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今、明舉辦「亞洲升學教育展2016」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今、明舉辦「亞洲升學教育展2016」

調查指亞洲地區中,受訪學生首選負笈台灣、日本、新加坡升學

六成受訪者表示不掌握亞洲地區升學途徑及收生要求

除了在本港升讀大學,負笈海外留學是不少莘莘學子的升學夢想。香港青年協會最新公布本地高中生升學意向調查發現在二千多名受訪學生中,四成八(47.9 %)有興趣前往香港以外地方升學,與去年調查結果相若。受訪學生認為,最吸引他們升學的亞洲地區,依次序為台灣 (25.5%)、日本(19.6%)及新加坡 (18.9%) 

青協「升學規劃中心」於今年一至二月以問卷形式,成功以問卷訪問本港2,046名中四至中六學生。調查結果顯示,如果撇除經濟考慮,受訪者認為於亞洲地區中,最吸引他們前往參與交流團/短期課程/技能培訓課程的地方,依次為日本(32.1%)、台灣(19.8%)及韓國(19.5%)

此外,受訪學生選擇亞洲升學,首三大考慮因素包括︰「嚮往當地文化」(53.8%)、「對未來發展有幫助,擴闊視野」(52.7%)及「學習氣氛與環境較佳」(43.3%)。

被問及亞洲學府哪些課程較本地吸引,近五成三(52.8%)受訪者認為創意產業相關的課程,例如:電影、音樂、設計、動漫遊戲、APP、廣告等較吸引;近三成一(30.7%)學生認為專業技能培訓課程,例如:美容、跳舞、演唱技巧;而逾二成九(29.3%)學生認為文化藝術及語言課程等較吸引。

至於受訪學生是否掌握亞洲地區升學途徑及收生的要求,近六成(59.4%)受訪者表示完全不掌握;分別有二成七(27.4%)及一成五(14.5%)受訪學生表示掌握台灣及內地升學資訊。

青協督導主任徐小曼表示,本港有不少學生有志負笈海外留學,擴闊眼界,豐富體驗。隨著近年亞洲地區大學積極向包括香港在內的海外生招生,本港學生到亞洲鄰近地區升學的人數有上升趨勢;加上亞洲學府課程較多元化,為學生提供豐富的課程選擇;學費亦相對歐美地區便宜,預期能吸引更多學生報讀亞洲地區院校。

 

徐小曼提醒學生如有意到亞洲升學應盡早做資料搜集及語言準備。亞洲地區如內地及台灣已有成熟的招生機制,同學應善用機制報讀院校。此外,部分地區對外海留學生有一定語言要求,甚至需要通過大學的甄別試,學生如考慮升學應預早一至兩年籌備,以免錯失申請入學的良機。同時,學生宜細心比較不同地區的學制、收生要求、學費以及學歷認受性,作審慎的考慮。為確保升學資料準確無訛,徐氏建議當學生有疑問時,宜向官方機構、具信譽的升學組織,或大學招生組直接查詢。

為了開拓學生的升學出路選擇及提供多元亞洲升學資訊,香港青年協會「升學規劃中心」假灣仔修頓場館舉辦「亞洲升學教育展2016」。是次活動得到教育局、大韓民國駐港總領事館、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星加坡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總領事館、香港日本文化協會、日本學生支援機構、台灣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及香港教育城支持。教育展有來自新加坡、日本、台灣、韓國、內地、澳門及香港共超過20間參展院校或機構參加,提供院校資料及收生程序,更可以即場辦理申請手續。今、明兩天 (2526)歡迎學生、家長及公眾人士參觀,費用全免。

香港青年協會「升學規劃中心」

亞洲升學教育展2016

日期: 2016年2月25日及26日(星期四及五)

時間: 2月25日(下午1時至8時)及2月26日(下午12時至8時)

地點: 灣仔修頓場館(灣仔莊士敦道111號地下)

內容︰ 來自新加坡、日本、台灣、韓國、內地、澳門及香港超過20間參展院校或機構設立攤位,可以即場辦理申請手續,並設有多場講座及即場升學規劃顧問服務。

網站︰27771112.hk

查詢︰2788 3433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