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青年研究中心公布「青年對未來發展的看法」網上問卷調查結果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公布「青年對未來發展的看法」網上問卷調查結果

特區政府年內將發表首份《青年發展藍圖》,勾劃出本港整體青年發展工作的願景、指導原則和主要工作方向。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今天(18日)公布「青年對未來發展的看法」網上調查,並已向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提交有關建議。調查結果顯示,針對《青年發展藍圖》所聚焦的七個範疇,最多受訪青年認為「拓展青年就業和創業機會,協助青年向上流動」(59.5%)、「回應青年置業和住屋需要」(58.3%),以及「培養青年全人發展、建立正向思維」(41.1%)為最重要【表10】。

 

上述調查於2022年10月20日至31日期間,以電郵方式邀請青協會員自行網上填答問卷,成功訪問了630名15-35歲會員,藉以掌握年輕一代對個人、香港社會未來發展,以及未來不同青年政策範疇的看法,冀拓展他們在學業、就業、創業、置業的機遇與選擇。

 

結果顯示,受訪青年對本港社會現時整體狀況的滿意度平均只有4.32(由0-10分,10為最高),低於調查所設5分為一般的水平【表2】。逾六成(61.6%)認為香港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不足夠【表4】;只有一成多認為與自己同齡的香港人發展機會是多的(11.9%)【表5】,或滿意自己在香港獲得的發展機會(12.9%)【表6】。研究亦綜合了一些社會提倡的正面價值和特質,受訪青年認為「責任感」(48.7%)、「尊重他人」(45.7%)和「同理心」(42.9%)為最重要【表8】。

 

就本港未來青年政策的建議重點,受訪青年認為「促進青年精神健康」(46.3%)、「挽留人才」(44.0%)、「改善青年的居住情況」(43.5%)、「協助青年置業」(43.5%)及「擴闊青年國際視野」(41.1%)為非常重要。亦有一定比例的受訪青年認為「確保不同背景的青年有平等發展機會」(39.8%)、「發展多元產業」(37.0%)及「協助青年認識可持續發展觀念」(36.8%)為非常重要【表11】。

 

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張淑鳳指出,不同背景青年有不同需要,而可持續發展亦與青年發展息息相關 ,建議當局製訂《青年發展藍圖》時,應考慮增加「平等機會」和「可持續發展」兩個範疇;包括針對少數族裔、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SEN),以及處於不利環境的青年,提出目標及政策建議,以確保不同青年群組能享有同等機會,建設平等共融社會。此外,亦應開拓渠道,讓青年推動及參與可持續發展,如提供平台和機會,培育可持續發展領袖,資助青年報讀相關課程,研究制訂資歷架構認可的專業資歷等。

 

青年是未來社會棟樑,協助他們得以在社會向上流動,各展所長並安居樂業,相信能促進社會和經濟發展。張淑鳳認為,《青年發展藍圖》應優先促進人才發展,包括推動產業多元化及擴闊青年視野,尤其發展一些較多青年感興趣的產業,如創意工藝和體育產業等,讓青年在不同行業發揮所長;而增加青年到國內外經歷深度交流和實習機會,相信能有效地培養他們的世界觀、國家觀及大局意識,亦有助提升青年競爭力。

 

青年近年流行彈性就業模式,但彈性工作經驗難獲認可。她建議教育局優化「資歷架構」中的「過往資歷認可」機制,以轉換方式計算,將零散的彈性工作經驗,轉換成可計算資歷的經驗,讓彈性就業者取得認可的資歷。政府亦應成立「彈性就業圈」,為他們提供保險、稅務、法律、會計、財務、勞工保障的諮詢及服務。

 

張亦建議改善青年住房環境,提供可負擔的住房選擇,以建構青年置業階梯。她指出,政府應多管齊下,探索不同住房模式,包括提供可租可買、增加更多資助房屋等,以進一步豐富資助自置居所的形式,促進現有單位的市場流轉,滿足部分青年對擁有自己居住空間的願望;至於青年宿舍租戶在租住期滿後,亦可考慮提供銜接的住房選擇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於1993年成立,持續進行一系列有系統和科學性的青年研究,至今已完成超過370項研究報告,當中包括《香港青年趨勢分析》及青年為本的專題研究,讓社會各界掌握青年脈搏,並為香港制定青年政策和策劃青年服務,提供重要參考。上述中心亦自2015年成立青年創研庫,由本地年輕專業才俊與大專學生組成智庫,於2015-2022年間,就經濟、管治、教育及民生四項專題,完成70項研究報告,以青年角度為香港社會持續發展建言獻策。

 

附件:「青年對未來發展的看法」調查結果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經理何詠筠女士

電話︰3755 7044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