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正念」支援青少年精神健康輔導計劃獲獎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依‧正念」支援青少年精神健康輔導計劃獲獎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的「依‧正念」支援青少年精神健康輔導計劃,於 2021年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中,榮獲「服務模式獎 – 實證為本」及「卓越社會服務獎」兩個獎項。

 

「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舉辦,旨在推動和表揚業界在推動社會福利發展的卓越表現,促進業界的專業交流,繼續發揮追求卓越的精神,並讓公眾進一步認識社會福利界的貢獻。

 

「依‧正念」支援青少年精神健康輔導計劃簡介

 

「依‧正念」於2017年獲陳廷驊基金會資助推行服務,是一個結集創新、專業理論、服務特 色和實證成效的輔導計劃,為10至24歲青少年提供預防教育、識別支援、個案及小組輔導。 青協運用普及心理輔導(IAPT)服務模式,與學術機構合作,研發本土化「青少年偏差行為與心 理危機因素」的精神健康與犯罪違規風險評估工具,配合及早辨識的策略,為違規犯罪青少年 識別精神健康問題,並透過外國常用的分流服務模式(stepped-care model),提供普及心理教 育(Low Intensity)及高密度心理輔導(High Intensity)。

 

「依‧正念」研發三套標準化的專業介入程序(Brief CBT、CBT和MBCT),由香港大學的學術團隊負 責進行成效評估,研究結果顯示服務在多項指標上有明顯的改善,反映本計劃是專業而具實證 成效。計劃亦編制了《青少年精神健康與犯罪違規輔導手冊》,推廣實踐經驗。計劃已服務青少年、中小學校及大專院校逾4400人次。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