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2015/16香港FLL創意機械人大賽」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2015/16香港FLL創意機械人大賽」

青協「201516香港FLL創意機械人大賽」
600位青少年「廢」盡心思 展現無限創意 改善環境

近600名來自46間中、小學及機構的學生,參加由香港青年協會主辦,香港理工大學及西覓亞有限公司支持,創新科技署贊助的「2015/16香港FLL創意機械人大賽」,以編寫電腦程式及驅動機械人來解決各項任務,今天(30日)角逐大賽各項殊榮。

為提高學生對環境保護的意識,今年FLL大賽的主題為「廢」盡心思,隊伍需編寫不同的電腦程式驅動機械人,然後清理廢棄膠袋及回收建築物料的模型等12項任務;參賽學生亦需向評審提出創新方案,建議如何源頭減廢或改進現有固體廢物的處理方式;他們更設計了海報與其他隊伍及公眾分享研究成果。

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王倩儀太平紳士、香港理工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陳東燊教授、西覓亞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張峻先生,以及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王䓪鳴博士出席開幕禮,為參賽學生打氣。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王䓪鳴博士致辭時表示,該會一直致力培養青年創新思維,實踐科學理論知識。她指出,「香港FLL創意機械人大賽」是一個良好的學習平台,鼓勵學生貫通在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上的學習,與當局推動的STEM教育理念一致,且為青年提供研究探索和自主學習機會,加強其競爭力。

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王倩儀太平紳士不但即場與在坐的青年朋友交流,探討如何把不同的廢料再造成有用的物品,亦表示非常欣賞各同學對環保的熱誠,希望大賽中每一個創新的方案都能夠啟發大眾,並實踐於日常生活之中,解決現時有關環保的問題。

香港青年協會於2005年引入國際First LEGO League活動,舉辦「香港FLL創意機械人大賽」,超過162間學校的4,700位學生曾經參加;活動採隊制形式,設小學組(9至12歲就讀小四至小六之學生)及中學組(12至16歲就讀中一至中四之學生);比賽分為四部分,包括︰機械人挑戰、機械人設計、項目研究及團體合作。參賽者需利用MINDSTORMS電腦程式、LEGO積木設計及搭建一個可以走動的機械人,完成各項指定的任務。詳情請瀏覽網站ccst.hkfyg.org.hk

青協「創新科學中心」一直舉辦多項有關STEM與創意的比賽及活動,如「香港創意思維活動」、「香港學生科學比賽」、「香港機關王競賽」及「LEAD創意科藝工程」等。是次「香港FLL創意機械人大賽」加添了設計電腦程式的元素,同時鼓勵學生學習搜集資料研究,以創意解決難題,令青年有更全面的發揮。

青協「201516香港FLL創意機械人大賽」-得獎名單

獎項 學校名稱
全場總冠軍 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
全場總亞軍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 (寶湖道)
全場總季軍 聖公會基福小學
機械人表現獎(冠軍) 聖公會基福小學
機械人表現獎(亞軍)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 (寶湖道)
機械人表現獎(季軍) 沙頭角中心小學
機械人設計獎 樂善堂梁銶琚學校 (分校)
項目研究獎 天水圍循道衛理小學
團體合作獎 元朗區文藝協進會
研究海報獎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 (寶湖道)
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
中學
獎項 學校名稱
全場總冠軍 拔萃男書院 (B)
全場總亞軍 迦密中學
全場總季軍 拔萃女書院
機械人表現獎(冠軍) 迦密中學
機械人表現獎(亞軍) 喇沙書院 (B)
機械人表現獎(季軍) 拔萃男書院 (B)
機械人設計獎 喇沙書院 (A)
項目研究獎 沙田循道衛理中學
團體合作獎 港大同學會書院
研究海報獎 港大同學會書院
伯裘書院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