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捕捉元宇宙的新經濟機遇」研究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公布「捕捉元宇宙的新經濟機遇」研究報告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31日)公布有關「捕捉元宇宙的新經濟機遇」研究報告。結果發現,七成(69.3%受訪青年雖然聽過「元宇宙」【表2,但表示認識的只佔三成七(37.4%)【表3而對參與元宇宙的興趣,平均分為6.110-10分,10為最高)【表4

 

上述研究以網上問卷調查方式,於今年4月12日至25日期間,訪問1,292名15至34歲青協會員。結果顯示,過半數受訪青年(56.0%)曾參與元宇宙活動,最主要為「玩遊戲」(46.1%)、「娛樂」(17.0%)及「與朋友見面」(16.7%)【表5】。受訪者認為「欠缺相關設備」(43.2%)、「不了解元宇宙」(37.0%)、「害怕受騙」(32.3%)和「欠缺相關科技知識」(32.0%)【表6】是他們在元宇宙平台進行活動的最主要障礙

 

受訪青年對加密貨幣和NFT的信心,平均分分別為4.98分和4.83【表7】;認為加強發展元宇宙相關產業對推動香港經濟的幫助平均有5.97分【表8】,反映他們普遍對相關交易和發展前景持審慎態度。

 

研究又深入訪問多名專家、學者及元宇宙相關的企業及就業者。有別於受訪青年,他們普遍對元宇宙經濟的長遠發展前景感到樂觀,認為能減低企業運作成本,並帶來更多選擇和出路。不過,他們亦普遍認同,現階段元宇宙普及性不足,令商業生態未能形成,認為社會要出現更多實際應用,才能增強市民的信心

 

綜合專家意見,指雖然大企業正投入資金開發實驗性質的元宇宙業務,但中小企仍需時觀望。有受訪商會指,中小企正面對轉型的關口,部分有興趣發展元宇宙業務的企業,在尋找合適的商業模式上出現困難,同時亦面對資金和技術的門檻問題。

 

有受訪業界人士認為,元宇宙在遊戲產業的應用較成熟,可以利用這些經驗和技術,先推廣至著重玩樂、視覺、聽覺和體驗元素的行業。有受訪的多媒體工作者認同相關看法,指元宇宙可連繫虛擬與現實,為創作者提供更多表達空間和發揮機會。此外,有受訪的地產公司媒體製作主任就搭建了虛擬空間,讓客人以VR技術參觀未建成的3D樓盤,增加客人對樓盤的興趣,反映元宇宙所提供的視覺和空間體驗,能有效協助藝術與設計工作。

 

青年創研庫經濟組成員吳志庭表示,元宇宙可產生巨大經濟潛力,不少地方政府已推出政策措施積極推動。例如內地和韓國將元宇宙的應用推廣至公共服務、經濟、娛樂等領域;美國政府亦已著手制訂加密貨幣和數碼資產的相關政策。他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有需要盡快制訂數碼經濟發展政策,確立加密貨幣和NFT等數碼資產在香港的地位,並制訂各項改善Web 3.0發展環境的措施,包括提升網絡基礎建設的計劃、普及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數碼資產、監管加密貨幣交易等,為元宇宙經濟發展做好準備。

 

另一名成員麥詠華建議,針對中小企業在開展元宇宙業務的困難,政府可推出「元宇宙發展先導計劃」,在有潛力的行業如科技、遊戲、娛樂、設計、藝術、旅遊等,透過商會對企業作出針對性培育,包括技術認識、應用範疇、考察等,並且資助能利用相關技術提升業務水平的項目,協助企業升級轉型。

 

成員潘希橋認為,在提升元宇宙的普及和促進發展方面,政府應扮演更積極角色。他建議政府可透過貿易發展局、旅遊發展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推出可促進香港經濟發展或符合大眾需求的元宇宙公共服務,例如:建設元宇宙版的會展場館,讓不便來港的商務人士仍可參觀虛擬展館,並與其他地域人士作出交流;於虛擬空間重建有歷史文化價值的香港建築,建構香港建築物的故事;建設元宇宙版的表演及康體場館,並提升實體場地的設備,鼓勵實體與虛擬同步的表演及體育活動,藉此推廣元宇宙的應用。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成立「青年創研庫」,是本港一個屬於青年的智庫。第三屆(2020-2022年度)創研庫成員由超過80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為27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管治」、「教育」,以及「民生」。8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陳維安先生、黃錦輝教授、朱子穎先生、葉兆輝教授,以及倪以理先生。

 

附件:「捕捉元宇宙的新經濟機遇」調查結果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經理何詠筠女士

電話︰3755 7044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