職能與運作」研究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公布「青年看立法會的職能與運作」研究報告

青年認同立法會的職能與角色

五成六認為立法與行政機關關係差

五成八對立法會運作表示不滿意

期望行政立法關係改善,並建議立法會主動加強公眾聯繫及議政水平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29日)公布有關「青年看立法會的職能與運作」研究結果。在全港隨機抽樣調查的539名18至34歲的受訪青年中,接近兩成八(27.5%)認為,立法會最可取之處是有多元聲音,其次是能夠引發大眾關注議題(21.0%)。而在接受個案訪問的青年中,有意見亦認同立法會的職能與角色,視之為一個議事平台。

不過,調查亦發現,逾三成(32.7%)受訪青年認為,近年立法會最不足之處是缺乏理性討論,接近三成(29.4%)指議會秩序混亂。此外,受訪青年對立法會發揮其三項最基本職能的評價不高。以10分為最高,5分為合格計算,「制定法律」的評分為5.43分,「批准及監管公共開支」及「監察政府工作」兩方面的表現,平均只有4.55分及4.56分,屬於不合格水平。

此外,受訪青年對立法會內出現激進行為的接受程度頗低,以0至10分計算,愈低分代表愈不接受,受訪者對「擲雜物」、「破口大罵」、「議員離開座位衝擊主席」及「議員主動離場抗議」的接受程度,平均分分別為2.24分,2.46分,2.47分,及3.65分。六成四(63.9%)受訪者表示不接受立法會「拉布」

上述意見調查以隨機方法,成功訪問全港539名年齡介乎1834歲的香港青年,回應率為53%,樣本的標準誤低於±2.2%。研究亦邀請20名青年接受個案訪問。整體而言,五成八(58.2%)受訪青年對近年立法會的整體運作表示不滿意,接近三成(29.6%)則表示滿意

另外,五成六(56.0%)受訪者感受到近年行政與立法機關的關係甚差或非常差【表16】,當中近半數(48.7%)認為各方面均需負上責任。五成九(59.4%)受訪青年不信任立法會,而表示不信任特區政府者,亦佔六成六(66.4%)。有青年個案認為,特區政府近年經常將仍具爭議的議案提交給立法會審議,而負責官員政策游說不力及處事作風傾向強硬等,在議會內製造更多對立。

受訪青年對個人有無責任監察議員的表現,意見呈分歧,表示同意有責任(44.5%)或不同意(47.1%)者各佔四成多。有個案受訪者補充,他們擔心從各種媒體接收立法會消息會有偏差情況;另有個案反映日常缺乏接觸立法會事務的機會,甚至從沒有到訪過立法會。

此外,在受訪的青年選民中,合共接近七成七(76.7%)表示,在即將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中一定會或多數會投票。受訪青年認為,立法會議員最應具備的條件,首選是個人操守(35.6%),其次是思考能力(18.4%)

青年創研庫「管治與政制」組別召集人鄭東認為,研究結果反映受訪青年肯定立法會的角色,並重視議員的議政質素,但對立法會的信任有保留。他認為立法會應加強議會與公眾更緊密的聯繫,例如推出流動展覽車,以互動方式讓各區市民了解立法會運作,亦進一步善用社交媒體平台,主動向外發放消息等。

副召集人洪定嘉表示,特區政府應加強政策研究,提升施政水平,改善政策的游說與溝通工作爭取公眾的支持和信任該組成員林智浩則建議增設「議政嘉許計劃」,一方面鼓勵議員提升議政質素,另方面凸顯社會對議員議政能力的重視。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由超過110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低於30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與就業」、「管治與政制」、「教育與創新」,以及「社會與民生」。八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倪以理先生、馮玉麟博士、陳維安先生、葉兆輝教授和葉志衡博士,並就各項研究提供意見。

-完-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