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位青年啟動全港「鄰舍團年飯」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1,000位青年啟動全港「鄰舍團年飯」


本港正逐步復常,加上農曆新年快到,義工出動送上節日祝福。香港青年協會一年一度的全港「鄰舍團年飯」今天(14日)圓滿舉行,1,000位「鄰舍隊」青年義工為難於出外的長者和基層家庭,送上小型盆菜及團年愛心包,預早向鄰舍拜年,送上窩心的鄰舍人情味。

 

今年「鄰舍團年飯」以送上門形式推行,「鄰舍隊」青年義工集結社區資源,為團年愛心包添置賀年應節食品、揮春擺設、生活及防疫物資等,並到訪超過1,000戶家庭。過去三年,疫情持續難免阻隔社區的鄰舍情,長者足不出戶、小朋友缺乏團體活動、家庭經濟大受影響,青年義工把握新春佳節,親手包裝及送贈愛心包,將愛與希望傳遍社區,為新一年帶來新氣象。

 

經已在「鄰舍隊」做義工達11年的杜美怡,仍然不忘初心貢獻社區,今年是她第一次幫獨居長者抹鐵閘,清理門面迎新春,「別人認為長者較刻板,難以溝通,其實他們也有可愛和有趣的一面,只要有耐性,就能打開話盒子。」她預告,稍後將教導長者玩桌上遊戲,藉此訓練記性和認知能力。

 

另一義工陳佳良,主要運用商界捐款及借出之清毒噴霧,為長者及基層作家居噴霧清潔,「疫情嚴峻時,我沒有減少做義工的次數,反而更加積極伸出援手,將抗疫物資送到有需要的家庭。」他相信以生命影響生命,期望基層家庭也享有公平待遇和平等機會。

 

為鼓勵青年主動發掘鄰舍需要,提出改善或解決方案,青協去年開展「鄰舍第一‧里想社區」青年鄰舍計劃,10個獲選的構思方案已在各區落實推行;其中「鄰舍第一‧友膳空間」由30多位青年主動接觸疫情下謹守崗位的清潔及保安工友,派發抗疫物資及營養素食飯盒,更製作及送上低糖糕點,教授健康飲食資訊等,令青年明白清潔工友需要多一份尊重。他們的行動雖然微小,卻感動了被社會忽略的工友,也突顯青年的積極動力,體現重要的社會價值。

 

青協「鄰舍第一」社區計劃是由青年帶動的社區關懷行動,至今已有逾3,000名14至35歲青年自發組成100支「鄰舍隊」,分佈全港各區;未來亦將持續擴充及增長,在各社區以具體服務與行動推廣訊息。網站neighbourhoodfirst.hkfyg.org.hk提供全港各區最新資訊,促進鄰舍間的互動聯繫。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